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數據科學家特輯】歐陽靖民馳騁數據工程18載 軟技能比電腦硬件更重要



歐陽靖民馳騁數據工程18載 軟技能比電腦硬件更重要

一直對人工智能有濃厚興趣的歐陽靖民(04新亞訊息工程學 / 06研究院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讀大學時特別副修心理學,希望了解人腦運作再從中借鏡,後來他如願以償當上人工智能工程師。他深信不論傳統還是科網企業,均有應用到人工智能的地方,行業前景亮麗,但真正想入行的話,除了要具備豐富電腦知識,還要懂得與人溝通,才能開發合用的方案。

在愛爾蘭LinkedIn工作,歐陽靖民說同事來自五湖四海,地理、哲學、音樂、歷史無所不談,令他眼界大開。

中學會考獲得十優的歐陽靖民(Albert),從小與電腦結緣,大學選科時自然選讀電腦,「爸爸知道我的興趣,小學時已在家購置電腦,加上中學遇到好老師,初中學習寫程式,奠定了良好基礎。慢慢發現對人工智能很有興趣,也有考慮過入港大讀認知科學,大概因為爸爸在中大畢業,由小到大聽了很多關於中大的事情,也時常跟他到中大遊玩,耳濡目染下選了中大,並且跟爸爸同樣選新亞為書院。」

Albert與父親(中)及弟弟(右)均是中大人。

中大畢業後,考獲獎學金赴英國University of Southampton修讀博士學位,誰知畢業後卻遇上08年金融海嘯,「大部分讀電腦之人,都夢想到美國工作,受限於那時的經濟環境,難以在矽谷找到機會。當然有想過回港工作,但博士生有點資歷過高(over-qualified),最終鎖定日本、新加坡及韓國三個亞洲國家,搜尋是否有工作機會,結果日本電話電訊公司(NTT)在京都的研究所聘請我成為研究員。」

成功創業 肯定人工智能價值
畢竟家人都在香港,能回土生土長的地方工作是美事,在日本工作期間,他不忘留意香港是否有工作機會,2011年成功加入應用科技研究院做工程師,「那個時候雲端服務剛開始流行,我的工作是要協助企業將數據轉移到雲端,利用雲電腦可隨時擴展(scalable)的特性,令他們毋須花費大量成本購入或租用伺服器,也可應付數據不斷增多的煩惱。」不過Albert依然心繫人工智能,既然打工時發揮不到,倒不如試試創業,「與一位中學同學聊起,那時剛推出iPhone,就想用工餘時間嘗試開發手機程式。首個推出的程式是提供外賣資訊的Taaaste,在App Store上架5天已有10萬個下載量,2014年決定裸辭加入科學園培育計劃,成為初創老闆。」

創立Axon Labs時,Albert(紅圈)跟公司同事一起打拼。

隨着iPhone改寫手機市場,寫App公司有如雨後春筍,市場開始飽和及出現低價競爭現象,歐陽校友跟拍檔決定轉攻人工智能,令公司與其他同行不同,「舉例說公司的成名作『香港巴士通』,後期嘗試加入人工智能預測人流,為用戶提供最佳路線;另一個程式『SnapWord』則讓用戶拍下實物照片,透過人工智能認出物件,並能以十種語言讀出該物件名字,方便喜歡學習外語及旅行的人士。」

這趟創業之旅,令歐陽靖民肯定了人工智能的價值,但他發覺自己並非商業之才,「營運公司大概3、4年後,意識到對生意及投資等領域,並沒有太大慧根,還是喜歡專注於技術方面,跟拍檔商量後,決定離開公司重投職場。」

有了清晰方向後,他求職聚焦於人工智能方面,先後在Zwoop及慧科兩間公司任職,開發人工智能方案,並在去年10月獲得全球最大專業社群網站LinkedIn的邀請,到愛爾蘭分公司擔任人工智能工程師,「不論在哪間公司,工作目的都只有一個,就是在數據中找出因果關係(correlation),幫公司從中發掘商機。以LinkedIn的工作為例,很多人透過LinkedIn求職,也有不同廣告商透過LinkedIn賣廣告,當中涉及龐大數據量,我將這些數據整理為一幅知識圖譜(knowledge graph),讓公司內不同團隊使用,更精準地將工作及廣告推廣給合適用戶。」


LinkedIn尊重僱員的私人時間,更會鼓勵他與小朋友去旅行,做到work-lifebalance。圖為歐陽校友慶祝太太生日時攝下,太太手抱的女兒在愛爾蘭出生。

良好溝通同樣重要
Albert認為,在這個數據為先的世界,各行各業都累積不少數據,因此數據科學有很大市場需求,「分析數據時,不少時間會用上人工智能,例如在慧科,主要工作是用人工智能分析報紙報導,綜合它們對某間金融公司的評價,聽到這個項目後,很多人都有個錯誤預期,誤以為人工智能無所不能,一定可以做到,但實情是要視乎數據收集的情況,才能決定最後能否成事;所以過程中要懂得了解客戶的需要,與持分者充分溝通,並調整對項目的期望。」

他寄語想入行的師弟師妹,基礎技術固然重要,但與人溝通的軟技能(soft skills)更重要,「加入LinkedIn後,這方面的體會更深,即使如LinkedIn這類全球最頂尖的科企,也不是每天需要工程師建立數據模型,如何與團隊按步就班完成工作,良好的溝通工作絕不可少,多認識不同行業的人,了解他們的需要,甚至在讀書時多到各種類型公司實習了解,對日後工作很有幫助。」

創作Podcast鼓勵師弟妹入行
今年年初,歐陽校友自發創作Podcast節目,邀請十多位中大訊息工程系校友參與其訪談環節,當中既有數據科學家,也有產品經理、開發人員、UI/UX設計師等,「世界很大,選擇有很多,從事資訊科技行業,並不只有程式員一途,即使不擅長於編程,也不代表要轉行,Podcast訪問畢業十多年的師兄師姐,談談他們的工作情況,令師弟師妹清楚未來職場的選項。」

歐陽靖民小檔案

  • 2004年‧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士
  • 2006年‧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哲學碩士
  • 2009年‧NTT Communication Science Labs研究員(日本)
  • 2011年‧應用科技研究院高級工程師
  • 2012年‧華為科技研究員
  • 2014年‧創立Axon Labs及擔任科技總監
  • 2017年‧Zwoop機器學習工程師
  • 2019年‧慧科人工智能技術經理
  • 2020年‧LinkedIn人工智能工程師(愛爾蘭)

中大信息工程校友訪談:https://open.spotify.com/show/1NlbOTYOvDnjkBj2ttIc9s

訪問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一十一期.中大校友事務處 2022

網上閱讀《中大校友》9月號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Hant/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209
揭頁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