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打破常规成习惯 找对方法持之以恒 Lalamove创始人周胜馥 分享创业经验

周胜馥(05研究院经济学)的人生充满传奇:家住徙置区的他,凭努力成为新界首位会考十优状元,获取奖学金先后到美国UCLA及史丹福大学升学;毕业后回港工作,却觉得有颗创业雄心,他毅然将德州扑克由嗜好变成职业,八年间赚得3,000多万元后,在2013年创业成立Lalamove,发展至今业务覆盖亚洲及拉丁美洲,遍布全球超过30个城市,连结逾800万用户,合作司机逾150万名。周校友说做到今日的成绩,秘诀只有一个,只要找到对的方法再持之以恒完成。


在中大读书,周胜馥(右一)认为最大得着是担任tutor时,学会将复杂学问简单化,传授给学生,成为他日后创业时解决问题的良方。

与周胜馥进行访问,基本上内容均围绕「常态」二字,他认为世人看事物总潜藏不合理偏见,由小到大也在挑战及打破这些「常态」,「自幼在木屋长大,每逢雨天就滴滴答答漏水,四周放满水桶装水,更试过火警要背着贵重物品逃命。在这种穷困环境中长大,不要说到外国读书,就连考公开试要取得好成绩也非易事;当时我就读沙田一间中学,传统认知会考十优状元均来自市区名校,结果学校有位师兄很厉害,考取了8A成绩,燃起我挑战10A的决心。」

结果周校友不单成为新界首位会考十优状元,更远赴美国升学,一举打破两大常规。但真正不跟从常规而行的,却要数毕业后找工作,「读完书回港打工,跟其他史丹福大学同学一样,毕业后大多投身金融机构,于是加入一间顾问公司工作。那时迷上玩德州扑克,上班时常在电脑偷玩,有同事经过就按Alt+Tab换回工作画面,久而久之觉得这样也不是办法,于是索性辞掉工作,成为职业德州扑克手。」

捉紧人生的APP

别以为做扑克手是容易的事,周胜馥指出,偶尔赢上几次是运气,但要长胜靠的是技术,「正如没人会用赌博二字来形容股神毕非德(Warren Buffett),他能够长远投资获胜并非侥幸,必然涉及技术。他慢慢领悟到一个道理:对于选择事业,单纯有热诚是不够的,必须找到自己的APP,即是Ability(能力)、Passion(热诚)及Prospect(前景),例如你对某个行业有热诚并且有能力做得很好,但如果那是日渐式微的行业,多努力也没用,因此APP缺少一项也不可。」

当然在APP以外,尚有其他考量,这也是周校友突然终止扑克手生涯的原因,「玩了几年扑克,算是玩得不错,但我本身是个惯了不停思考的人,有一天突然反问自己,人生还有很大段路要走,是否未来五十年也想这样过?尤其是扑克本身是个零和游戏(zero-sum game),要其他人输钱我才能赢钱,就好像烟草公司盈利虽然高,但未必得到别人的尊重,所以开始反思未来如何可以贡献社会。」

把握机会创业贡献社会

思前想后,周胜馥认为不外乎有几个方向,学术方面,他自问不是很喜欢读书的人,对从政也提不起兴趣,因此结论唯有从商。回顾历史,工业革命对人类社会进步有功不可抹的贡献,令他掀起创业的念头,「决定创业之后,反而花了不少时间摸索要走的方向。细阅历史,不难发现天下大部分事情,都已有人提出解决方法,当中成功的例子,每每就是能掌握最新技术的人,而每个年代对于技术也有不同的诠释,对于工业革命时代的大亨,蒸汽发电机就是他们掌握的技术,而现代的成功企业如微软及Intel,涉及个人电脑技术。汲取前人经验,我来到创业的时刻,预计未来会由流动互联网所主宰,见到物流业未有转型来迎合此潮流,不如就由我来做。」

这就是Lalamove(前身名为EasyVan)的起点,但起初却并非一帆风顺,首先不论周校友还是其他共同创办人,全部均没有科技背景,只好招揽懂得写手机app的人才,「正是因为无知,反而令我更加毋惧,起初甚至以为四星期就可以写好,于是请人时只问他们,是否有信心四星期内完成电召客货车手机app,认为可以的即时聘用。正如出色的足球教练,也不代表他的球艺精湛非凡,一间企业从来不靠创办人单打独斗,如何带领团队完成任务,才是创业成功关键。」


Lalamove去年庆祝成立八周年,周胜馥(左二)与同事希望再创高峰。

立志要做世界第一

结果第一个版本的手机apps,公司全体员工不眠不休用八星期写好,算是解决了首个难关,但下一个难关已悄然逼近,「一直以为从扑克赢回来的资金,足以维持公司营运,原来却非如此。互联网经济特别的地方,是与奥运一样,大众只会记得拿金牌的是谁,但其实拿银牌的也很厉害,排第二也非易事,却总被人遗忘;互联网初创情况也相同,一定要争做最大的规模,其他生意例如开餐厅,做到区内第十名已经很不错,但网络世界却容不下第二名,而要扩大市场规模,初期无可避免需要大量资金。」周胜馥说试过只剩下一、两个月营运资金,差点捱不过去,终于找到投资者融资才解决资金问题,「所以时常流传一个说法,企业成功除了要策略正确及执行力强,运气好也是必须的;也可能我生性乐观,没有斤斤计较及太多抱怨,才捱得过重重难关。」


他说创业初期同事日以继夜,大家一起搏斗,令他印象最为深刻。

以香港作为起点

时至今日,Lalamove成为香港、内地甚至亚洲的知名物流品牌,而且是少数成功打进内地互联网市场的香港初创,周校友认为秘诀只有一个,「早年试过进行DNA测试,结果发现不论IQ、EQ还是语言能力,我都没有特别天份,所以我深信成功与否跟天赋无关,最重要是找到对的方法,然后持之以恒地做,才有希望见到成果。」


周校友说近年罕有接受专访,因为想大众多专注Lalamove这个品牌。

其中一个他认为做得对的决定,是Lalamove成立第二年就进军内地市场,「创业第一天我与其他创办人已认定,在香港做好后就复制到其他地方,既然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市场是美国及内地市场,我们很早就选择进军内地市场。如果让我多选择一次,可能会更早就进入内地市场。」

对于Lalamove的未来发展,他说只有一个目标:「继续国际化,公司还有很多地方未去到,最想Lalamove成为一间伟大公司,等于你提到咖啡会想起Starbucks,我希望终有一日,Lalamove会在字典中,成为配送(delivery)的代名词。」

后记:

总结过去四十多年的人生经验,周胜馥特别喜欢美国诗人Robert Frost诗作《The Road Not Taken》中的几句:

"Two roads diverged in a wood, and I—
I took the one less traveled by,
And that has made all the difference."

不过要走这条少人走过的路,需要培养反思习惯,「每日抽时间思考人生,但千万不要将问题复杂化,反倒要将复杂问题简单化,因为所有学问到终极时,都会变得简单纯粹。不要以为这很容易,你要透彻了解所有问题,知道当中的精粹,才能将之简化。等于牛顿将毕生所学,化到三条力学定律,又或是爱恩斯坦的E=mc2,看似很简单,但背后藏着很深的道理。」


周校友一直有玩结他,希望透过学习结他,证明找对方法持之以恒这个道理。

周胜馥小档案

  • 1995年 香港中学会考中取得10优成绩
  • 1996年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修读物理学学士课程,一年后转往美国史丹福大学修读经济学
  • 1999年 加入国际管理顾问公司Bain & Company
  • 2002年 成为职业德州扑克手
  • 2005年 香港中文大学经济学哲学硕士
  • 2013年 成立Lalamove(当时名为EasyVan)
  • 2014年 Lalamove业务扩展至东南亚,并以货拉拉品牌进军内地市场

访问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零九期.中大校友事务处 2022

网上阅读《中大校友》3月号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Hant/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203
揭页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