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敢創.新力量】嶄新智能穿戴式攝像機 望助優化全球企業管理



公司名稱: 北京立為智圖科技有限公司
團隊: 馬立平 88新亞財務
類別: 人工智能及物聯網
經營項目: 智能穿戴式工作記錄儀系統
 

在2017年,內地多家五星級酒店遭媒體曝光客房衛生清潔質素惡劣,引起公眾嘩然,震驚業界,促使不少企業管理層尋求更嚴謹的管理方案。擁有超過20年內地創業經驗的馬立平校友(88新亞財務)就正正針對這個全球企業管理痛點,度身訂造了一個解決方案。馬校友是內地無線網絡技術的先驅,從小愛好研究無線電子方面的發明,他與團隊利用其豐富的無線網絡視頻技術知識和市場經驗,打造了一個可視化智能工作記錄儀,希望協助優化酒店衛生管理。

問到產品的市場優勢時,馬校友表明智能穿戴式工作記錄儀系統「遠優於市場上同類的穿戴式攝像機或手機拍攝」,皆因它擁有針對目標市場客戶需求和痛點的獨特後台管理技術和多項創新功能。軟件方面,產品應用了正在申報國家發明專利、目前全球獨有的Smart Capture 後台管理技術:記錄儀能利用臉部辨識(Face ID)和無線射頻辨識(RFID)快捷簡單地連接設備及用戶,可根據員工級別自動配置不同拍攝權限和策略,並在不同情況下啟動合適的拍攝模式,包括開關機權限和敏感區域自動停止拍攝錄音等,確保有效的工作拍攝、私隱和機密信息管理。線上功能方面,產品配備在線實時通信求救功能,讓員工可獲得即時支援;獨有的室內定位系統可支援多維資料查詢和管理;記錄儀亦與AI大數據系統對接,讓人工智能輔助企業管理變得更好。產品可以通過WIFI和隨身5G路由器連接使用,馬校友及其團隊也計劃把5G技術植入線路設計中。

馬校友表示智能穿戴式工作記錄儀系統目前定位於面向企業客戶的房地產科技領域(Proptech to B),除了應用於酒店、商場和寫字樓物業保安管理外,也可以應用於遠程醫療和工程協作等,用途廣泛。工作記錄儀系統上的嶄新技術都針對企業管理客戶的需求,「確保員工可以真正落實標準作業程序(SOP),大大降低業主或管理層多方面的風險,提高員工工作質素和效率」。

「敢創・新力量」創業故事系列:記錄中大創業日2020部分參展團隊的創業歷程,中大創業日2020將於9月25及26日線上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