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逸夫校友怀缅国宿生活往事


四位逸夫书院校友(由左至右)梁德美、卢子颕、古惠珊及邱亦骞在国楙楼前留影。

上期疫情关系,大学生活老幼记停办一期,今期终于可以再接再励,来到逸夫书院国楙楼,与四位不同年代的校友:卢子颕(93逸夫心理学/16研究院行政人员工商管理)、古惠珊(94逸夫内外全科医学/07研究院医学博士)、邱亦骞(16逸夫生物医学工程学)及梁德美(20逸夫建筑学),畅谈当年在宿舍内遇到的有趣事。


「国楙楼」原名「第一学生宿舍」,于1989年9月正式启用。1998年1月,李世纶堂捐赠款予逸夫书院,「第一学生宿舍」遂命名为「国楙楼」,藉以表彰该堂故族人李国伟与李楙对教育事业的热忱。

卢:卢子颕 古:古惠珊 邱:邱亦骞 梁:梁德美

古:你们是什么时候入住国宿的?

梁:我是2016年入住的,入学时选择宿舍,O camp的组长们建议我选择国宿,说这里很好,结果就跟从他们在这里住了四年。

邱:我则是2012年入住的,也是住了四年。由于申请入宿的表格是在O camp时交的,所以大多会听O camp的组长们建议,他们住哪间宿舍,我们也跟着他们的选择。

卢:我就是1989年入住,当时这里称作一宿(第一学生宿舍),因为只有一间宿舍,后来有了二宿,就试过住了一年。


卢校友(前排左四)在大学参加O camp时,与一众同学合照。

古:我跟他差不多,也是有了一宿后住了两年,然后到二宿住了两年,也是住了四年宿舍,占了大学生涯很长的时间。你们当年的同房是谁?现时还有否联络?

梁:比较深刻是year 3及year 4,两年也是同一位同房,她是读新闻系的,我们有很多共同话题,而且一齐玩了很多活动,住宿舍很多时候与她倾到很夜,现时还保持联络,不时约出来吃饭。

邱:第一年的同房是抽签的,我抽中了一位读中医的同学,跟她的生活习惯虽然很不同,但相处很融洽。

卢:有否在她身上学到任何中医知识?

邱:我们的生活习惯实在太不同,没有太多时间交流,她睡觉的时间我就清醒,她醒来我又去睡觉,大家一起清醒的时间并不多!后来year 2、3、4可以选择同房,所以偏向拣熟悉的朋友,year 2的同房是中学同学,与朋友一起住宿是很开心的。

卢:我也是自行选择的,year 1是中学同学,他玩空手道的,晚上练到很夜才回来。

邱:是否有从他身上学到一、两招?

为避打蛇与助教「互动」

卢:我有参详过,但空手道不太适合我;不过他也在崇基学过合气道,我就有试玩过,大家生活得相当融洽。后来也住过三人房,其中一位宿友到现时还跟我在工作上有合作,而另一位则我的公司秘书,所以到现时还保持联络。逸夫书院出了不少名人,但真正与我有互动的是当年宿舍助教苏伟文教授,那时他还未成为教授,仍在读研究院,他为人十分认真,就连打蛇也雷厉风行,所以我们要时常跟他互动。

邱:互动这两个字很有机心!

卢:哈哈,我们以结果为目标。有一次特别记得,我有朋友屈蛇,他的声线很尖,像女孩子一般,晚上倾谈时突然遇上打蛇,他很紧张地匿藏于衣柜内,苏伟文入房见到没有人,却强调房内应该有位女生,最后幸好也过关。

古:首三年的同房也是中学同学,现时见面次数还很频密,与朋友一起住是很开心的,而且我俩生活习惯很配合。Year 4的同房是抽签的,她是读BBA的,彼此生活极为不同,我时刻记挂读书,她却开心地去玩,也招呼不少朋友前来,很晚才睡觉。


古校友(左)说宿舍同房是她的最好朋友,至今仍常联络见面。

卢:大家住国楙楼时,有否对工友有很深刻的印象?又有什么趣事发生?

古:我没太大印象。最记得是楼下饭堂,一班同学踏正晚上六点就去食饭,饭堂的工友认得我们。惯常会叫一大枱食物,十几人一齐食,每样也可以试试,开心得多。

邱:宿舍的姐姐很好人,有时下午煲糖水放在茶水间给我们享用,翌日还会帮我们执拾。所有朋友叫我,大多会叫英文名或中文全名,得宿舍姐姐一人唤我「阿骞」,真的很深刻!

卢:她知道你的中文名?

邱:因为我有上宿生会,估计是在海报上见到我的名字,或者她不识读我的英文名字,然后就唤我「阿骞」,至今仍未有其他人会这样叫我。

梁:宿舍的姐姐很有亲切感,最记得淑芬姐,她仍在宿舍工作,时常也煮食物给我们,有时在宿舍睡醒想煮食,已经见到茶水间有煮好的年糕,或是其他糕点,上面还有张纸条写上「欢迎试食」的字眼,印象十分深刻。


一年一度的「国楙厨房」大赛,邱校友感激舍监多年来均乐意担任评审试食。

自来狗成为宠儿

卢:我反而记得国宿一只自来狗,牠十分乖巧,所有人放学回来摸摸牠及跟牠玩,牠也很开心地回应,不过每次见到校巴经过,牠会紧追那架校巴,非常危险!因此大家夹手夹脚训练牠,结果令牠不再那么紧张,后来还生了一、两只小狗。

邱:是否有人负责喂牠?

卢:有的,而且宿友之间都议定一个默契,不会过度喂饲,宿生会也会负责狗粮的开支⋯⋯

邱:宿生会过庄时,要提下一届买哪款狗粮!

卢:哈哈,也是,牠是那时候的国宿标志,大家也会照顾牠。

邱:门口两位叔叔 - 雄哥及桂叔也很深刻,雄哥外貌较恶,也很寡言,桂叔较为友善,超爱说话。

卢:雄哥在我的年代已在此工作,我们觉得他十分好人,他是轮更当值的,多数在晚上才出现,记得住暑宿时,宿舍没有太多人,有女同学发现厕所有老鼠,我跟雄哥去打老鼠,成功驱走了老鼠,印象中他是相当勇敢。

邱:记得一次宿舍有人醉酒,在大堂玩喷啤酒,成班人吵闹及互相追逐,弄到满地也是啤酒,雄哥处变不惊坐在一旁,完全没有表情望着那班男生,事后我跟其他几位女生收拾残局,雄哥处变不惊地看着我们拖地⋯⋯

卢:他应该也是在确认是否有人发生意外,出事就立刻报警。我想到一条有趣问题:你们住宿时都有舍监,对他的印象又是如何?与他是否也算熟悉呢?

梁:我的两位舍监都很友善,即使舍监未必认识你,也会关心你最近是否很忙、准备到哪里上课,而且不时会支持宿生会的活动,整体来说是很好的舍监。


晚上踩单车外出宵夜,是梁校友与宿友的活动之一。

测试烟雾感应器竟出事

古:我的舍监应该跟卢子颕一样,他们也很友善,见面也会打招呼,真正互动又不是太多。见到在舍监的管理下,宿舍营运得不错,到今时今日还很记得舍监的样子。

卢:我的情况有些特别,女舍监来自心理系,是我修读的主科,平日有上她的课堂,甚至有参观过她的宿舍。她曾经分享说之前是一位护士,并且担任过护士学校的舍监,因此对于处理宿舍问题很有经验。记得当初宿友入住一宿时相当兴奋,尤其是见到新环境,有各式各样新设备,有同学忽发奇想,见到烟雾感应器就想试验一下,看看它是否会响,结果火警钟不停响,消防车也来了;但女舍监处理得十分好,处变不惊跟大家沟通,她是相当友善的。

邱:谈起烟雾感应器,的确是经常误鸣。最记得有宿生用风筒吹干袜子,吹到袜子变焦,触发了烟雾感应器,消防车每次在3、4分钟内抵达。

卢:大概因为我们是常客吧!幸好从未试过真的火警。

邱:你们在宿舍生活时,会有什么无聊玩意?

古:无聊事就没有,不过女宿生喜欢煮东西,然后互相分享,记得那时并没有太多厨具,也是用电饭煲煮糖水之类,与大家分享。

卢:当年逸夫书院有气功会,本人也是第二届气功会会长,会帮手举办气功班;记得其中一招是要去采花草之气,测试一下感觉如何,于是晚上会到「女人脚」对开的圆形位置站桩及练功,行过见到有人像很无聊在摸花草,实情是在采气。另一样常规活动是唱歌,当时有民歌队,闲来没事拿起结他就一起唱歌,几个人在房间已经可以唱;记得暑宿最尾时段,基本上宿舍是没有人,于是走到低座天台,在那里唱歌倾谈,情景也很浪漫的。

梁:Dem beat应该是最无聊的了,尤其是新入学的,就很喜欢dem beat,晚上走到国宿平台或是女人脚dem beat,经常被人投诉嘈到其他宿生,但一班人齐集叫嚣也很好玩。再疯狂一点也有同学试爬女人脚,实在太危险,大家不要学习,真的见过有人爬上去后,不知怎样下来,十分好笑。

邱:有否听过女人脚指着的房间,桃花运特别旺?

卢:有听过。

邱:虽然无人证实过,大家都说那间房间是好的,桃花运特别旺,但却从来没听说有人因而成功拍拖。我住宿时会打乒乓球,因为宿舍有乒乓球枱、足球机及康乐棋,乒乓球及足球机较受欢迎,主要原因是我year 1体育选了乒乓球,晚上跟朋友练习,赢一次就会获得对方一盒四方果,记得有晚打通宵,结果我赢了十几盒四方果,因为那晚有足球比赛直播,所以大堂一直也很热闹,成班男生观看球赛,我跟朋友就打乒乓球,结果就打通宵。当时也练得一手很厉害的足球机本领,试过在宿生会活动中胜出,不过现在应该已经忘记了怎样玩。


回到宿舍忆述大学生活,四位校友的乐事甚多。

厕所灯靠感应开关

梁:你们有否听过国宿有鬼故事?

卢:鬼故事就没有,我想分享一则故事:话说有一年学期初,刚刚入宿时,有朋友跟我说厕所很恐怖,发觉有个黑影,但国宿其实很少出现鬼故事,于是想一探究竟,结果发现虚惊一场,原来只是一位美籍非裔人士,肤色稍为黑一点。

邱:谈起国宿的厕所,灯是靠感应动作才亮着的,没人时会自动关掉,认真悭电。有时深夜一个人冲凉,偶尔就会熄灯,可能是冲凉时动作未够大,深夜冲凉整个厕所黑掉,感觉也很惊吓。

梁:你们觉得住宿对于大学生活,有什么重要性?

古:我很长时间在宿舍,感觉像是一个家,考试时在图书馆温习后,会吃完饭才回来,回来就睡觉,好像回家;同房是朋友,回来见面时可以倾谈几句,感觉也很开心。女生又时常聚在一起吃饭倾谈,或者一班人到饭堂开饭,都是些很美好的回忆,没有住宿就没有这种生活。

卢:对我来说是很好的探索,在家定时定候会吃饭,要配合家人,并非自己一个人生活,住宿舍是探索到自己的生活作息,测试到个人的极限。住暑宿大多为了筹办活动,很大机会忙到日夜颠倒,于是测试到每日哪个时段,个人状态是最好的,我晚上6点后吃完晚饭开始,最有生产力,还有学会如何抵受各种诱惑,慢慢训练到怎样聚焦工作,平衡社交与工作,以及为各样事情排优先次序,是个很好的实验过程。

邱:整个大学生涯,住宿加上庄对我来说,学到的东西很多,住宿大部分时间要跟不同人相处,加上我们有一班不太喜欢睡觉的人,会有很长的交流时间,不论入大学前或之后出来工作,也再没有机会可以与人那么深入地讨论一些话题,并且每晚都有倾谈的机会,大家互相交流人际关系、爱情观、社会议题及未来事业等,很大程度塑造了日后的价值观及看法,宿舍生活绝对是教育过程中很重要的部分。

梁:我跟你的想法也相近,如果没有住宿,接触的大多是同系同学,住宿让你认识修读不同科目的同学,眼界拓阔了很多;在宿舍接触不同的人之时,学习到很多与人相处的技巧,不会变得自我中心,而且在宿舍参加很多活动,令眼界再拓阔之余,也在规划活动时学到更多不同技巧。宿舍可能只是一个起点,会带来很多东西给你。

《中大校友》人物专访短片:https://youtu.be/bKOzDJ_ty8Y

访问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一十期.中大校友事务处 2022

网上阅读《中大校友》6月号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Hant/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206
揭页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