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数据科学家特辑】欧阳靖民驰骋数据工程18载 软技能比电脑硬件更重要



欧阳靖民驰骋数据工程18载 软技能比电脑硬件更重要

一直对人工智能有浓厚兴趣的欧阳靖民(04新亚讯息工程学 / 06研究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读大学时特别副修心理学,希望了解人脑运作再从中借镜,后来他如愿以偿当上人工智能工程师。他深信不论传统还是科网企业,均有应用到人工智能的地方,行业前景亮丽,但真正想入行的话,除了要具备丰富电脑知识,还要懂得与人沟通,才能开发合用的方案。

在爱尔兰LinkedIn工作,欧阳靖民说同事来自五湖四海,地理、哲学、音乐、历史无所不谈,令他眼界大开。

中学会考获得十优的欧阳靖民(Albert),从小与电脑结缘,大学选科时自然选读电脑,「爸爸知道我的兴趣,小学时已在家购置电脑,加上中学遇到好老师,初中学习写程式,奠定了良好基础。慢慢发现对人工智能很有兴趣,也有考虑过入港大读认知科学,大概因为爸爸在中大毕业,由小到大听了很多关于中大的事情,也时常跟他到中大游玩,耳濡目染下选了中大,并且跟爸爸同样选新亚为书院。」

Albert与父亲(中)及弟弟(右)均是中大人。

中大毕业后,考获奖学金赴英国University of Southampton修读博士学位,谁知毕业后却遇上08年金融海啸,「大部分读电脑之人,都梦想到美国工作,受限于那时的经济环境,难以在硅谷找到机会。当然有想过回港工作,但博士生有点资历过高(over-qualified),最终锁定日本、新加坡及韩国三个亚洲国家,搜寻是否有工作机会,结果日本电话电讯公司(NTT)在京都的研究所聘请我成为研究员。」

成功创业 肯定人工智能价值
毕竟家人都在香港,能回土生土长的地方工作是美事,在日本工作期间,他不忘留意香港是否有工作机会,2011年成功加入应用科技研究院做工程师,「那个时候云端服务刚开始流行,我的工作是要协助企业将数据转移到云端,利用云电脑可随时扩展(scalable)的特性,令他们毋须花费大量成本购入或租用伺服器,也可应付数据不断增多的烦恼。」不过Albert依然心系人工智能,既然打工时发挥不到,倒不如试试创业,「与一位中学同学聊起,那时刚推出iPhone,就想用工余时间尝试开发手机程式。首个推出的程式是提供外卖资讯的Taaaste,在App Store上架5天已有10万个下载量,2014年决定裸辞加入科学园培育计划,成为初创老板。」

创立Axon Labs时,Albert(红圈)跟公司同事一起打拼。

随着iPhone改写手机市场,写App公司有如雨后春笋,市场开始饱和及出现低价竞争现象,欧阳校友跟拍档决定转攻人工智能,令公司与其他同行不同,「举例说公司的成名作『香港巴士通』,后期尝试加入人工智能预测人流,为用户提供最佳路线;另一个程式『SnapWord』则让用户拍下实物照片,透过人工智能认出物件,并能以十种语言读出该物件名字,方便喜欢学习外语及旅行的人士。」

这趟创业之旅,令欧阳靖民肯定了人工智能的价值,但他发觉自己并非商业之才,「营运公司大概3、4年后,意识到对生意及投资等领域,并没有太大慧根,还是喜欢专注于技术方面,跟拍档商量后,决定离开公司重投职场。」

有了清晰方向后,他求职聚焦于人工智能方面,先后在Zwoop及慧科两间公司任职,开发人工智能方案,并在去年10月获得全球最大专业社群网站LinkedIn的邀请,到爱尔兰分公司担任人工智能工程师,「不论在哪间公司,工作目的都只有一个,就是在数据中找出因果关系(correlation),帮公司从中发掘商机。以LinkedIn的工作为例,很多人透过LinkedIn求职,也有不同广告商透过LinkedIn卖广告,当中涉及庞大数据量,我将这些数据整理为一幅知识图谱(knowledge graph),让公司内不同团队使用,更精准地将工作及广告推广给合适用户。」


LinkedIn尊重雇员的私人时间,更会鼓励他与小朋友去旅行,做到work-lifebalance。图为欧阳校友庆祝太太生日时摄下,太太手抱的女儿在爱尔兰出生。

良好沟通同样重要
Albert认为,在这个数据为先的世界,各行各业都累积不少数据,因此数据科学有很大市场需求,「分析数据时,不少时间会用上人工智能,例如在慧科,主要工作是用人工智能分析报纸报导,综合它们对某间金融公司的评价,听到这个项目后,很多人都有个错误预期,误以为人工智能无所不能,一定可以做到,但实情是要视乎数据收集的情况,才能决定最后能否成事;所以过程中要懂得了解客户的需要,与持分者充分沟通,并调整对项目的期望。」

他寄语想入行的师弟师妹,基础技术固然重要,但与人沟通的软技能(soft skills)更重要,「加入LinkedIn后,这方面的体会更深,即使如LinkedIn这类全球最顶尖的科企,也不是每天需要工程师建立数据模型,如何与团队按步就班完成工作,良好的沟通工作绝不可少,多认识不同行业的人,了解他们的需要,甚至在读书时多到各种类型公司实习了解,对日后工作很有帮助。」

创作Podcast鼓励师弟妹入行
今年年初,欧阳校友自发创作Podcast节目,邀请十多位中大讯息工程系校友参与其访谈环节,当中既有数据科学家,也有产品经理、开发人员、UI/UX设计师等,「世界很大,选择有很多,从事资讯科技行业,并不只有程式员一途,即使不擅长于编程,也不代表要转行,Podcast访问毕业十多年的师兄师姐,谈谈他们的工作情况,令师弟师妹清楚未来职场的选项。」

欧阳靖民小档案

  • 2004年‧香港中文大学工程学士
  • 2006年‧香港中文大学工程学哲学硕士
  • 2009年‧NTT Communication Science Labs研究员(日本)
  • 2011年‧应用科技研究院高级工程师
  • 2012年‧华为科技研究员
  • 2014年‧创立Axon Labs及担任科技总监
  • 2017年‧Zwoop机器学习工程师
  • 2019年‧慧科人工智能技术经理
  • 2020年‧LinkedIn人工智能工程师(爱尔兰)

中大信息工程校友访谈:https://open.spotify.com/show/1NlbOTYOvDnjkBj2ttIc9s

访问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一十一期.中大校友事务处 2022

网上阅读《中大校友》9月号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Hant/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209
揭页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