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敢創.新力量】種菇可以拯救世界?社企「Mushroom-X」冀向大眾推廣菇菌的可持續概念



公司名稱:菇創未來 Mushroom-X Limited
團隊:關海山 75崇基生物;78研究院生物 / 生命科學學院榮休教授
   王曼真 07聯合生物;09研究院生物
   何穎芝 10研究院行政人員工商管理
   譚嘉穎 19逸夫食品及營養科學
   陳寶琳 研究院食品及營養科學博士生
類別:社會創新
經營項目:菇菌研發
網站:https://www.mushroom-x.com/

提起對菇菌的印象,大家應該都會第一時間想起菇的獨特口感,經過一番的烹調後,菇的鮮味更令人齒頰留香。但如果有人跟你說菇菌其實可以代替塑膠,更可以分解並吸收垃圾,這又會否超出你的想象呢?

一群中大師生校友關海山(75崇基生物;78研究院生物;生命科學學院榮休教授)、王曼真(07聯合生物;09研究院生物)、何穎芝(10研究院行政人員工商管理)、譚嘉穎(19逸夫食品及營養科學)、陳寶琳(研究院食品及營養科學博士生)於2018年初成立名為「Mushroom-X」的社企,旨在釋放菇菌的潛力和價值,向公眾宣揚屬於他們的獨家信念「菇菌可以救地球」。這個理想並非是信口開河,背後源自團隊對菇菌深入的認識和研究。其創辦人關海山教授於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中研究菇菌三十多年,同時是中大食物研究中心的主任。他發現了菇菌的好處,並認為菇是一直被低估的生物,有意料之外的潛力。

「Mushroom-X」現時的研究目標可以劃分兩部分,第一部分是食物方面,團隊希望能夠做到一個自動化的種植系統,例如揀選容易培育的品種、加入自動化的機器,從而控制菇菌的生長環境。進一步是可以應用這套系統在某些偏遠或貧窮的地方,提供菇菌的營養給當地的人民,從而解決地區性的饑荒問題。另一部分是物料方面,菇菌根部的菌絲體,能製作成不同的應用物料,去取代塑膠、發泡膠、磚頭等物料。同時,菌絲體的特性廣泛,包括防火、隔熱、隔音等等,而團隊正在將不同的基因特性細緻化,完成後尋找相應的物料供應商合作。

與此同時,「Mushroom-X」融合「STEAM」(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Arts, and Mathematics) 的教育模式,透過體驗式教學,在不同的中小學、甚至大學舉辦有關菇菌的工作坊。其中一個工作坊是製作菇菌孢子印,希望讓學校的師生認識菇的獨特美態,亦可讓他們得知有關菇菌的知識,從而推廣其可持續概念。

問及社企的核心價值,共同創辦人何穎芝校友提到「傳承」與「同行」。她指社企名字「Mushroom-X」中的「X」是指「Next Generation」,即是下一代。社企的目標是將菇菌對社會的好處帶給下一代,同時亦希望推動他們去實行可持續的概念。而「同行」是指他們的團隊,她認為科研路上必然是困難的,但幸好陸續有新血加入,因此她相信在團隊的共同努力下,他們必定能走得更遠。

「敢創・新力量」創業故事系列:記錄中大創業日2020部分參展團隊的創業歷程,中大創業日2020將於9月25及26日線上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