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十曜工房 苏冠岚蕴含社创DNA 的科创人

十曜工房(SyZyGy)共同创办人及行政总裁苏冠岚(Queenie)说,她的志向是以科技创新让社会变得更美好。

苏冠岚Queenie(18崇基工商管理)的志向是以科技创新让社会变得更美好,在学期间跟校友成立了一间社创,毕业后成立科创十曜工房(SyZyGy),其宗旨是营商之余也要创造社会价值。岂料创业不久即遇连番挫折,她在危机中不断调整策略,加上机缘巧合,终于开辟新方向,所以她寄语师弟师妹不要冲动创业,「成功不一定需要通过创业实现,更重要是了解自己,培养具前瞻性产业未来五至十年所需的软、硬技能,同时贡献社会。」

创业不久即逢疫情
成立于2019年的SyZyGy可谓生不逢时,创业初期从事场地型娱乐体验及其IP内容授权业务,未几遇上社会运动,被迫寻求新发展方向和市场,在2019年12月它落户深圳前海,打算开拓大湾区市场,又遇上新冠疫情,内地业务刚起步即停摆,令Queenie大感无奈,却因2020年4月一个来电,改写了公司命运,「那是一个为会议展览行业开发虚拟活动平台的投标机会,我因此在深圳长驻6个月,专注发展新常态下的新业态,并慢慢意识到更大的市场商机,就是将虚拟体验进一步发展成元宇宙体验。对初创而言,因经验和认知有限,业务方针只能不断求变,在危机找生存空间,但不能偏离创业时追求的价值观。」

体验元宇宙乐趣
SyZyGy的业务是创造3D科技体验,把延展实境XR(包括扩增实境AR、虚拟实境VR和混合实境MR)及全息影像技术应用在不同的空间,无论静态或动态空间。Queenie为公司订立未来三至五年的发展蓝图,「公司业务不局限于指定产业,只要某领域跟人的体验有关,便有发展机遇。我们相信元宇宙是连结人的衣食住行生活每一环,再将每一个人也连结起来的概念,而我们是打造在这大概念下的多元体验。以去年开发的全息影像展示盒为例,透过3D扫瞄把实物在元宇宙呈现,甚至可连结NFT技术应用。此外,可为客户在元宇宙开发3D沉浸式展厅,展示虚拟商店等场境。艺术科技盛行,以AR技术展示艺术品,可为大众带来崭新观赏体验。」除了商业和艺术方面应用,她亦无忘为社会公益的创业初心,特别关注学生和长者需要,例如透过VR技术,在3D沉浸式场境融入学习元素,以创新体验刺激学生的学习兴趣。全息影像展示盒可显示真人大小的全息影像,让安老院的长者与未能到访的亲友遥距「真人面谈」。

全息影像展示盒应用范围甚广泛,可作企业宣传、虚拟偶像、艺术科技、视像探访等。

感激中大郭碧莲博士提携
SyZyGy现时约有8个成员,分别在香港、内地、瑞典工作。对科创而言,Queenie认为最需要的支援是人才、市场和资金。「疫情限制下,每个地区的初创更要打造出自己独特的而且不受地理限制的生态圈。香港市场有限,大湾区邻近香港,加上语言相通,是科创拓展业务的契机,例如先在香港就某领域建立解决方案及进行概念验证,再以不同商业模式应用于大湾区内地城市。我期望更多本地科创一起做出成绩,共创成功的大湾区案例。」

SyZyGy是「数码港培育计划」孵化的初创,去年Queenie(右三)在乐龄科技博览中参展。

SyZyGy是「数码港培育计划」孵化的初创,受到数码港不少支持,特别是市场推广和业务拓展。创业路上,Queenie亦感激中大校友郭碧莲博士的提携,「读书时透过『崇基学院学长计划』认识郭博士,是我终身的前辈学长。在我2020年4月刚决定前往深圳发展业务之际,她主动提出为我解决隔离后的住宿问题,令我感动不已。我希望将来透过多参与校友活动,将这种无私的精神延续。」

Queenie 透过「崇基学院学长计划」认识郭碧莲博士(右),关系自毕业后也一直延续。校友前辈的帮助,令创业路不孤单。

此外,Queenie修读工商管理的国际贸易与中国企业(IBCE)课程,难忘到美国和英国当交流生的学习体验,除见识海外产业发展,亦成为一个重要窗口激发她的求知欲和新思维,对其个人成长有难以言喻的影响。

Queenie(左二)修读国际贸易与中国企业(IBCE)课程,难忘到美国学习的体验。

《中大校友》人物专访短片:https://youtu.be/epLcUF7tAtQ

访问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一十期.中大校友事务处 2022

网上阅读《中大校友》6月号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Hant/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206
揭页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