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友問友答】任職中大四十載 中大(深圳)副校長阮健驄待人以誠



任職中大四十載
中大(深圳)副校長阮健驄待人以誠

「凡事用心,待人以誠」,是中大(深圳)副校長(行政)阮健驄(75 崇基社會)的處世格言。在中大工作將近40年,阮校友具備豐富人事管理和行政經驗,他認為人要先建立互信,才能進一步談合作及做事,因此多站在別人角度思考,理解別人的需要並作出配合,在他眼中最為重要。


阮健驄說在中大社會系學到的理論,到今時今日仍相當受用。

問:阮校友早於八十年代初加入中大人事處,可否談談當時選擇加入中大的原因和經過?有什麼難忘事與校友分享?

答:社會學旨在讓學生了解社會與人的關係,卻是一門百搭科目,可以從事任何工作。第一份工作在新界鄉議局秘書處擔任一般行政工作,多了接觸人的機會,發覺喜歡與人共事,其後轉至香港理工學院。1982年見到中大秘書處有空缺,畢竟對學校的人及環境比較熟悉,於是嘗試申請,誰知就這樣留在中大工作了31年加上現在中大(深圳)任職,總計差不多40年了;最初還未有人事處,只是在秘書處轄下的人事組,我由助理慢慢做到主任,到最後成立了人事處,擔任副處長及署理處長,雖然曾身處不同崗位,但對人事管理的工作興趣從沒減退,可能天性愛八卦,有機會參與多個大學委員會,了解大學各方面發展,有助擴闊我的視野。最難忘的是與大學員工組織建立了諮詢架構,縱使資方與員方在意見上有時會有不一致及矛盾,但有了溝通機制互相交換意見,令我明白到溝通才能達成共識,也有助減少誤解。

問:留在中大服務這麼長的時間,在你眼中,母校於這幾十年有何顯著改變?

答:硬件上當然有很大的轉變,由初期只有上、中、下三部分校園,到現時已發展至39區,甚至在港鐵大學站旁也建了鄭裕彤樓和中大醫院;學科上也更貼近世界潮流,不像以往那麼單純,多了很多跨學科的學習。但在初心上卻沒有變,依然是一心做好教育,而且我覺得中大人很有團隊精神,就是合作無間,經常互相分擔大家工作,身邊同事都是主動及不怕蝕底,我也時常提醒同事,不要只理會自己的工作範圍,要拓寬自己的視野。我樂於在此工作,也開心曾經成為中大發展的一員。

問:近年參與中大(深圳)的工作,工作範圍是什麼?中大(深圳)相對於中大母校,她扮演着什麼角色?

答: 與之前的工作相比,在中大(深圳)的工作範圍闊很多,要負責統籌及協調人事、財務、基礎建設、資訊科技、資產管理、日常後勤保障、行政支援、空間管理等等,幸好累積了數十年對大學運作的經驗,而且每個部門處長能力都很強,擁有強大行政團隊,才能勝任這份工作。至於中大(深圳)的定位,它一方面是參照中外合作辦學條例而成立的擁有獨立地位的學校,但又與香港沙田中大本部密不可分,因為這裡的辦學理念及學術體系,均由香港沙田這邊傳承過來,每一個課程同樣要經中大核准,在中大(深圳)頒發的就是香港中文大學的學位。珠三角地區對具規模並與國際接軌的大學需求非常殷切,而中大(深圳)發展至今,對內地高等教育改革產生影響,內地很多學校也在探索推行中大的書院制,這些變化跟我們建校目標一致,希望將中大既有的優良傳統及視野,在中大(深圳)這邊發揚開去。


與大灣區校友會會長郭碧蓮校友,在中大(深圳)校園內留影。

問:你覺得今時今日從事管理工作,與最初入行時有什麼分別?你工作的座右銘是什麼?

答:最大分別在於人的改變,大概以前工作的機構人數較少,關係就像大家庭,彼此的信任及合作度很高,現時人多了關係變得沒有那麼密切,加上科技令見面時間機會減少,溝通模式也與以往有所不同,見面時點頭交比較多,較難深入認識,也難以建立很好的互信基礎。不過說到處事的座右銘,我就很認同現時中大(深圳)校長的一句話:急事緩辦,緩事急辦,意思是緩事的難度一般較低,應該快手做完不用拖,反而急事如果急辦,容易急上加急而出錯,要多用心才能辦妥。

問:畢業於崇基社會系,回望讀書及書院生活有什麼難忘的人和事?對你日後工作有什麼啟發?

答:大學時參加學生組織及級社的經驗,除了訓練我的組織能力,令我明白如何將所有事情按優次安排,還令我明白到換位思考,懂得站在別人角度,在既不違背個人原則也不強人所難的情況下,找到個平衡的做法。這些學習在日後工作時,特別是人與人之間的交往,提供了最基本的訓練,令我不會有太多棱角,也不會拒人於千里之外。


出席崇基學院「臻社」畢業四十周年重聚活動,阮校友(前排左四)與同學話當年。

問:新一代的香港和深圳學生有什麼不同?

答:很難將兩地學生作出比較,從數據上看,香港每年只有幾萬人考大學,而且超過兩成獲得取錄,與內地一個省幾十萬甚至上百萬人赴高考,相較只得1-2%的考生能到中大(深圳)讀書的,肯定是最頂尖的學生。不過明顯地語言優勢各有不同,香港學生自小接受英語語言訓練,英文水平自然普遍較高,而內地生的中文溝通能力較好,但除此以外,兩地學生都是勤奮好學的年青人,我個人覺得分別不大。


2011阮校友在中大(深圳)經管學院畢業晚會,與中大(深圳)校長徐揚生教授(左二)和學生合照。

訪問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一十一期.中大校友事務處 2022

網上閱讀《中大校友》9月號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Hant/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209
揭頁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