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緊貼時代勇於創新 趙慧嫻 倡人力資源結合貢獻社會


趙慧嫻認為人力資源要兼顧人才管理及培訓、福利政策甚至企業業務發展,已非過往只處理行政工作可比。

以前提起人事部,大多只會聯想到請人。時移勢易,今時今日年輕人求職,偏向尋求理念相同的企業。人力資源部門既要完善職場環境,也要貼合求職者需要,要研究合適方法推動同事成長及發展,令他們覺得個人才能有發揮機會。現為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兼人力資源高級總監的趙慧嫻(93崇基社會學),投身人力資源行業逾廿載,認為不應再停留於過往慣常做法,要不斷學習新事物,勇於嘗試及創新,才能做到與時並進。

畢業後旋即選擇在人力資源行業發展,趙慧嫻(Jenny)說與她的個性有關,「我很喜歡接觸不同的人,留意他們的行為舉止,從中了解世間上千千萬萬人,為何有人特別成功,而其他人卻與成功擦身而過。人力資源要應付眾多應徵者及員工,因此畢業後就揀選了此行業,而我喜歡與人攀談,這個性格也着實很適合於此發展。」二十多年來,她接觸過的人有如恒河沙數,對取決成功的要素是否有所領悟?她說仍未有最終解答,「只能說多年觀察所得,每個人成功的因素及條件不同,坦白講世上並無必勝的方程式,但每位成功人士都有一種內在的推動力,鞭策着他努力向上,這是最值得學習的地方。」


Jenny喜歡與新入職的年青員工見面及對話,了解他們的需求。

至於推動趙校友邁向成功的,是一種與時並進的精神,「剛入行時,大家還在稱呼我們為人事部,會着重應徵者的學歷多一點,印象中那時大學讀工管的最為搶手,畢業後基本上已有很好的前途。來到今天,學歷固然同樣重要,在不同學校栽培出來,也着實影響你成為一個怎樣的人,但更重要的是思維方式(mindset),原因是隨着社會轉變,衍生出更多類型的工種,對於員工要求不能只限於學歷,也要看個人經歷及想法,是否對社會懷有承擔,甚至要具備企業家精神(entrepreneurship),將工作當作自己的生意經營,想盡辦法為部門及企業去增值,才能推動公司與同事一起成長。」


打破招聘框框舉辦黑客馬拉松,為公司招攬多元化的人才。

引入黑客馬拉松廣納人才

這樣做一點也不容易,要順應職場發展,「我那個年代見工是很傳統的,記得大學最後一年,甚至有人教你穿什麼套裝去見工,要去影一張求職照片,但這些今天已過時。時下年輕人對僱傭關係有別於傳統,追求的未必只是理想的薪酬,而更着重企業的核心文化,例如公司工作能發揮的空間;因此作為人力資源部門,有需要提供整全的體驗,營造良好環境,讓員工在整個入職過程上有美滿的旅程,有點像為顧客設計不同體驗,最終要塑造怎樣的人才就取決於此。以往求職者與僱主的關係較為單向,但慢慢已演變成雙向,這樣才能確保新入職的同事能百分百融入公司文化。」

新世界集團其中一個做法,以「黑客馬拉松」(Hackathon)的形式,廣納創新又貼地的人才。參加者以組隊形式,就比賽定下的議題出謀獻策,並直接向管理層進行簡報(pitching),介紹他的商業方案,「除了看方案是否能落地及回報如何,更看重團隊精神,看看隊員如何運用彼此的強項來完善產品,最終獲聘的未必是勝出的一隊,反而擁有批判思考及領導才能,並跟集團人才需求匹配的,才是我們的目標。」


在中大參加不同活動,趙校友(後排左四)學懂如何與人相處,有利日後工作。

能夠拋開傳統包袱,做到如斯貼地,趙慧嫻說中大的訓練居功不少,「可能是我修讀社會學,幫到我研究不同人在不同時期的發展,也令我緊貼社會時事,留意到世界有什麼變化。留意社會現象是我的喜好之一,也會經常留意一些古靈精怪的新聞,流行文化也不會放過,多點認識世界,對工作很有幫助;也有幸在中大讀書期間,有三年的宿舍生活,在那裡遇到不同背景的同學,觀察到大家生活習慣的異同,加強彼此的了解,也微妙地應用到日後人力資源的工作上。」


Jenny說最珍惜當年在宿舍認識的宿友,至今仍保持聯絡,並不時相約出來聚舊。

事業家庭兼顧得宜

前年趙校友獲委任為新世界發展執行董事,令到董事會中女性成員比例有所提升。對於女性在職場的領導力越來越受到認同,她樂見此現象,「培育女性高管已成為企業主流,聯合國B&I(Engagingthe Business and Industry Major Group)組織亦訂明不應以性別來挑選員工,要衡量員工的能力及履歷。在董事會層面加入女性是很好的平衡,尤其是女性普遍有良好溝通能力、更為細心及具備同理心,這些軟實力對推動集團有效管理起重要作用。」


年輕員工看重的是公司文化,趙慧嫻說要在集團內致力推動社會服務,創造共享價值。

作為職場女性高管,最大挑戰是事業家庭兼顧得宜,趙慧嫻的兒子已16歲,這十多年她說正在學習將工作跟家庭融合的技巧,「關鍵在於效率二字,訓練自己做得快而又不出錯,自然可在短時間內完成更多工作,變相換來較多時間與家人相處。最重要是要確保相處時間的質素,回家後要盡量將工作放在一邊,全心全意了解孩子在學習上的困難,生活是否開心,令他愛上與你溝通,現時兒子已到海外讀書,每天也與我通電話。」

疫情期間,新世界回應相當迅速,例如疫情初期因口罩荒,快速成立口罩生產線,最近第五波疫情,送暖風機到醫院為門外輪候的病患者送暖,屢獲好評,新建立的「Share for Good愛互送」平台將捐贈物資精準配對給有需要的人,很多人稱讚貼地,趙校友說這正是企業文化的推動力,「作為上市公司,為股東增值固然重要,但在追求業務的同時,我們也希望為社會創造價值,達至共贏。集團近年提倡『we are CSV(Creating Shared Value)』,管理層由上而下推動,令同事能一呼百應;尤其是年青同事發現原來在這裡上班,幫公司賺錢之餘還可以貢獻社會,正與他們追求的價值吻合。」


從事人力資源工作二十多年,Jenny 贏得不少業內獎項。

《中大校友》人物專訪短片:https://youtu.be/DYtHB0md0oQ

趙慧嫻小檔案

  • 1993年 香港中文大學社會科學學士
  • 2002年 嘉華集團人力資源助理經理
  • 2003年 九倉電訊人力資源經理
  • 2004年 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人力資源經理
  • 2016年 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人力資源總監
  • 2020年 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兼人力資源高級總監

訪問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一十期.中大校友事務處 2022

網上閱讀《中大校友》6月號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Hant/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206
揭頁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