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十曜工房 蘇冠嵐蘊含社創DNA 的科創人

十曜工房(SyZyGy)共同創辦人及行政總裁蘇冠嵐(Queenie)說,她的志向是以科技創新讓社會變得更美好。

蘇冠嵐Queenie(18崇基工商管理)的志向是以科技創新讓社會變得更美好,在學期間跟校友成立了一間社創,畢業後成立科創十曜工房(SyZyGy),其宗旨是營商之餘也要創造社會價值。豈料創業不久即遇連番挫折,她在危機中不斷調整策略,加上機緣巧合,終於開闢新方向,所以她寄語師弟師妹不要衝動創業,「成功不一定需要通過創業實現,更重要是了解自己,培養具前瞻性產業未來五至十年所需的軟、硬技能,同時貢獻社會。」

創業不久即逢疫情
成立於2019年的SyZyGy可謂生不逢時,創業初期從事場地型娛樂體驗及其IP內容授權業務,未幾遇上社會運動,被迫尋求新發展方向和市場,在2019年12月它落戶深圳前海,打算開拓大灣區市場,又遇上新冠疫情,內地業務剛起步即停擺,令Queenie大感無奈,卻因2020年4月一個來電,改寫了公司命運,「那是一個為會議展覽行業開發虛擬活動平台的投標機會,我因此在深圳長駐6個月,專注發展新常態下的新業態,並慢慢意識到更大的市場商機,就是將虛擬體驗進一步發展成元宇宙體驗。對初創而言,因經驗和認知有限,業務方針只能不斷求變,在危機找生存空間,但不能偏離創業時追求的價值觀。」

體驗元宇宙樂趣
SyZyGy的業務是創造3D科技體驗,把延展實境XR(包括擴增實境AR、虛擬實境VR和混合實境MR)及全息影像技術應用在不同的空間,無論靜態或動態空間。Queenie為公司訂立未來三至五年的發展藍圖,「公司業務不局限於指定產業,只要某領域跟人的體驗有關,便有發展機遇。我們相信元宇宙是連結人的衣食住行生活每一環,再將每一個人也連結起來的概念,而我們是打造在這大概念下的多元體驗。以去年開發的全息影像展示盒為例,透過3D掃瞄把實物在元宇宙呈現,甚至可連結NFT技術應用。此外,可為客戶在元宇宙開發3D沉浸式展廳,展示虛擬商店等場境。藝術科技盛行,以AR技術展示藝術品,可為大眾帶來嶄新觀賞體驗。」除了商業和藝術方面應用,她亦無忘為社會公益的創業初心,特別關注學生和長者需要,例如透過VR技術,在3D沉浸式場境融入學習元素,以創新體驗刺激學生的學習興趣。全息影像展示盒可顯示真人大小的全息影像,讓安老院的長者與未能到訪的親友遙距「真人面談」。

全息影像展示盒應用範圍甚廣泛,可作企業宣傳、虛擬偶像、藝術科技、視像探訪等。

感激中大郭碧蓮博士提攜
SyZyGy現時約有8個成員,分別在香港、內地、瑞典工作。對科創而言,Queenie認為最需要的支援是人才、市場和資金。「疫情限制下,每個地區的初創更要打造出自己獨特的而且不受地理限制的生態圈。香港市場有限,大灣區鄰近香港,加上語言相通,是科創拓展業務的契機,例如先在香港就某領域建立解決方案及進行概念驗證,再以不同商業模式應用於大灣區內地城市。我期望更多本地科創一起做出成績,共創成功的大灣區案例。」

SyZyGy是「數碼港培育計劃」孵化的初創,去年Queenie(右三)在樂齡科技博覽中參展。

SyZyGy是「數碼港培育計劃」孵化的初創,受到數碼港不少支持,特別是市場推廣和業務拓展。創業路上,Queenie亦感激中大校友郭碧蓮博士的提攜,「讀書時透過『崇基學院學長計劃』認識郭博士,是我終身的前輩學長。在我2020年4月剛決定前往深圳發展業務之際,她主動提出為我解決隔離後的住宿問題,令我感動不已。我希望將來透過多參與校友活動,將這種無私的精神延續。」

Queenie 透過「崇基學院學長計劃」認識郭碧蓮博士(右),關係自畢業後也一直延續。校友前輩的幫助,令創業路不孤單。

此外,Queenie修讀工商管理的國際貿易與中國企業(IBCE)課程,難忘到美國和英國當交流生的學習體驗,除見識海外產業發展,亦成為一個重要窗口激發她的求知慾和新思維,對其個人成長有難以言喻的影響。

Queenie(左二)修讀國際貿易與中國企業(IBCE)課程,難忘到美國學習的體驗。

《中大校友》人物專訪短片:https://youtu.be/epLcUF7tAtQ

訪問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一十期.中大校友事務處 2022

網上閱讀《中大校友》6月號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Hant/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206
揭頁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