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紧贴时代勇于创新 赵慧娴 倡人力资源结合贡献社会


赵慧娴认为人力资源要兼顾人才管理及培训、福利政策甚至企业业务发展,已非过往只处理行政工作可比。

以前提起人事部,大多只会联想到请人。时移势易,今时今日年轻人求职,偏向寻求理念相同的企业。人力资源部门既要完善职场环境,也要贴合求职者需要,要研究合适方法推动同事成长及发展,令他们觉得个人才能有发挥机会。现为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人力资源高级总监的赵慧娴(93崇基社会学),投身人力资源行业逾廿载,认为不应再停留于过往惯常做法,要不断学习新事物,勇于尝试及创新,才能做到与时并进。

毕业后旋即选择在人力资源行业发展,赵慧娴(Jenny)说与她的个性有关,「我很喜欢接触不同的人,留意他们的行为举止,从中了解世间上千千万万人,为何有人特别成功,而其他人却与成功擦身而过。人力资源要应付众多应征者及员工,因此毕业后就拣选了此行业,而我喜欢与人攀谈,这个性格也着实很适合于此发展。」二十多年来,她接触过的人有如恒河沙数,对取决成功的要素是否有所领悟?她说仍未有最终解答,「只能说多年观察所得,每个人成功的因素及条件不同,坦白讲世上并无必胜的方程式,但每位成功人士都有一种内在的推动力,鞭策着他努力向上,这是最值得学习的地方。」


Jenny喜欢与新入职的年青员工见面及对话,了解他们的需求。

至于推动赵校友迈向成功的,是一种与时并进的精神,「刚入行时,大家还在称呼我们为人事部,会着重应征者的学历多一点,印象中那时大学读工管的最为抢手,毕业后基本上已有很好的前途。来到今天,学历固然同样重要,在不同学校栽培出来,也着实影响你成为一个怎样的人,但更重要的是思维方式(mindset),原因是随着社会转变,衍生出更多类型的工种,对于员工要求不能只限于学历,也要看个人经历及想法,是否对社会怀有承担,甚至要具备企业家精神(entrepreneurship),将工作当作自己的生意经营,想尽办法为部门及企业去增值,才能推动公司与同事一起成长。」


打破招聘框框举办黑客马拉松,为公司招揽多元化的人才。

引入黑客马拉松广纳人才

这样做一点也不容易,要顺应职场发展,「我那个年代见工是很传统的,记得大学最后一年,甚至有人教你穿什么套装去见工,要去影一张求职照片,但这些今天已过时。时下年轻人对雇佣关系有别于传统,追求的未必只是理想的薪酬,而更着重企业的核心文化,例如公司工作能发挥的空间;因此作为人力资源部门,有需要提供整全的体验,营造良好环境,让员工在整个入职过程上有美满的旅程,有点像为顾客设计不同体验,最终要塑造怎样的人才就取决于此。以往求职者与雇主的关系较为单向,但慢慢已演变成双向,这样才能确保新入职的同事能百分百融入公司文化。」

新世界集团其中一个做法,以「黑客马拉松」(Hackathon)的形式,广纳创新又贴地的人才。参加者以组队形式,就比赛定下的议题出谋献策,并直接向管理层进行简报(pitching),介绍他的商业方案,「除了看方案是否能落地及回报如何,更看重团队精神,看看队员如何运用彼此的强项来完善产品,最终获聘的未必是胜出的一队,反而拥有批判思考及领导才能,并跟集团人才需求匹配的,才是我们的目标。」


在中大参加不同活动,赵校友(后排左四)学懂如何与人相处,有利日后工作。

能够抛开传统包袱,做到如斯贴地,赵慧娴说中大的训练居功不少,「可能是我修读社会学,帮到我研究不同人在不同时期的发展,也令我紧贴社会时事,留意到世界有什么变化。留意社会现象是我的喜好之一,也会经常留意一些古灵精怪的新闻,流行文化也不会放过,多点认识世界,对工作很有帮助;也有幸在中大读书期间,有三年的宿舍生活,在那里遇到不同背景的同学,观察到大家生活习惯的异同,加强彼此的了解,也微妙地应用到日后人力资源的工作上。」


Jenny说最珍惜当年在宿舍认识的宿友,至今仍保持联络,并不时相约出来聚旧。

事业家庭兼顾得宜

前年赵校友获委任为新世界发展执行董事,令到董事会中女性成员比例有所提升。对于女性在职场的领导力越来越受到认同,她乐见此现象,「培育女性高管已成为企业主流,联合国B&I(Engagingthe Business and Industry Major Group)组织亦订明不应以性别来挑选员工,要衡量员工的能力及履历。在董事会层面加入女性是很好的平衡,尤其是女性普遍有良好沟通能力、更为细心及具备同理心,这些软实力对推动集团有效管理起重要作用。」


年轻员工看重的是公司文化,赵慧娴说要在集团内致力推动社会服务,创造共享价值。

作为职场女性高管,最大挑战是事业家庭兼顾得宜,赵慧娴的儿子已16岁,这十多年她说正在学习将工作跟家庭融合的技巧,「关键在于效率二字,训练自己做得快而又不出错,自然可在短时间内完成更多工作,变相换来较多时间与家人相处。最重要是要确保相处时间的质素,回家后要尽量将工作放在一边,全心全意了解孩子在学习上的困难,生活是否开心,令他爱上与你沟通,现时儿子已到海外读书,每天也与我通电话。」

疫情期间,新世界回应相当迅速,例如疫情初期因口罩荒,快速成立口罩生产线,最近第五波疫情,送暖风机到医院为门外轮候的病患者送暖,屡获好评,新建立的「Share for Good爱互送」平台将捐赠物资精准配对给有需要的人,很多人称赞贴地,赵校友说这正是企业文化的推动力,「作为上市公司,为股东增值固然重要,但在追求业务的同时,我们也希望为社会创造价值,达至共赢。集团近年提倡『we are CSV(Creating Shared Value)』,管理层由上而下推动,令同事能一呼百应;尤其是年青同事发现原来在这里上班,帮公司赚钱之余还可以贡献社会,正与他们追求的价值吻合。」


从事人力资源工作二十多年,Jenny 赢得不少业内奖项。

《中大校友》人物专访短片:https://youtu.be/DYtHB0md0oQ

赵慧娴小档案

  • 1993年 香港中文大学社会科学学士
  • 2002年 嘉华集团人力资源助理经理
  • 2003年 九仓电讯人力资源经理
  • 2004年 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人力资源经理
  • 2016年 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
  • 2020年 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人力资源高级总监

访问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一十期.中大校友事务处 2022

网上阅读《中大校友》6月号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Hant/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206
揭页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