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念新闻 好辩论Grisella Luivindy爱香港 坚持追梦

来自印尼的Grisella Luivindy(17伍宜孙新闻与传播学)中学时已立志成为记者,中大新闻与传播学院名声藉甚,因而吸引她来到陌生的香港。在此地7年经历的人和事,拓阔她的视野,同时令她变得成熟。毕业后,她爱上了这个充满活力的城市,决定留港发展,继续朝梦想进发。

姊弟成为校友 非关巧合

Grisella于印尼棉兰市长大,当地人口约250万,其中约50万为华人,是全国华人比例最高的城市。高中毕业后,父母鼓励她往外地闯闯,学习独立生活。她心目中有两个留学的地方:新加坡及香港,最终选择了香港,她解释:「小时候我曾经到过香港一次,已印象模糊。我较熟悉新加坡,但由于太接近印尼,我希望离家远一点。我想做记者,去揭发社会上种种不公和问题。中大新闻与传播学院很著名,所以最终我选择了来港入读中大。」


Grisella(中)参加毕业礼当日,家人特别从印尼来港出席。

Grisella的弟弟也是中大伍宜孙书院的学生,正修读金融学系,将于今年毕业。她指弟弟入读中大的原因,除了因香港是国际金融大都会,她十分喜欢中大的校园生活,故向弟弟推荐中大。

毋惧语言障碍 教授单对单英语授课

2013年中大有7个新生来自印尼,Grisella称赞学校对国际生的支援充足,全方位协助他们融入香港的生活。由于新闻及传播学院有部分科目只以广东话或普通话授课,语言成为她的学习障碍,「我是班上唯一的非华语学生,想不到学校特别安排两位教授替我单对单以英语授课,教我十分感动。」


Jessica Livia(左)是Grisella的中大闺蜜。

回顾这四年大学生涯,Grisella坦言是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之一,促使她成长,「我本来性格内向,入读中大后,与不同背景的同学建立友谊,令我变得外向及思想开明。」此外,中大校园的优美环境,学校独特的书院制度,令她有强烈的归属感。Grisella属于伍宜孙书院,她很怀念宿舍生活,除了遇上协助她适应香港生活的本地学生,印尼室友更成为她最好的朋友之一。


Grisella(左四)与国际学生会的同学观看香港国际七人榄球赛。

热衷课外活动 扩阔视野

为改善害羞的性格,Grisella高中开始已热衷于参与辩论活动,入读中大后立即加入英语辩论队,参加过多个亚洲区比赛,论到最难忘的比赛,当数2016年北京辩论公开赛,「参赛队伍过百队,水准极高,当中包括牛津大学的队伍,虽然我们没有赢得奖项,但能够打入最后八强也是个满意成绩。」她亦热心参与校内的「友凝‧友义」义工计划,回馈社会,与同学组队协助患有阅读障碍的本地学生。同时,Grisella曾于香港印尼学生会教育及个人发展部工作,负责统筹教育活动,并联络印尼大使馆和私人公司赞助活动经费。这些宝贵经验让她眼界大开,全面发挥个人潜能。

坚持当记者的理想

2017年毕业后,Grisella继续留港工作,因为这里的机遇较多,她又爱上了香港急促但工作效率高的生活节奏。「香港虽然地少人多,但交通网络发达,购物方便。我喜欢上茶楼吃点心,周日爱行山,从不同角度欣赏香港风景。」


Grisella(后排右三)与中大国际学生会的同学在尖东海旁留影。

她现职于一间专家网络公司,替客户联系专家安排访谈,以加速业务发展或决策过程。虽然毕业后她从未从事新闻相关工作,但工作上所需的软技能(softskills)跟记者相若,「要深入调查、沟通技巧、分析能力、表达能力等,这些都是难以被人工智能取代的软技能,未来的工作路向也希望跟这些技能有关。」她从没有放弃当记者的心愿,然而若想留在香港发展,首要解决语言障碍,她表示自己的普通话比广东话好一点,有意再进修。

 

访问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零二期.中大校友事务处 2020

网上阅读《中大校友》6月号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Hant/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006
揭页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