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校友專訪】中大新人類:跨國工作者 Deric Stephane Toche Foka為香港留步 修讀中大資訊與科技管理 突破自我



Please click HERE for the English version

跨國工作者 Deric Stephane Toche Foka為香港留步
修讀中大資訊與科技管理 突破自我

我們無法控制外界的變化,但可以主宰自我成長。Deric Stephane Toche Foka(21研究院資訊與科技管理)於非洲喀麥隆出生,年少時與家人移居泰國,大學商學院畢業後,加入一間國際物流集團,在亞太區展開不斷遷移的跨國工作生涯;2018年來到香港,被這裏的多元魅力吸引,暫停漂泊生活。物流業近年加強數碼化,定居香港後,Deric決定跳出舒適圈,報讀中大的資訊與科技管理學碩士課程,為他開啟了許多機會大門,實現全方位的自我蛻變。

Deric生於非洲喀麥隆,經歷數年的跨國工作生涯後,決定留港。

喀麥隆全國人口分為200多個部族,文化充滿多樣性,令Deric自小已習慣與不同背景的人交往。十多歲時,父親被派到泰國工作,舉家移居當地,他考進曼谷皇家理工大學修讀國際商業。畢業後,Deric加入物流集團Rhenus Logistics(亞太)任職企業管理培訓生,曾被派駐新加坡、馬尼拉和上海工作,最終來到香港。

來港半年 難捨多元魅力
香港原本只視作工作半年的中途站,沒想到一住數年,「我之前從未踏足香港,只從90年代的香港電影和劇集認識這個城市。然而來港數月,我已愛上這裏,它既是國際金融中心,卻還有多條咫尺之遙的行山徑和離島,假日不愁沒節目。這裏凝聚了多元文化,對外國人友善,許多港人也願意說英語,令我容易結交朋友。香港機場是全球最繁忙的機場之一,前往多個亞太區城市只需約3至5小時的機程,非常適合我這個飛行常客。飲食方面,餐廳類型選擇多,我喜歡到茶餐廳飲奶茶,體驗地道飲食文化。」

Deric熱愛大自然,經常相約朋友行山和到離島旅行。

同學背景迥異 激發創新思維
縱然定居下來,Deric從未停止前進的腳步,因熱愛創新、數碼化和資訊科技,他決定進修,「物流業正步入全面數碼化的時代,業界要更緊貼市場需求,了解客戶體驗及其對業務的影響,洞悉前沿趨勢,透過對人工智能、機器學習和商業智能等顛覆性技術的基本理解,令我學習如何實踐數碼化轉型。中大的資訊與科技管理碩士課程屬理論與實踐並重,為我提供最合適的學習之旅。」

Deric(右一)的同學來自不同專業,可互相啟發及交換觀點,促進學習。

19年Deric以兼讀形式報讀該課程,穿梭於商學院位於金鐘的教學中心及沙田校舍上課,他笑言每次到沙田返學,日程也排得滿滿,「沙田校舍優美的環境和完善的設施實在叫人興奮,我愛相約同學打網球,走勻多間餐廳嚐美食,圖書館也令我樂而忘返。」

Deric在疫情下修畢課程,部分課堂及小組討論只能在網上進行,但無礙他從不同背景的同學身上學習,「我的小組成員皆為各行各業的專才,包括:金融資訊社營銷專家、銀行內部策略顧問、金融監管經理等,做報告時按照各人所長分工合作,討論過程中激發了新思維火花,同時擴闊個人網絡。這些經驗對我的工作亦有幫助,令我有信心以遙距形式在亞太區間建立一個創新、多元文化的團隊。」天道酬勤,他修畢課程後,由業務應用經理晉升為大中華區的創新及商業應用部門經理,並兼任亞洲區域財務管理總監。

Deric(前排右三)以兼讀形式完成資訊與科技管理碩士課程,攀上事業新階梯。

在職進修是磨練 矢志義教回饋社會
「世界的變遷無人能料,我們應不斷學習新知識和技能,做一個真實的自己。」在香港生活了數年,建立了人際網絡,Deric說未有計劃離開,並有意再進修,「香港是一個充滿發展機遇的地方,可讓我極速成長,未來數年,我計劃在這裏發展我的事業,並報讀工商管理博士(DBA)課程,兼讀形式進修能讓我同時感受到世界和行業的脈搏。長遠而言,物流業現時由白人男性主導,我希望可推動業內多元種族和女性共融,亦想利用專業知識回饋社會,在喀麥隆和泰國以義務形式教授供應鏈及物流課程。」

Deric計劃報讀工商管理博士(DBA)課程,好好裝備自己。

訪問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一十三期.中大校友事務處 2023

網上閱讀《中大校友》3月號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Hant/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303
揭頁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