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让科技应用到现实生活
颜昭辉打造 全新NFT买卖平台

颜昭辉去年成立Popsible推广NFT应用,使它可应用在日常生活中。

NFT成为热门话题,但三个字母加起来是什么意思,未必很多人知道,就算立定决心想一试进入NFT的世界,却发现当中涉及大量科技术语,并且要学懂用加密货币交易,往往令人因而却步。颜昭辉(06崇基计算机科学/11研究院工管)留意到相关科技发展,构思如何可以做得更好,去年成立全新NFT交易平台Popsible,降低门槛让更多人能够体验元宇宙。他认为科技要真正应用到才配称为创新,这与他一路走来的创业路关系甚深。

与其他工程系毕业生一样,颜昭辉(Sam)选择由大公司做起,06年他加入电讯盈科任见习行政人员,工作了几年,重回中大修读MBA课程,心态上起了变化,「当时并未预计到有创业的一天,进修的出发点很纯粹,就是中大『博文约礼』校训中『博文』二字,寓意知识要深而广,但本科读电脑,总停留在科学及工程方面,修读MBA想涉猎多点商业知识。」结果仿如进入新国度,课程让他体会到,自己毋须停留在熟悉的领域,大可到其他未知领域探索发展,「在大公司工作,完成既定职能就可以下班,对于喜欢挑战的我,渐渐对这种朝九晚五的生涯感到厌倦,MBA毕业后决定作出新尝试。」

颜校友出席各大小讲座,向市民大众讲解NFT背后理论,希望能让更多人参与。

初创再创业 让天赋得以发挥
新尝试是加入一间初创工作,由大公司转到只有几个人的小公司,是个全新的体验,「对于工作范畴,可说没有具体界定,基本上涵盖的领域很广,全公司上下没有太多分工,围着同一目标奋进,这样反而有更多机会了解自己强项,以往满以为自己只是精于计数,试过才知道还可以做其他事情。在初创工作的经历是很好的沉淀过程,发掘了个人能力的定位,即时清晰了往后的路要怎样走。」

完成初创的旅程,颜校友觉得是时候尝试创业,2016年开始踏上创业路,而且一次过开三间互联网科技公司,分别涉猎VR、金融科技及新闻发布几个互不相关的范畴,背后跟他的人生理念同出一辙,「人没可能天生懂得所有东西,最重要是了解自身强项,例如我的专业是软件开发,就基于它来寻找相关项目,利用自身最强去开发未知领域,才能验证到个人的可能性。但打工很难做到这一步,唯有创业才有机会面对挑战及解难,过程中不要怕失败,只要态度正确,从失败中学习,定会一次比一次好。」难怪这几年走来,他会不断创业成为连续创业家(serial entrepreneur),而且曾于大湾区及台湾成立分公司,「不同地区对初创的支援政策均有所不同,能够加快公司成长,不过在哪里创业并不重要,核心团队始终是香港人,能够成功将香港精神及本地研发原创方案延伸至整个亚洲区,甚至全球,是我们的终极目标。」

颜昭辉希望透过Popsible推广NFT让更多人认识国画及年画等艺术品。

NFT交易可用港币结算
去年见证NFT热潮兴起,颜昭辉成立Popsible(名字由来取自possible,寓意相信任何事情均有可能)协助企业应用NFT方案,他说:「近五至十年科技发展大幅提速,传统行业想引入科技优化业务,却因科技转变太快,而不知从何入手。NFT面对同样问题,首先有意购买NFT的用户,可能碍于需使用加密货币而却步;另一方面,企业利用NFT为品牌提升知名度及开拓更多市场,但NFT纯粹以数码形式出现的话,对传统企业未必有太大帮助,所以我们想开发新平台,去满足市场需求。」

去年12月他(右一)与港产陀飞轮钟表品牌万希泉合作,把师傅组装陀飞轮腕表的独家珍贵片段制成NFT。

于是Popsible决定接受法定货币结算,以本地用户为例,可透过信用卡、BoC Pay或PayMe购买NFT,并以港币进行结算,消除NFT以加密货币交易的限制;而且有别于传统NFT平台,在Popsible平台发布的作品拥有一式两份,实体和数码融合同时存在,配合企业业务需求。不过最突破的地方,是以NFT进行慈善筹款,「这个想法也源于中大『博文约礼』校训中『约礼』二字,希望平台对社会有正面影响力;因此平台为NGO提供NFT制作、发行及宣传推广等配套服务,交易过程产生的所有费用由Popsible承担,卖出后的收益将全数交予NGO,去年与教育大学合作,将有特殊教育需要(SEN)学童的50幅画作及摄影作品制成NFT,结果一个月内全数售出,截止目前已与28家NGO合作。跟传统筹款的分别,是以往善心人捐款后,可能已没人再关心此事,但透过NFT筹款,容易引起话题,事件在社交平台快速传播,让大众能持续关注受惠机构。」

中大的通识课程令颜昭辉(前排右三)接触到其他学系的同学,扩阔生活圈子。

公司标志是一条打不死蚯蚓
NFT的世界充斥着大量专有名词,Airdrop、Whitelist、Mint、Gas、Floor Price等一大堆术语,花时间上Google也未必理解,颜校友说这有违科技发展,「只得行内人才懂得用,普罗大众也用不着的话,极其量也只是学术研究。科技理应令人生活变得便利,以疫后变得大流行的网购为例,如果只流于一堆技术用语,而无法套用到现实生活场景中使用,就不会像现时般得以普及。NFT也是同样道理,这也是成立Popsible的初心。」

Popsible的公司标志是一条蚯蚓,颜昭辉解释,取其充满生命力及坚毅不懈的特性,对于有志加入创科圈的师弟师妹,他坦言也要有此心态,「首先要有跳出舒适圈的想法,并且持虚心开放的心态,思维定夺人生高度,人生有些事情可能在年轻时未必理解,但虚心请教并从中学习,永远不会错。」

Popsible与北区青年商会联合铸造50个NFTs慈善售卖,善款用作购买防疫物资,送给基层及老人院。

《中大校友》人物专访短片:https://youtu.be/k40R01vBZ6I

颜昭辉小档案
‧2006年‧香港中文大学理学士电讯盈科见习行政人员
‧2008年‧电讯盈科方案顾问
‧2011年‧香港中文大学工商管理硕士汉华专业服务集团高级顾问
‧2013年‧Picowork策略及投资者关系主管
‧2016年‧成立Virscope 3D扫描公司、成立Fireants.Info金融科技公司、成立MemePR公关服务公司
‧2021年‧成立Popsible NFT买卖平台

访问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一十期.中大校友事务处 2022

网上阅读《中大校友》6月号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Hant/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206
揭页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