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封面人物】梁季笙  打造AI生态圈

如果说上世纪,计算机的发明掀起了一场革命,改变了我们的日常生活、工作和未来的发展,那么下一场革命相信是由「人工智能」牵头。现职香港人工智能及数据实验室(HKAI Lab)执行总监的梁季笙校友(05 研究院行政人员工商管理)比我们走得更前、更快,努力为本地的人工智能和创科企业发展塑造生态圈,正集合各方的力量,为这场革命铺路。

「人工智能(AI)可以发展到多远? 可以应用到什么程度?我相信是不能估算的。」梁校友说:「就像发明电力的时候,能推动到一颗灯泡发光,已够令世人惊叹,又如何估计到电力可以用在智能手机上、用在各式各样的装置之中? 我认为人工智能亦是这样。」梁校友并非在学时接触到人工智能,他在03 年入读中大行政人员工商管理硕士课程,并于05 年毕业。他回想当年入学也很好笑,「那年是SARS,同学个个都是戴着口罩的,面试都只是见到一双双眼睛。」不过,后来这群「只认到眼睛」的同学,毕业后反成了时常聚会的一班好朋友。

EMBA 课程日本考察之旅,让梁校友印象难忘。

「这个课程聚集了来自不同背景的同学,他们和我拥有着不同的经验。」有一节课,教授要求他们在课堂上和同学尽快签下一份合作协议,每位同学都费尽心思为自己争取最大利益,顿时协商技巧百花齐放,梁校友亦非常享受这一课,感到刺激又好玩。「或许有些技巧是我们工作时已不知不觉运用了,但课程可以帮助我更了解背后的理论,去沉淀自己所学。最有趣的是有机会读《易经》,令我得到其他的启发和思考。」

修读 EMBA,让梁校友结识不同业界的翘楚、领袖,交流心得之余,亦成为好朋友。

课程的最后一个学期包括由学员一手一脚筹办的海外考察之旅。「整个旅程由我们一手策划,到日本参观了不少企业,当中不乏耳熟能详的品牌企业,这些都是透过同学的人脉才得以安排。」而旅途中发生的大小「虾碌」事,同样令梁校友非常难忘,「我们更组成了行山团、毅行者队伍,不时聚头。」不只是玩乐的良伴,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更在事业发展和人才招聘上都给予他很多意见。

日本考察期间,除了走访大企业,梁校友(左三)还不忘与其他学员参观当地名胜古迹。

入阿里巴巴扩阔视野

梁校友原本在本地大企业从事计算机销售和互联网业务,而当时并不属于科技发展的行业,而当时方兴未艾的阿里巴巴向他招手。他笑说,当年港人未认识阿里巴巴,淘宝也未普及至香港,很多人只在的士的车身上看过广告,甚至有人因而以为该公司与的士业务有关。他抱着好奇的心态进入这间公司,谁知一做就是8 年,经历了企业的急速成长,也为他带来很大的思想冲击。

在阿里巴巴工作期间,梁校友经常马不停蹄到世界各地公干,推广公司业务。

当时他负责拓展阿里巴巴的海外业务,为计划出口的企业提供网上销售平台。「那个年头向外推广业务主要利用展览,使用网络平台是新的经济模式,很多地方的政府也很感兴趣。」他一年出差40 多次,几乎每个星期都身处国外,探索新兴市场,「有时回家只是放下脏衣服,再取回干净衣服,又再出发。」到不同的市场推动网上推广的新经济模式,以前在中大研究院学到的协商技巧,固然能学以致用,而令他更为赞叹的是决策人的果断。

「马云是一个很有魅力的领袖。」梁校友说,过往在大公司工作有不少框架,例如业务计划,先要准备一份完善的数据和充分的数据分析,说服老板自己的计划有多完美,但此类分析报告并非阿里巴巴所追求的。「他们相信没有一个计划是完美的,应该容许灵活更,在实行过程中不断摸索和纠正。而且在新经济模式下,我们要惯于在不确定的市场上打仗,当掌握到70% 信息时就要快速下决定,到手上有90% 信息时,其实已是太迟。」他补充说,在未知之中学习和迅速成长,似乎成了他在阿里巴巴的日常。

他曾经见过一个越南的偏僻小镇,就是有一位具前瞻眼光的人利用电子商务方式把村落原始的藤织成品推向世界,维持了全村村民的生计。「他拥抱了新思维,而令村中每个人都有工作。」

梁校友在阿里巴巴工作时,一年出差40 多次,这些机票票尾是最有力的证明。

AI颠覆旧经济模式

「数据是一种很独特的资源,不似其他资源一样会越用越少,它是不会被消耗,反而越用越有价值,很有趣吧?」阿里巴巴的工作令梁校友看到适当的策略加上科技能够颠覆旧经济模式,而今天的商业发展已经离不开数据和人工智能。「香港学界有很多很厉害的人工智能研究论文,据全球最大索引摘要数据库Scopus 统计,本港大学关于人工智能的论文引用次数及影响力在全球首三名以内,证明学府是有能力培育数据科技的人才。但商场上却求才若渴,即是香港的市场也留不住顶尖的人才。」他感到单人匹马去推动本地商界迎接新经济的洪流,始终能力有限,为了达到协助创科初创企业、推广AI 的应用、令大众更了解人工智能的目的,他加入非牟利平台「香港人工智能及数据实验室」(HKAI Lab),希望连结大学和企业,同时寻找投资者协助初创企业研发,建立一个完整的生态圈,期望人工智能和数据科技能在本港遍地开花。

梁校友期望通过HKAI Lab,连结大学和企业,建立一个完整的生态圈,推动人工智能和数据科技在港的发展。

「香港其实都有成功的例子,你看商汤科技只用了短短几年时间,便成为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企业。我经常笑说汤晓鸥教授从中大走了几步、下了山,就能如此成功。」政府近年积极推动本地创科,扩建科学园,又提供不同的创投基金给初创企业,而HKAI Lab 则能按企业发展的需要,提供由阿里巴巴创业者基金投入的10 万美金启动基金、处理大数据的超级计算机、软件、云端技术等支持,目前已有13 家初创企业加入。「我们甚至邀请了商汤科技的科学家抽空过来跟实验室的初创企业人员一起午餐,一边吃着薄饼一边讨论研发遇上的难题,提供方向式指导。总比电邮来来回回好,又省时间,又有很多讨论和启发。」

梁校友看到商场上很多大企业亦已意识到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是未来必然发展的方向,但却不知从何入手。「企业面对着新技术人手短缺的情况,有时企业遇上某个难题,他们会来询问有没有初创公司能提供到相应的技术支持,HKAI Lab 其中一个目标就是希望为初创公司和企业客户点对点配对。」不过,梁校友指出,有时是企业前来听初创公司介绍正在研发的技术,才知道原来某些工序已经能交由AI 代劳,故第二个目标是帮助初创公司推广他们的方案,寻找未来的目标客户。第三是帮助大学把处于研发阶段的技术变成可发展和实践的方案。最后是为初创公司寻找投资者。把大学、初创企业、投资者和客户连结一起,建立一个完整、健康的人工智能发展生态圈,把人才留住,让他们发挥所长,改变社会,这就是梁校友参与HKAI Lab 的的最大目标,也是最具挑战性的任务。

梁校友到不同地方公干,除了认识不同国籍和文化背景的人,还有很多难忘经历。

AI难以取代人类工作

很多人担心人工智能的出现会摔破某些人的饭碗,令部分工种被取代,但梁校友并不认同。「旧时代步用马车,其后有汽车,社会本身就是不断转变。」他认为,本地大众和企业都听过AI,但应用和接受程度仍是偏低,认识的渠道少,因而理解不足,「大家较深刻的或许就是懂得下围棋的机械人」。梁校友解释,目前人工智能主要是去完成某单一的任务(task),但要是多于一项任务,「例如要机械人识下围棋,又懂玩扑克,已经是难度要求很高的技术」。而人的工作(job)是由多种任务组成,人可以同时进行多项任务,一个人也懂得几种棋类,单是这一项已是无一个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做到,因此他认为AI 会直接取代人的工作是无稽之谈。「有部分工序的确可能会被淘汰,但这也是时代变迁的必经阶段,只是以往的工业革命进行得较慢,而AI 的科技发展和渗透率却极快。

梁校友经常在HKAI Lab 举办的活动中,分享个人经验,并与初创企业负责人会面,了解他们的需要。

梁校友认为,人工智能在未来必定会无限发展,就如当时「电」的发明一样,未来定必充满惊喜。他坦言创科是一片「蓝海」,只要肯踏出第一步就是机会。「以往创业要先拿一笔钱去租铺位、入货,先付出几十万才能开始经营。现在只要写一份计划书,有人看中便能在创业前获得资金,有什么时代创业比现在更好?」他劝勉有意踏足创科的校友别犹豫、别闭门造车、别打算把计划想到最好才推出来,「跑出来就有学习机会,很多人乐意指点迷津,一定比自己思考来得好!」

梁季笙小档案

1999 年至2008 年

于电讯盈科媒体工作,曾担任电子商务部门副总裁

2005 年

香港中文大学研究院行政人员工商管理硕士

2008 年至2016 年

于阿里巴巴工作,曾担任海外业务拓展总监

2018 年至今

香港人工智能及数据实验室(HKAI Lab)执行总监

 

香港人工智能及数据实验室(HKAI Lab)简介

HKAI Lab 是由阿里巴巴创业者基金及商汤科技合作成立的非牟利项目,并获得香港科技园公司支持。实验室旨在培育本地人工智能技术及数据人才,推动本地创新科技发展。HKAI Lab 去年推出「加速初创企业发展计划」,邀请从事人工智能研发的初创企业进驻实验室,为期12 个月。期间,每家加入的初创企业都可以获得由阿里巴巴创业者基金提供的10 万美元启动资金、云端运算和人工智能资源支持。计划的目的是协助初创公司将研发项目商业化。

 

访问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九十八期.中大校友事务处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