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护理学哲学博士邱涵诗 急病入院 成就一条不同的路

邱涵诗(Jocelyn)为追求心中理想,踏上非传统的求学之路。

世间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平坦的路虽好走,但却不比曲折的的路有收获。来自新加坡的邱涵诗Jocelyn(20研究院护理学哲学博士)中学时的志愿是跟好友们一起报读商科或医科,岂料考试前一晚急病入院,教她改变志向,毅然选择了謢理学。本科毕业后,她再次踏上非一般的路,来港入读中大研究院,不但拓阔视野,更广结人脉,成就不一样的理想。

在新加坡人眼中,护士跟医生的社会地位悬殊,前者被视为一般照顾病人甚至是清洁的工作。Jocelyn的人生转向发生于准备大学入学试期间,「考试前一晚我患上肠胃炎,捱至凌晨三时,痛苦难当,爸爸把我送到医院。由于早上八时便要开考,我惊惶失措,央求服食特效药。一位护士犹如天使般安慰我,说考试不过是人生的一个小章节,应先休养好身体。就在那脆弱的一晚,我看见护士们不辞劳苦地照料病人,深深触动我,改变我决定转读护理学。」家人和朋友对她的转向感到惊讶,家人尊重她的选择,朋友则大多不赞成,但无法动摇她的决心。

2019年Jocelyn(右二)和同学到新加坡参加国际护士理事会会议。

受新大教授启发 入读中大研究院
结果Jocelyn独自踏上人生路,追求新理想,考入新加坡国立大学(新大)念护理学。「护理工作并非如公众眼中般简单,要成为一位优秀护士,你必须具备同情心、同理心和批判性思维等,同时要掌握如何分析实验室结果、放射影像结果和进行全面的健康评估等专业技能。大学四年级,正当其他同学打算毕业后一起找护理工作,我受到Violeta Lopez教授启发,立下更远大的理想,希望藉着研究更为复杂的健康问题提供创新的解决方法,于是走上博士生研究之路。」

Violeta Lopez教授曾于中大任教,向Jocelyn推荐中大的护理学博士课程,她也喜欢该课程以实践为主的结构和内容,加上妈妈是香港人,每隔数年到香港探亲,对香港特别有亲切感。

Jocelyn(右三)在中大结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国际学生,毕业后仍保持联络。

难忘车锡英教授 亦师亦友好榜样
Jocelyn选读的护理学哲学博士课程属四年制,她刻苦自律,只花了三年半取得学位。「这三年半是十分难得的成长经历,我视之为挑战。飘洋过海来读书,初时难免感到孤单,我不敢经常联络新加坡的家人和朋友,怕他们担心。幸好我很快便结识到来自不同国家的国际学生,大家俨如一家人,一起晚餐及度周末,毕业后大家仍然保持联系。中大的校园环境非常优美,在山上不同季节有许多特别的动植物。新加坡全年气候温暖无冬天,来港后我才感受到四季的变化,更首次使用电暖炉。中大浓厚的书院精神和同学的归属感令我留下深刻印象,多姿多采的活动校园内随处可见。最难忘的事是我独自去书展,在那里结识了我的丈夫,他也是新加坡人,我们现在有一个漂亮的女儿呢。」

谈到在中大读书期间最难忘的人,Jocelyn感谢她的博士生导师车锡英教授,「她博学多才,是我的良师益友,是我的榜样。她不会直接回答我的提问,而是引导我进行批判性的思考,她的说话无论是学术性还是生活上的,经常启发我的新思维。每当我面对困难时,总会想起她的鼓励说话,让我感到十分亲切温暖。」

车锡英教授(左一)和Violeta Lopez教授(左二)是Jocelyn(右一)的人生导师。

研究利用AI减轻医疗系统负担
中大毕业后,Jocelyn回到新大当研究员,最近的研究项目与人工智能(AI)在医疗保健中的应用有关,特别是有关体重管理方面。「肥胖是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和心理健康问题等慢性疾病的主要因素之一,我希望研究能够利用AI,以较少资源协助解决肥胖问题,改善大众健康。我支持在医疗系统中多应用AI技术,例如AI可执行一些文书工作或日常任务,以减轻人力负担,让护士专注于提供人性化的贴心护理。」

Jocelyn(右一)于2019 年为中大医学院那打素护理学院举办的「第一届考科蓝香港研讨会」担任司仪。

访问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零九期.中大校友事务处 2022

网上阅读《中大校友》3月号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Hant/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203
揭页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