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成立初创专治都市人痛症问题
邹力 朱琪森 强调行动重于理论

邹力(右)手持美天复康宝,与戴上美天膝健宝的朱琪森(左)一起接受访问。

年纪大,身体坏;关节及肌肉不免出现问题,各种痛症随之而生。中大医学院卓敏矫形外科及创伤学秦岭教授,数年前患上膝关节炎,走路出现疼痛问题,屡试各种方法依然无效,于是构思研究家用复康仪器;期间与工程学院多次合作,认识邹力(13研究院机械与自动化工程 / 20研究院矫形外科及创伤学哲学博士)及朱琪森(15新亚机械与自动化工程学),三人更成立公司镁天健康生物科技(MTcure Biotech),将研究成果商品化惠及大众。今期的创科故事就由这里开始。

治疗早期膝关节炎传统方法集中于药物及物理治疗,除非病症已届中晚期,才会考虑以外科手术进行治疗。不过物理治疗方面有不少难题:首先是流程复杂、设备笨重,而且患者必须在医护人员或理疗师陪同下进行,难以在家进行治疗;即使市面上有家用治疗器材,但每件设备只提供单一生物治疗信号,部分可以靠热疗和震动来达致止痛作用,部分则采用激光来达致促进组织修复及缓解炎症的效果,却未能将所有治疗信号结合在一起,以达到最佳治疗效果。

秦岭教授在2015年开始研究如何将治疗仪器体积减至最细,令患者可以在家使用,并且可搭载多种生物治疗信号,令治疗效果能媲美医院使用的专业医用级器材,却发现有不少难题。邹力及朱琪森于是运用工程学的知识,助教授来解决技术问题,「首先不同生物治疗信号,并非迭加在一起就可以,既要根据医学标准和临床结果,精准控制输出合适能量和剂量水平,还要避免信号间的互相干扰。加上治疗膝关节的器材属穿戴式设备,需顾及人体工学,确保患者有最佳的穿戴效果,才能发挥治疗成效。」

美天膝健宝在「第46届国际发明展」夺得金奖,由邹校友代表团队到瑞士日内瓦领奖。

团队与多家本地疗养院合作,让长者试用治疗仪,以收集更多临床数据完善设计细节。

产品赢得瑞士国际赛金奖
研究了三年时间,首件产品美天膝健宝于2018年研发成功,该项发明在香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得「创业一等奖」,更在瑞士日内瓦「第46届国际发明展」夺得金奖,成绩相当不俗,但他们没有趁势将产品推出市场,反而继续埋首研发另一款产品,朱琪森解释当中经过很多考虑,「中大医学院当时帮忙进行临床测试,使用国际认可的WOMAC(疼痛、关节僵直度和生活影响)测试,量度43位病人在使用前后的变化,为期2个月,发现他们的膝盖问题改善达45%左右,数据虽然很理想,但不少用家反馈说穿戴时,出现各种问题,膝关节有多个活动位置,而且坐着穿戴时呈九十度角,要仪器紧贴并发挥治疗效果,需要进一步优化,因此测试后不急于将产品推出,反而令我们发现另一个商机。」

朱校友口中的商机,是指腰、颈、腿和手肘的痛症,美天膝健宝的治疗原理同样可以应用于这些关节,团队在短时间内研发出美天复康宝,去年2月初正式推出市场,在没有广告宣传下,单靠摆展销、实体店及网店销售出超过5,000台,反应相当不俗。朱校友表示,「痛症这个市场非常大,根据香港肌肉骨骼痛学会委托中文大学进行的调查,超过五成的人承受肌肉和骨关节疼痛,并且有明显年轻化趋势。」邹力表示,「我们也将美天复康宝交予中大医学院进行临床测试,接受测试的70多位病人中,经过30天后,测试者在疼痛方面有很大的改善,能够显著改善肌骨关节情况愈35-40%左右。」

美天复康宝在2020年获香港资讯及通讯科技(ICT)大赛「智慧市民(智慧乐龄)」银奖。

感谢中大全方位支持
访问期间两位校友屡次感谢秦教授给予年轻人机会、指导和支持,还有感谢中大各方面的帮助,朱琪森强调并非客套说话,「细心留意,你会发现香港很少医疗器材初创,单是取得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及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等官方认证,已经需要很多资本,还要安排临床实验及申请专利,产品还未开售已花上几千万成本,初创绝对没有能力。我们除了得到大学科技初创企业资助,InnoPort和ORKTS的创业孵化和加速团队也给予非常多的帮助,加上中大医学院帮忙进行临床测试,并透过中大参加各个展览,成功将产品推出市场。没有大学在后面支持,根本不可能将研发成果,变成实物在市场上销售。」

于2021中大创新日向创科局局长薛永恒(左三)和段崇智校长(左四)介绍 MTcure。

朱棋森认为另一个要感谢中大的地方,是三年本科的读书时间,「有一个课程印象特别深刻,教授让学生自定一个问题,然后组成团队透过结合科学和工程想出解决方案。当时想设计可以在水面上超高速跑动的两栖小车,可惜因为经验不足,花费过多时间在理论设计上,没有进行实际的样机测试,最终设计出来的车子一放到水中就沉下去。这个课程让我们认识到很多创意的想法,需要一个系统性的调研和设计,并且也需要把样机做出来进行各种测试,再不断修改,才能够达到最终设计目的。」

两位校友寄语有志创业的师弟师妹,最重要的是训练问题解决能力,「不能只停留在理论设计上,一定要动手做。另外,创业路上如果只得自己一个走,要独力解决所有难题,那种孤独感会很强烈,所以像我们找到意念一致的同路人很重要,创业时彼此信任及合作,才能从 0到 1设计一些创新东西来改善社会问题。」

MTcure成员均来自中大,涵盖临床医学、工程设计及制造等专业范畴。(由左至右:何玄、徐夏忆、邹力、朱琪森、高晗)

为答谢大家对他们的支持,朱琪森表示公司乐意向校友、教职员及学生提供优惠价格选购产品,可以电邮MTcure的香港区一级代理商运动处方cally@ep-hk.com查询详情。

邹力小档案
‧2013年‧香港中文大学理学硕士
‧2018年‧成立MTcure及出任首席执行官
‧2020年‧香港中文大学医学哲学博士

朱琪森小档案
‧2015年‧香港中文大学工程学士
‧2018年‧成立MTcure及出任技术总监

访问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零九期.中大校友事务处 2022

网上阅读《中大校友》3月号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Hant/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203
揭页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