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校友专访】中大新人类:跨国工作者 Deric Stephane Toche Foka为香港留步 修读中大资讯与科技管理 突破自我



Please click HERE for the English version

跨国工作者 Deric Stephane Toche Foka为香港留步
修读中大资讯与科技管理 突破自我

我们无法控制外界的变化,但可以主宰自我成长。Deric Stephane Toche Foka(21研究院资讯与科技管理)于非洲喀麦隆出生,年少时与家人移居泰国,大学商学院毕业后,加入一间国际物流集团,在亚太区展开不断迁移的跨国工作生涯;2018年来到香港,被这里的多元魅力吸引,暂停漂泊生活。物流业近年加强数码化,定居香港后,Deric决定跳出舒适圈,报读中大的资讯与科技管理学硕士课程,为他开启了许多机会大门,实现全方位的自我蜕变。

Deric生于非洲喀麦隆,经历数年的跨国工作生涯后,决定留港。

喀麦隆全国人口分为200多个部族,文化充满多样性,令Deric自小已习惯与不同背景的人交往。十多岁时,父亲被派到泰国工作,举家移居当地,他考进曼谷皇家理工大学修读国际商业。毕业后,Deric加入物流集团Rhenus Logistics(亚太)任职企业管理培训生,曾被派驻新加坡、马尼拉和上海工作,最终来到香港。

来港半年 难舍多元魅力
香港原本只视作工作半年的中途站,没想到一住数年,「我之前从未踏足香港,只从90年代的香港电影和剧集认识这个城市。然而来港数月,我已爱上这里,它既是国际金融中心,却还有多条咫尺之遥的行山径和离岛,假日不愁没节目。这里凝聚了多元文化,对外国人友善,许多港人也愿意说英语,令我容易结交朋友。香港机场是全球最繁忙的机场之一,前往多个亚太区城市只需约3至5小时的机程,非常适合我这个飞行常客。饮食方面,餐厅类型选择多,我喜欢到茶餐厅饮奶茶,体验地道饮食文化。」

Deric热爱大自然,经常相约朋友行山和到离岛旅行。

同学背景迥异 激发创新思维
纵然定居下来,Deric从未停止前进的脚步,因热爱创新、数码化和资讯科技,他决定进修,「物流业正步入全面数码化的时代,业界要更紧贴市场需求,了解客户体验及其对业务的影响,洞悉前沿趋势,透过对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和商业智能等颠覆性技术的基本理解,令我学习如何实践数码化转型。中大的资讯与科技管理硕士课程属理论与实践并重,为我提供最合适的学习之旅。」

Deric(右一)的同学来自不同专业,可互相启发及交换观点,促进学习。

19年Deric以兼读形式报读该课程,穿梭于商学院位于金钟的教学中心及沙田校舍上课,他笑言每次到沙田返学,日程也排得满满,「沙田校舍优美的环境和完善的设施实在叫人兴奋,我爱相约同学打网球,走匀多间餐厅尝美食,图书馆也令我乐而忘返。」

Deric在疫情下修毕课程,部分课堂及小组讨论只能在网上进行,但无碍他从不同背景的同学身上学习,「我的小组成员皆为各行各业的专才,包括:金融资讯社营销专家、银行内部策略顾问、金融监管经理等,做报告时按照各人所长分工合作,讨论过程中激发了新思维火花,同时扩阔个人网络。这些经验对我的工作亦有帮助,令我有信心以遥距形式在亚太区间建立一个创新、多元文化的团队。」天道酬勤,他修毕课程后,由业务应用经理晋升为大中华区的创新及商业应用部门经理,并兼任亚洲区域财务管理总监。

Deric(前排右三)以兼读形式完成资讯与科技管理硕士课程,攀上事业新阶梯。

在职进修是磨练 矢志义教回馈社会
「世界的变迁无人能料,我们应不断学习新知识和技能,做一个真实的自己。」在香港生活了数年,建立了人际网络,Deric说未有计划离开,并有意再进修,「香港是一个充满发展机遇的地方,可让我极速成长,未来数年,我计划在这里发展我的事业,并报读工商管理博士(DBA)课程,兼读形式进修能让我同时感受到世界和行业的脉搏。长远而言,物流业现时由白人男性主导,我希望可推动业内多元种族和女性共融,亦想利用专业知识回馈社会,在喀麦隆和泰国以义务形式教授供应链及物流课程。」

Deric计划报读工商管理博士(DBA)课程,好好装备自己。

访问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一十三期.中大校友事务处 2023

网上阅读《中大校友》3月号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303
揭页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