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校友专访】刘枢以科技提升制造业产能 中大人勇于挑战自己



中大人勇于挑战自己
刘枢以科技提升制造业产能

刘枢(18研究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哲学博士)二十五岁取得博士学位,旋即获腾讯聘用为研究员,前途应该无可限量,但三年前他跳出舒适圈走入工厂,用自己擅长的科技,帮助工厂解决各式各样问题。刘枢走入工厂的初心原来很简单,「我到过电动车的电池厂,见到工人用双手去检查大型模组,时常划伤至流血,这些工作实际上不该由人来做,人工智能绝对可以代劳,我的研究成果能够将劳工解放出来,是我最大的成就。」

刘枢在2020年跟几位校友一起创立思谋科技,专注智能制造方面的研发。

毕业后加入腾讯研究智能驾驶,刘枢认为挑战性很低,「腾讯已经是一间很大的公司,工作流程很标准成熟,你一定要跟流程走,感觉就像是大型系统入面的一颗螺丝钉,较少机会让你思考问题,这样一直下去不单没有挑战性,对个人成长也并非一件好事。」刘决定跳出来创业,只为得到更大的舞台,「主要是受中大时的论文导师贾佳亚教授影响,他在电脑视觉、人工智能等方面的研究已有二十多年的积累,希望可以将学术成果应用到产业中,于是跟他一起创立思谋集团。」

于腾讯工作时,刘枢主力研究智能驾驶方案。

既然要将研究落地,最重要是找一个非常大的场景。作为中国第二产业,制造业在内地有极大的落地空间,所以思谋挑选了开发智能制造这个方向,「最记得是与行政总裁沈小勇(16研究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哲学博士)到东莞的工厂倾谈合作,沿途设有大量招工点,不断劝说途人来工厂工作。我们很开心因为没有选错方向,制造业确实有非常多的人力需求,肯定未来仍有极大发展空间,更加强了我们的信心。」

一加二变成无限可能
目前思谋主力开发「1+2+N」的工业智能体,简单来说,1是一个智造超级电脑,模仿人类的脑袋负责运算;2是传感器及其他智能硬件,模仿人类的感官及四肢来进行工厂内的工作。1+2旨在打造N个智能制造的行业应用及解决方案,结果创业至今的三年多,思谋的方案涵盖了电子消费、汽车、精密工业及新能源四大范畴。刘枢指出,「我们的方案主要分成两类,一类是标准的,例如工厂最常用到的读码器,以简单光学辨识技术进行数量点算;另一种是要符合不同行业的高精需求,例如客户A是制造汽车的,在他的工厂中有三十多种不同定义的程序,就需要度身订造专属方案回应他的需要。」

过去三年多思谋集团开发了大量智能硬件,协助制造业取得高精密需求。

由互联网行业转轨到制造业,刘校友说基本上解难的方式是类似的,不难适应,反而在工厂的所见所闻,令他学到很多事情,「互联网行业的思考逻辑,跟制造业是完全不一样的,尤其是工厂在生产方面要求十分严格,由量产、排期到品质检查,都要严格按照他们的要求;而且整个行业对数字相当敏感,每件事也要计算回报率(return on investment,ROI),到底是两年还是三年回本,并且要清楚计算落差率,到底有多少产品是会制造失败,相对上互联网行业每样事情可说较为随意。」

减少工厂对人力依赖
不过以人工智能及深度学习取代工厂运作,会否最终导致大量工人失业,刘枢认为情况并非如此,「很多机器及产品还是要由人来操作,我们研发的方案,只是取缔重复性及没有太大价值的工作,尤其是人类并非高精密的动物,工作很易受感情影响,而心情好坏甚至影响到制品的质素,一些重复性的工作倒不如交回电脑做。事实上制造行业人力流动非常大,有统计更指出东莞一些半导体厂,每三年就会整批工人换掉,对于工厂培训的压力很大,特别是之前疫情招工困难,很多工厂甚至出现停产,缺人情况时有发生,工人宁愿改送外卖也不愿到工厂工作,所以毋需担心智能制造令工人失业,反倒是减轻工厂对人力依赖的良方。」


两年前在WAIC AI开发者论坛上,刘枢分享他透过算法增加制造业效能的经验。

对于有志加入创科圈的师弟妹,刘校友说最重要是坚持,「创业是每天也会随时死掉的状态,很多事情没有人可以帮到你,也要时常宏观地思考,如何带领研发团队更快拓展商业领域,所以坚持做好要做的事情,是投身创科的不二法门。」


去年思谋集团获香港资讯及通讯科技奖的商业方案(新兴技术)奖。

他说中大读书时的训练,对创业很有帮助,「印象最深刻是第一次写论文,贾老师没有即时收货,他叫我回去再想想,是否还有优化的空间,一定要我做到最好才交出来,这种高要求对我日后个人及工作有很大影响。记得有次贾老师要我参加行业内最顶尖的比赛,当时我见到对手强劲,觉得成功机会太低,有点不想参加,贾老师慢慢跟我分析形势,说服我参加这次比赛,结果真的拿了第一名,我领悟到要勇于挑战及相信自己,培养日后创业的态度。」


刘校友(中)说中大训练他对任何事也要求更高更强,永不放弃。

刘枢小档案

  • 2018年‧香港中文大学工程学哲学博士
         腾讯研究所高级研究员
  • 2020年‧思谋科技联合创始人及技术负责人

访问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一十三期.中大校友事务处 2023

网上阅读《中大校友》3月号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303
揭页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