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讲解新冠病毒小知识 童心抗疫 李扬立之医生绘本行走全球

李扬立之(11 联合内外全科医学)有两个身分:日间是公立医院骨科专科医生,晚间她是专业插画师,将猎豹、雪豹、家猪、狮子、长颈鹿、北极熊、黑猩猩和三趾树獭化身成医生,以《抗疫小伙伴》绘本向小朋友灌输抗疫意识,而她的灵感,竟然是一只身在非洲远处的猎豹。


到非洲做义工时,李扬立之与猎豹Duma 感情十分要好,时常揽作一团玩耍。

自小已喜欢动物,李扬校友透露目前家中养有五只猫、一只刺猬及一只鹦鹉,可称得上是一个小型动物园。不过令她印象最深刻的动物,要数入读大学前的暑假,她只身飞到非洲担任动物保育义工,照顾一只猎豹,「牠名叫Duma,由于母亲被猎杀而成为孤儿,被当地一名德国籍医生救回来,我负责照顾牠的起居饮食,虽然只相处了一段短时间,但回港后一直很挂念牠。」

一切由猎豹Duma开始

由于喜爱画画她决定以Duma 作为创作灵感,开设Facebook Dumo 专页,不时上载于工余时绘画的画作,「起初只有一只猎豹,慢慢加入不同野生动物,现时已有八只动物,各自有不同名字及性格。」插画主题离不开呼吁大家关注野生动物及地球环境等正面讯息,由于动物造型可爱,网上推出不久已吸引不少粉丝,去年年初李扬校友更将插画印制成毛巾、卫衣等产品,于年宵市场售卖,扣除成本后全数利润捐赠本地拯救流浪猫的组织,既满足个人兴趣又可以行善。


李扬校友想到用笔下角色设计成独特可爱产品,于年宵摆档出售,并将收益拨作慈善

《抗疫小伙伴》有多国语言

八只动物变身《抗疫小伙伴》绘本是今年2 月的事,李扬医生表示,「疫情开始时,收到很多关于抗疫的资讯,但全都是为大人而设的,小朋友可能看不明白,于是决定用简单易明的中英对照,出版《抗疫小伙伴》绘本,透过较易懂的图画,向孩子讲解防疫资讯。」原本只是放在Facebook 专页分享,由于反应异常热烈,一些有心人不断游说她将Facebook 专页翻译成泰文、柬埔寨文、缅甸文、日文、韩文、西班牙文、法文等十多种语言,更义务提供翻译,令《抗疫小伙伴》在世界各地的小朋友眼中留下足印。


八只动物各负责不同部分,狮子负责讲解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资料,猪仔说出症状常识,长颈鹿教小朋友家居的注意事项等等。

受到年宵市场售卖的成绩鼓励,《抗疫小伙伴》也密锣紧鼓制成产品,推出绘本书及口罩套,李扬立之希望能继续发挥插画的慈善功用,「还未想好将收益捐助什么慈善机构,其实最想帮助今次受疫情影响的人,我亦预留了部分绘本书,免费寄送给有需要的学校、医院及机构。」作为一位骨科医生,下一步希望创作与骨科有关的插画,「初步想法是将骨头拟人化,变成不同角色,不过还在构思中。」


身为骨科专科医生,李扬立之取得留医病童同意后,在石膏上画画鼓励他们。

大学老师亲切 中大猫赢得芳心

虽然对动物如此热爱,但李扬校友从没想过成为兽医,「一来觉得自己不易感受到动物生病,二来将兴趣变成工作,自由度未必会太大,反而骨科更适合喜欢艺术的我,很多手术似小手作,而矫形外科更致力将骨头回复正常,重现美感,我觉得这简直是一门艺术。」疫情虽然对骨科没有直接影响,不过李扬医生说,「手术要求提高了,例如锯骨时会有骨粉飞出来,暂时未知新型冠状病毒会否经骨粉传染,所以现时进行骨科手术前必定要穿好全副装备。」

李扬立之这个名字很特别,原来她爸爸姓李,想女儿特别一点,所以为她改了复姓「李扬」,读书时常有同学读错。问到她对中大读书时印象最深的事情,她即笑一笑说是中大猫,「对于爱猫之人,这个定是选读中大的原因之一!其次就是中大老师十分贴地,没有予人高高在上的感觉,将学生视作同辈有倾有讲,这亦影响了我出来工作后,以同样态度对待下属。」


李扬校友于中大医学院毕业时,毕业公仔也选了一只豹。

 

访问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零二期.中大校友事务处 2020

网上阅读《中大校友》6月号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Hant/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006
揭页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