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創新及科技系列】顏昭輝打造 全新NFT買賣平台



讓科技應用到現實生活
顏昭輝打造 全新NFT買賣平台

顏昭輝去年成立Popsible推廣NFT應用,使它可應用在日常生活中。

NFT成為熱門話題,但三個字母加起來是什麼意思,未必很多人知道,就算立定決心想一試進入NFT的世界,卻發現當中涉及大量科技術語,並且要學懂用加密貨幣交易,往往令人因而卻步。顏昭輝(06崇基計算機科學/11研究院工管)留意到相關科技發展,構思如何可以做得更好,去年成立全新NFT交易平台Popsible,降低門檻讓更多人能夠體驗元宇宙。他認為科技要真正應用到才配稱為創新,這與他一路走來的創業路關係甚深。

與其他工程系畢業生一樣,顏昭輝(Sam)選擇由大公司做起,06年他加入電訊盈科任見習行政人員,工作了幾年,重回中大修讀MBA課程,心態上起了變化,「當時並未預計到有創業的一天,進修的出發點很純粹,就是中大『博文約禮』校訓中『博文』二字,寓意知識要深而廣,但本科讀電腦,總停留在科學及工程方面,修讀MBA想涉獵多點商業知識。」結果仿如進入新國度,課程讓他體會到,自己毋須停留在熟悉的領域,大可到其他未知領域探索發展,「在大公司工作,完成既定職能就可以下班,對於喜歡挑戰的我,漸漸對這種朝九晚五的生涯感到厭倦,MBA畢業後決定作出新嘗試。」

顏校友出席各大小講座,向市民大眾講解NFT背後理論,希望能讓更多人參與。

初創再創業 讓天賦得以發揮
新嘗試是加入一間初創工作,由大公司轉到只有幾個人的小公司,是個全新的體驗,「對於工作範疇,可說沒有具體界定,基本上涵蓋的領域很廣,全公司上下沒有太多分工,圍着同一目標奮進,這樣反而有更多機會了解自己強項,以往滿以為自己只是精於計數,試過才知道還可以做其他事情。在初創工作的經歷是很好的沉澱過程,發掘了個人能力的定位,即時清晰了往後的路要怎樣走。」

完成初創的旅程,顏校友覺得是時候嘗試創業,2016年開始踏上創業路,而且一次過開三間互聯網科技公司,分別涉獵VR、金融科技及新聞發布幾個互不相關的範疇,背後跟他的人生理念同出一轍,「人沒可能天生懂得所有東西,最重要是了解自身強項,例如我的專業是軟件開發,就基於它來尋找相關項目,利用自身最強去開發未知領域,才能驗證到個人的可能性。但打工很難做到這一步,唯有創業才有機會面對挑戰及解難,過程中不要怕失敗,只要態度正確,從失敗中學習,定會一次比一次好。」難怪這幾年走來,他會不斷創業成為連續創業家(serial entrepreneur),而且曾於大灣區及台灣成立分公司,「不同地區對初創的支援政策均有所不同,能夠加快公司成長,不過在哪裡創業並不重要,核心團隊始終是香港人,能夠成功將香港精神及本地研發原創方案延伸至整個亞洲區,甚至全球,是我們的終極目標。」

顏昭輝希望透過Popsible推廣NFT讓更多人認識國畫及年畫等藝術品。

NFT交易可用港幣結算
去年見證NFT熱潮興起,顏昭輝成立Popsible(名字由來取自possible,寓意相信任何事情均有可能)協助企業應用NFT方案,他說:「近五至十年科技發展大幅提速,傳統行業想引入科技優化業務,卻因科技轉變太快,而不知從何入手。NFT面對同樣問題,首先有意購買NFT的用戶,可能礙於需使用加密貨幣而卻步;另一方面,企業利用NFT為品牌提升知名度及開拓更多市場,但NFT純粹以數碼形式出現的話,對傳統企業未必有太大幫助,所以我們想開發新平台,去滿足市場需求。」

去年12月他(右一)與港產陀飛輪鐘錶品牌萬希泉合作,把師傅組裝陀飛輪腕表的獨家珍貴片段製成NFT。

於是Popsible決定接受法定貨幣結算,以本地用戶為例,可透過信用卡、BoC Pay或PayMe購買NFT,並以港幣進行結算,消除NFT以加密貨幣交易的限制;而且有別於傳統NFT平台,在Popsible平台發布的作品擁有一式兩份,實體和數碼融合同時存在,配合企業業務需求。不過最突破的地方,是以NFT進行慈善籌款,「這個想法也源於中大『博文約禮』校訓中『約禮』二字,希望平台對社會有正面影響力;因此平台為NGO提供NFT製作、發行及宣傳推廣等配套服務,交易過程產生的所有費用由Popsible承擔,賣出後的收益將全數交予NGO,去年與教育大學合作,將有特殊教育需要(SEN)學童的50幅畫作及攝影作品製成NFT,結果一個月內全數售出,截止目前已與28家NGO合作。跟傳統籌款的分別,是以往善心人捐款後,可能已沒人再關心此事,但透過NFT籌款,容易引起話題,事件在社交平台快速傳播,讓大眾能持續關注受惠機構。」

中大的通識課程令顏昭輝(前排右三)接觸到其他學系的同學,擴闊生活圈子。

公司標誌是一條打不死蚯蚓
NFT的世界充斥着大量專有名詞,Airdrop、Whitelist、Mint、Gas、Floor Price等一大堆術語,花時間上Google也未必理解,顏校友說這有違科技發展,「只得行內人才懂得用,普羅大眾也用不着的話,極其量也只是學術研究。科技理應令人生活變得便利,以疫後變得大流行的網購為例,如果只流於一堆技術用語,而無法套用到現實生活場景中使用,就不會像現時般得以普及。NFT也是同樣道理,這也是成立Popsible的初心。」

Popsible的公司標誌是一條蚯蚓,顏昭輝解釋,取其充滿生命力及堅毅不懈的特性,對於有志加入創科圈的師弟師妹,他坦言也要有此心態,「首先要有跳出舒適圈的想法,並且持虛心開放的心態,思維定奪人生高度,人生有些事情可能在年輕時未必理解,但虛心請教並從中學習,永遠不會錯。」

Popsible與北區青年商會聯合鑄造50個NFTs慈善售賣,善款用作購買防疫物資,送給基層及老人院。

《中大校友》人物專訪短片:https://youtu.be/k40R01vBZ6I

顏昭輝小檔案
‧2006年‧香港中文大學理學士電訊盈科見習行政人員
‧2008年‧電訊盈科方案顧問
‧2011年‧香港中文大學工商管理碩士漢華專業服務集團高級顧問
‧2013年‧Picowork策略及投資者關係主管
‧2016年‧成立Virscope 3D掃描公司、成立Fireants.Info金融科技公司、成立MemePR公關服務公司
‧2021年‧成立Popsible NFT買賣平台

訪問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一十期.中大校友事務處 2022

網上閱讀《中大校友》6月號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Hant/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206
揭頁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