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敢创.新力量】楼盘平台楼讯易Proinfo颠覆传统房地产买卖方式



公司名称:楼讯易 Proinfo
团队:吴敏杰 18研究院全球政治经济学
类别:电子商贸
经营项目:楼盘平台

在传统房地产买卖方式下,买家和租客需要亲自到想居住的地区,逐家地产代理公司查询。大型地产代理公司的营运方式,正是建基于买卖双方和地产代理之间的资讯不透明,使买家无法全面考虑房地产市场上所有合适盘源,很多时候都无所适从。

楼讯易创办人吴敏杰校友(18研究院全球政治经济学),受朋友的买楼经历启发而开发楼讯易。他的朋友就正正是这个传统房地产买卖方式下的受害者,支付「大订」后才发现一个他更喜欢的单位,与理想单位失之交臂。有见及此,吴校友希望可以利用他过往8年的物业估价知识,开发一个崭新而更有效率的买楼模式,助准买家接收更清楚及准确的资讯,从而买楼过程变得公平。

楼讯易提供崭新深入的楼宇资讯,如提供可自订条件分析楼价的工具,让买家多角度了解不同因素对楼价的影响。掌握到比较潜在合适单位的价格,是买楼时不可或缺的考量,吴校友编写了一个可覆盖全港八成私人楼宇的自动估价系统,亦取用政府的公开规划资讯,结合他的测量知识,为准买家提供每栋楼宇的重建价值评分。

一般「揾楼网」只能被动地提供别人提供的放盘,楼讯易下一步会研发一个「Uber式」寻经纪的工具,助准买家主动寻找合适的潜在盘源:「平台会首先搜寻全港所有符合输入条件的楼宇,在找到合适潜在盘源后,买家即可一键找其周边的经纪寻『放盘』,省却亲身到访每间地产铺所费的精力时间,而且经纪的覆盖范围更广。」楼讯易上「放盘」不会按传统定额时限的方式收费,而是在免费期后采用类似Google的广告收费模式,以点击量及获取联络方法次数计算收费。「这样对经纪来说更合乎成本效益,能吸引更多中小型经纪『落盘』。」

被问及如何普及化楼讯易时,吴校友表示推广平台计划的第一步,首先要建立几项独有而具吸引力的资讯内容,以免费形式开放给大众查看。通过网上平台的精准营销,如利用关键字搜寻、岁数群组等条件吸引浏览量;达到一定浏览量后,可于地产经纪专业发展课堂介绍,并以免费放盘作招徕吸引试用,形成一个良性循环,先建立一个「基本盘」后再建立新内容。「楼讯易短期发展目标是透过 向准买家提供深入且不易获取的楼市资讯及分析,吸引稳定增长的平台浏览人次,为中小型地产经纪营造一个具竞争力的线上放盘平台。」

「敢创・新力量」创业故事系列:记录中大创业日2020部分参展团队的创业历程,中大创业日2020将于9月25及26日线上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