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唸新聞 好辯論Grisella Luivindy愛香港 堅持追夢

來自印尼的Grisella Luivindy(17伍宜孫新聞與傳播學)中學時已立志成為記者,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名聲藉甚,因而吸引她來到陌生的香港。在此地7年經歷的人和事,拓闊她的視野,同時令她變得成熟。畢業後,她愛上了這個充滿活力的城市,決定留港發展,繼續朝夢想進發。

姊弟成為校友 非關巧合

Grisella於印尼棉蘭市長大,當地人口約250萬,其中約50萬為華人,是全國華人比例最高的城市。高中畢業後,父母鼓勵她往外地闖闖,學習獨立生活。她心目中有兩個留學的地方:新加坡及香港,最終選擇了香港,她解釋:「小時候我曾經到過香港一次,已印象模糊。我較熟悉新加坡,但由於太接近印尼,我希望離家遠一點。我想做記者,去揭發社會上種種不公和問題。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很著名,所以最終我選擇了來港入讀中大。」


Grisella(中)參加畢業禮當日,家人特別從印尼來港出席。

Grisella的弟弟也是中大伍宜孫書院的學生,正修讀金融學系,將於今年畢業。她指弟弟入讀中大的原因,除了因香港是國際金融大都會,她十分喜歡中大的校園生活,故向弟弟推薦中大。

毋懼語言障礙 教授單對單英語授課

2013年中大有7個新生來自印尼,Grisella稱讚學校對國際生的支援充足,全方位協助他們融入香港的生活。由於新聞及傳播學院有部分科目只以廣東話或普通話授課,語言成為她的學習障礙,「我是班上唯一的非華語學生,想不到學校特別安排兩位教授替我單對單以英語授課,教我十分感動。」


Jessica Livia(左)是Grisella的中大閨蜜。

回顧這四年大學生涯,Grisella坦言是人生中最美好的時光之一,促使她成長,「我本來性格內向,入讀中大後,與不同背景的同學建立友誼,令我變得外向及思想開明。」此外,中大校園的優美環境,學校獨特的書院制度,令她有強烈的歸屬感。Grisella屬於伍宜孫書院,她很懷念宿舍生活,除了遇上協助她適應香港生活的本地學生,印尼室友更成為她最好的朋友之一。


Grisella(左四)與國際學生會的同學觀看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

熱衷課外活動 擴闊視野

為改善害羞的性格,Grisella高中開始已熱衷於參與辯論活動,入讀中大後立即加入英語辯論隊,參加過多個亞洲區比賽,論到最難忘的比賽,當數2016年北京辯論公開賽,「參賽隊伍過百隊,水準極高,當中包括牛津大學的隊伍,雖然我們沒有贏得獎項,但能夠打入最後八強也是個滿意成績。」她亦熱心參與校內的「友凝‧友義」義工計劃,回饋社會,與同學組隊協助患有閱讀障礙的本地學生。同時,Grisella曾於香港印尼學生會教育及個人發展部工作,負責統籌教育活動,並聯絡印尼大使館和私人公司贊助活動經費。這些寶貴經驗讓她眼界大開,全面發揮個人潛能。

堅持當記者的理想

2017年畢業後,Grisella繼續留港工作,因為這裡的機遇較多,她又愛上了香港急促但工作效率高的生活節奏。「香港雖然地少人多,但交通網絡發達,購物方便。我喜歡上茶樓吃點心,周日愛行山,從不同角度欣賞香港風景。」


Grisella(後排右三)與中大國際學生會的同學在尖東海旁留影。

她現職於一間專家網絡公司,替客戶聯繫專家安排訪談,以加速業務發展或決策過程。雖然畢業後她從未從事新聞相關工作,但工作上所需的軟技能(softskills)跟記者相若,「要深入調查、溝通技巧、分析能力、表達能力等,這些都是難以被人工智能取代的軟技能,未來的工作路向也希望跟這些技能有關。」她從沒有放棄當記者的心願,然而若想留在香港發展,首要解決語言障礙,她表示自己的普通話比廣東話好一點,有意再進修。

 

訪問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零二期.中大校友事務處 2020

網上閱讀《中大校友》6月號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Hant/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006
揭頁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