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友问友答】任职中大四十载 中大(深圳)副校长阮健骢待人以诚



任职中大四十载
中大(深圳)副校长阮健骢待人以诚

「凡事用心,待人以诚」,是中大(深圳)副校长(行政)阮健骢(75 崇基社会)的处世格言。在中大工作将近40年,阮校友具备丰富人事管理和行政经验,他认为人要先建立互信,才能进一步谈合作及做事,因此多站在别人角度思考,理解别人的需要并作出配合,在他眼中最为重要。


阮健骢说在中大社会系学到的理论,到今时今日仍相当受用。

问:阮校友早于八十年代初加入中大人事处,可否谈谈当时选择加入中大的原因和经过?有什么难忘事与校友分享?

答:社会学旨在让学生了解社会与人的关系,却是一门百搭科目,可以从事任何工作。第一份工作在新界乡议局秘书处担任一般行政工作,多了接触人的机会,发觉喜欢与人共事,其后转至香港理工学院。1982年见到中大秘书处有空缺,毕竟对学校的人及环境比较熟悉,于是尝试申请,谁知就这样留在中大工作了31年加上现在中大(深圳)任职,总计差不多40年了;最初还未有人事处,只是在秘书处辖下的人事组,我由助理慢慢做到主任,到最后成立了人事处,担任副处长及署理处长,虽然曾身处不同岗位,但对人事管理的工作兴趣从没减退,可能天性爱八卦,有机会参与多个大学委员会,了解大学各方面发展,有助扩阔我的视野。最难忘的是与大学员工组织建立了咨询架构,纵使资方与员方在意见上有时会有不一致及矛盾,但有了沟通机制互相交换意见,令我明白到沟通才能达成共识,也有助减少误解。

问:留在中大服务这么长的时间,在你眼中,母校于这几十年有何显著改变?

答:硬件上当然有很大的转变,由初期只有上、中、下三部分校园,到现时已发展至39区,甚至在港铁大学站旁也建了郑裕彤楼和中大医院;学科上也更贴近世界潮流,不像以往那么单纯,多了很多跨学科的学习。但在初心上却没有变,依然是一心做好教育,而且我觉得中大人很有团队精神,就是合作无间,经常互相分担大家工作,身边同事都是主动及不怕蚀底,我也时常提醒同事,不要只理会自己的工作范围,要拓宽自己的视野。我乐于在此工作,也开心曾经成为中大发展的一员。

问:近年参与中大(深圳)的工作,工作范围是什么?中大(深圳)相对于中大母校,她扮演着什么角色?

答: 与之前的工作相比,在中大(深圳)的工作范围阔很多,要负责统筹及协调人事、财务、基础建设、资讯科技、资产管理、日常后勤保障、行政支援、空间管理等等,幸好累积了数十年对大学运作的经验,而且每个部门处长能力都很强,拥有强大行政团队,才能胜任这份工作。至于中大(深圳)的定位,它一方面是参照中外合作办学条例而成立的拥有独立地位的学校,但又与香港沙田中大本部密不可分,因为这里的办学理念及学术体系,均由香港沙田这边传承过来,每一个课程同样要经中大核准,在中大(深圳)颁发的就是香港中文大学的学位。珠三角地区对具规模并与国际接轨的大学需求非常殷切,而中大(深圳)发展至今,对内地高等教育改革产生影响,内地很多学校也在探索推行中大的书院制,这些变化跟我们建校目标一致,希望将中大既有的优良传统及视野,在中大(深圳)这边发扬开去。


与大湾区校友会会长郭碧莲校友,在中大(深圳)校园内留影。

问:你觉得今时今日从事管理工作,与最初入行时有什么分别?你工作的座右铭是什么?

答:最大分别在于人的改变,大概以前工作的机构人数较少,关系就像大家庭,彼此的信任及合作度很高,现时人多了关系变得没有那么密切,加上科技令见面时间机会减少,沟通模式也与以往有所不同,见面时点头交比较多,较难深入认识,也难以建立很好的互信基础。不过说到处事的座右铭,我就很认同现时中大(深圳)校长的一句话:急事缓办,缓事急办,意思是缓事的难度一般较低,应该快手做完不用拖,反而急事如果急办,容易急上加急而出错,要多用心才能办妥。

问:毕业于崇基社会系,回望读书及书院生活有什么难忘的人和事?对你日后工作有什么启发?

答:大学时参加学生组织及级社的经验,除了训练我的组织能力,令我明白如何将所有事情按优次安排,还令我明白到换位思考,懂得站在别人角度,在既不违背个人原则也不强人所难的情况下,找到个平衡的做法。这些学习在日后工作时,特别是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提供了最基本的训练,令我不会有太多棱角,也不会拒人于千里之外。


出席崇基学院「臻社」毕业四十周年重聚活动,阮校友(前排左四)与同学话当年。

问:新一代的香港和深圳学生有什么不同?

答:很难将两地学生作出比较,从数据上看,香港每年只有几万人考大学,而且超过两成获得取录,与内地一个省几十万甚至上百万人赴高考,相较只得1-2%的考生能到中大(深圳)读书的,肯定是最顶尖的学生。不过明显地语言优势各有不同,香港学生自小接受英语语言训练,英文水平自然普遍较高,而内地生的中文沟通能力较好,但除此以外,两地学生都是勤奋好学的年青人,我个人觉得分别不大。


2011阮校友在中大(深圳)经管学院毕业晚会,与中大(深圳)校长徐扬生教授(左二)和学生合照。

访问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一十一期.中大校友事务处 2022

网上阅读《中大校友》9月号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Hant/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209
揭页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