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校友專訪】劉樞以科技提升製造業產能 中大人勇於挑戰自己



中大人勇於挑戰自己
劉樞以科技提升製造業產能

劉樞(18研究院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哲學博士)二十五歲取得博士學位,旋即獲騰訊聘用為研究員,前途應該無可限量,但三年前他跳出舒適圈走入工廠,用自己擅長的科技,幫助工廠解決各式各樣問題。劉樞走入工廠的初心原來很簡單,「我到過電動車的電池廠,見到工人用雙手去檢查大型模組,時常劃傷至流血,這些工作實際上不該由人來做,人工智能絕對可以代勞,我的研究成果能夠將勞工解放出來,是我最大的成就。」

劉樞在2020年跟幾位校友一起創立思謀科技,專注智能製造方面的研發。

畢業後加入騰訊研究智能駕駛,劉樞認為挑戰性很低,「騰訊已經是一間很大的公司,工作流程很標準成熟,你一定要跟流程走,感覺就像是大型系統入面的一顆螺絲釘,較少機會讓你思考問題,這樣一直下去不單沒有挑戰性,對個人成長也並非一件好事。」劉決定跳出來創業,只為得到更大的舞台,「主要是受中大時的論文導師賈佳亞教授影響,他在電腦視覺、人工智能等方面的研究已有二十多年的積累,希望可以將學術成果應用到產業中,於是跟他一起創立思謀集團。」

於騰訊工作時,劉樞主力研究智能駕駛方案。

既然要將研究落地,最重要是找一個非常大的場景。作為中國第二產業,製造業在內地有極大的落地空間,所以思謀挑選了開發智能製造這個方向,「最記得是與行政總裁沈小勇(16研究院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哲學博士)到東莞的工廠傾談合作,沿途設有大量招工點,不斷勸說途人來工廠工作。我們很開心因為沒有選錯方向,製造業確實有非常多的人力需求,肯定未來仍有極大發展空間,更加強了我們的信心。」

一加二變成無限可能
目前思謀主力開發「1+2+N」的工業智能體,簡單來說,1是一個智造超級電腦,模仿人類的腦袋負責運算;2是傳感器及其他智能硬件,模仿人類的感官及四肢來進行工廠內的工作。1+2旨在打造N個智能製造的行業應用及解決方案,結果創業至今的三年多,思謀的方案涵蓋了電子消費、汽車、精密工業及新能源四大範疇。劉樞指出,「我們的方案主要分成兩類,一類是標準的,例如工廠最常用到的讀碼器,以簡單光學辨識技術進行數量點算;另一種是要符合不同行業的高精需求,例如客戶A是製造汽車的,在他的工廠中有三十多種不同定義的程序,就需要度身訂造專屬方案回應他的需要。」

過去三年多思謀集團開發了大量智能硬件,協助製造業取得高精密需求。

由互聯網行業轉軌到製造業,劉校友說基本上解難的方式是類似的,不難適應,反而在工廠的所見所聞,令他學到很多事情,「互聯網行業的思考邏輯,跟製造業是完全不一樣的,尤其是工廠在生產方面要求十分嚴格,由量產、排期到品質檢查,都要嚴格按照他們的要求;而且整個行業對數字相當敏感,每件事也要計算回報率(return on investment,ROI),到底是兩年還是三年回本,並且要清楚計算落差率,到底有多少產品是會製造失敗,相對上互聯網行業每樣事情可說較為隨意。」

減少工廠對人力依賴
不過以人工智能及深度學習取代工廠運作,會否最終導致大量工人失業,劉樞認為情況並非如此,「很多機器及產品還是要由人來操作,我們研發的方案,只是取締重複性及沒有太大價值的工作,尤其是人類並非高精密的動物,工作很易受感情影響,而心情好壞甚至影響到製品的質素,一些重複性的工作倒不如交回電腦做。事實上製造行業人力流動非常大,有統計更指出東莞一些半導體廠,每三年就會整批工人換掉,對於工廠培訓的壓力很大,特別是之前疫情招工困難,很多工廠甚至出現停產,缺人情況時有發生,工人寧願改送外賣也不願到工廠工作,所以毋需擔心智能製造令工人失業,反倒是減輕工廠對人力依賴的良方。」


兩年前在WAIC AI開發者論壇上,劉樞分享他透過算法增加製造業效能的經驗。

對於有志加入創科圈的師弟妹,劉校友說最重要是堅持,「創業是每天也會隨時死掉的狀態,很多事情沒有人可以幫到你,也要時常宏觀地思考,如何帶領研發團隊更快拓展商業領域,所以堅持做好要做的事情,是投身創科的不二法門。」


去年思謀集團獲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的商業方案(新興技術)獎。

他說中大讀書時的訓練,對創業很有幫助,「印象最深刻是第一次寫論文,賈老師沒有即時收貨,他叫我回去再想想,是否還有優化的空間,一定要我做到最好才交出來,這種高要求對我日後個人及工作有很大影響。記得有次賈老師要我參加行業內最頂尖的比賽,當時我見到對手強勁,覺得成功機會太低,有點不想參加,賈老師慢慢跟我分析形勢,說服我參加這次比賽,結果真的拿了第一名,我領悟到要勇於挑戰及相信自己,培養日後創業的態度。」


劉校友(中)說中大訓練他對任何事也要求更高更強,永不放棄。

劉樞小檔案

  • 2018年‧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哲學博士
         騰訊研究所高級研究員
  • 2020年‧思謀科技聯合創始人及技術負責人

訪問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一十三期.中大校友事務處 2023

網上閱讀《中大校友》3月號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Hant/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303
揭頁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