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敢創.新力量】樓盤平台樓訊易Proinfo顛覆傳統房地產買賣方式



公司名稱:樓訊易 Proinfo
團隊:吳敏傑 18研究院全球政治經濟學
類別:電子商貿
經營項目:樓盤平台

在傳統房地產買賣方式下,買家和租客需要親自到想居住的地區,逐家地產代理公司查詢。大型地產代理公司的營運方式,正是建基於買賣雙方和地產代理之間的資訊不透明,使買家無法全面考慮房地產市場上所有合適盤源,很多時候都無所適從。

樓訊易創辦人吳敏傑校友(18研究院全球政治經濟學),受朋友的買樓經歷啟發而開發樓訊易。他的朋友就正正是這個傳統房地產買賣方式下的受害者,支付「大訂」後才發現一個他更喜歡的單位,與理想單位失之交臂。有見及此,吳校友希望可以利用他過往8年的物業估價知識,開發一個嶄新而更有效率的買樓模式,助準買家接收更清楚及準確的資訊,從而買樓過程變得公平。

樓訊易提供嶄新深入的樓宇資訊,如提供可自訂條件分析樓價的工具,讓買家多角度了解不同因素對樓價的影響。掌握到比較潛在合適單位的價格,是買樓時不可或缺的考量,吳校友編寫了一個可覆蓋全港八成私人樓宇的自動估價系統,亦取用政府的公開規劃資訊,結合他的測量知識,為準買家提供每棟樓宇的重建價值評分。

一般「揾樓網」只能被動地提供別人提供的放盤,樓訊易下一步會研發一個「Uber式」尋經紀的工具,助準買家主動尋找合適的潛在盤源:「平台會首先搜尋全港所有符合輸入條件的樓宇,在找到合適潛在盤源後,買家即可一鍵找其周邊的經紀尋『放盤』,省卻親身到訪每間地產鋪所費的精力時間,而且經紀的覆蓋範圍更廣。」樓訊易上「放盤」不會按傳統定額時限的方式收費,而是在免費期後採用類似Google的廣告收費模式,以點擊量及獲取聯絡方法次數計算收費。「這樣對經紀來說更合乎成本效益,能吸引更多中小型經紀『落盤』。」

被問及如何普及化樓訊易時,吳校友表示推廣平台計劃的第一步,首先要建立幾項獨有而具吸引力的資訊內容,以免費形式開放給大眾查看。通過網上平台的精準營銷,如利用關鍵字搜尋、歲數群組等條件吸引瀏覽量;達到一定瀏覽量後,可於地產經紀專業發展課堂介紹,並以免費放盤作招徠吸引試用,形成一個良性循環,先建立一個「基本盤」後再建立新內容。「樓訊易短期發展目標是透過 向準買家提供深入且不易獲取的樓市資訊及分析,吸引穩定增長的平台瀏覽人次,為中小型地產經紀營造一個具競爭力的線上放盤平台。」

「敢創・新力量」創業故事系列:記錄中大創業日2020部分參展團隊的創業歷程,中大創業日2020將於9月25及26日線上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