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敢創.新力量】全面的醫治不僅在身也在心 Hot Bath 以科技提升銀髮族的生活素質



公司名稱:醫療工匠科技有限公司 Hot Bath
團隊:李菀容 善衡內外全科醫學本科生
   張濤傑 聯合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本科生
類別: 社會創新
經營項目:長者生活及醫療用品平台

在香港,醫療一直是個令人憂心的話題。勞碌半生,一般長者若是想在身體機能下降的情況下,維持原有生活模式和節奏好好養老,也不一定是易事。面對社會暴增的醫療及養老開支,我們能以其他途徑改善長者的生活嗎?

為了令銀髮族的生活過得更舒適自在,李菀容(善衡內外全科醫學本科生)和張濤傑(聯合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本科生)於19年成立了「Hot Bath」(醫療工匠科技有限公司)。二人致力研發創新科技產品,並匯集不同生活及醫療用品,再結合線上線下服務,向公眾宣揚居家安老的理念。

Hot Bath的團隊來自醫療、科技及社企等專業,曾奪得多個創業獎項,也是18-19中大社企基金其一得獎項目。問及創業初衷,李同學表示改善長者的日常生活、貢獻社會一直是她的夢想。因為她的婆婆在她甫進大學成為醫科生時,便被診斷患上阿爾斯默症。看著婆婆情況惡化,到最後需要進入政府資助的安老院,再加上自己在醫院實習的見聞,令她深深感受到本地長者難以無憂無慮地安享晚年。這一切對許多家屬來說也是一種挑戰。因此,她渴望利用以往做義工的經驗與自己在醫療範疇的知識,成立Hot Bath。

為了保持企業優勢和獨特性,Hot Bath將提升公司的產品數量,並持續研發及改良自家產品,防止其市場佔有率被類近產品取替。團隊亦會建立完善的產品體驗及顧客反饋機制,提升顧客滿意度。即使面對經濟下滑,他們仍會致力教育公眾,盼望令自己的產品成為銀髮族優質生活的必需品。產品的定價也會繼續低於外國進口同類型產品的價格,保持市場上的競爭力。

Hot Bath的最大目標是儘快完成產品研發及顧客測試,繼而收集數據以改良產品。團隊亦期望將產品分別向集團及個體客戶銷售,令更多人能受惠於他們的研發成果,繼而為長者的心靈帶來正面改變。「對長者來說,身體上的醫治有時候不是最重要的,精神上的醫治更為重要。看著他們使用產品後開心的表情,聽見他們說的一聲謝謝,已經是我最大的得著,也完成了我當時無法為婆婆改善晚年生活的遺憾。」

「敢創・新力量」創業故事系列:記錄中大創業日2020部分參展團隊的創業歷程,中大創業日2020將於9月25及26日線上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