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敢创.新力量】全面的医治不仅在身也在心 Hot Bath 以科技提升银发族的生活素质



公司名称:医疗工匠科技有限公司 Hot Bath
团队:李菀容 善衡内外全科医学本科生
   张涛杰 联合机械与自动化工程学本科生
类别: 社会创新
经营项目:长者生活及医疗用品平台

在香港,医疗一直是个令人忧心的话题。劳碌半生,一般长者若是想在身体机能下降的情况下,维持原有生活模式和节奏好好养老,也不一定是易事。面对社会暴增的医疗及养老开支,我们能以其他途径改善长者的生活吗?

为了令银发族的生活过得更舒适自在,李菀容(善衡内外全科医学本科生)和张涛杰(联合机械与自动化工程学本科生)于19年成立了「Hot Bath」(医疗工匠科技有限公司)。二人致力研发创新科技产品,并汇集不同生活及医疗用品,再结合线上线下服务,向公众宣扬居家安老的理念。

Hot Bath的团队来自医疗、科技及社企等专业,曾夺得多个创业奖项,也是18-19中大社企基金其一得奖项目。问及创业初衷,李同学表示改善长者的日常生活、贡献社会一直是她的梦想。因为她的婆婆在她甫进大学成为医科生时,便被诊断患上阿尔斯默症。看着婆婆情况恶化,到最后需要进入政府资助的安老院,再加上自己在医院实习的见闻,令她深深感受到本地长者难以无忧无虑地安享晚年。这一切对许多家属来说也是一种挑战。因此,她渴望利用以往做义工的经验与自己在医疗范畴的知识,成立Hot Bath。

为了保持企业优势和独特性,Hot Bath将提升公司的产品数量,并持续研发及改良自家产品,防止其市场占有率被类近产品取替。团队亦会建立完善的产品体验及顾客反馈机制,提升顾客满意度。即使面对经济下滑,他们仍会致力教育公众,盼望令自己的产品成为银发族优质生活的必需品。产品的定价也会继续低于外国进口同类型产品的价格,保持市场上的竞争力。

Hot Bath的最大目标是尽快完成产品研发及顾客测试,继而收集数据以改良产品。团队亦期望将产品分别向集团及个体客户销售,令更多人能受惠于他们的研发成果,继而为长者的心灵带来正面改变。「对长者来说,身体上的医治有时候不是最重要的,精神上的医治更为重要。看着他们使用产品后开心的表情,听见他们说的一声谢谢,已经是我最大的得着,也完成了我当时无法为婆婆改善晚年生活的遗憾。」

「敢创・新力量」创业故事系列:记录中大创业日2020部分参展团队的创业历程,中大创业日2020将于9月25及26日线上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