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講解新冠病毒小知識 童心抗疫 李揚立之醫生繪本行走全球

李揚立之(11 聯合內外全科醫學)有兩個身分:日間是公立醫院骨科專科醫生,晚間她是專業插畫師,將獵豹、雪豹、家豬、獅子、長頸鹿、北極熊、黑猩猩和三趾樹獺化身成醫生,以《抗疫小夥伴》繪本向小朋友灌輸抗疫意識,而她的靈感,竟然是一隻身在非洲遠處的獵豹。


到非洲做義工時,李揚立之與獵豹Duma 感情十分要好,時常攬作一團玩耍。

自小已喜歡動物,李揚校友透露目前家中養有五隻貓、一隻刺蝟及一隻鸚鵡,可稱得上是一個小型動物園。不過令她印象最深刻的動物,要數入讀大學前的暑假,她隻身飛到非洲擔任動物保育義工,照顧一隻獵豹,「牠名叫Duma,由於母親被獵殺而成為孤兒,被當地一名德國籍醫生救回來,我負責照顧牠的起居飲食,雖然只相處了一段短時間,但回港後一直很掛念牠。」

一切由獵豹Duma開始

由於喜愛畫畫她決定以Duma 作為創作靈感,開設Facebook Dumo 專頁,不時上載於工餘時繪畫的畫作,「起初只有一隻獵豹,慢慢加入不同野生動物,現時已有八隻動物,各自有不同名字及性格。」插畫主題離不開呼籲大家關注野生動物及地球環境等正面訊息,由於動物造型可愛,網上推出不久已吸引不少粉絲,去年年初李揚校友更將插畫印製成毛巾、衛衣等產品,於年宵市場售賣,扣除成本後全數利潤捐贈本地拯救流浪貓的組織,既滿足個人興趣又可以行善。


李揚校友想到用筆下角色設計成獨特可愛產品,於年宵擺檔出售,並將收益撥作慈善

《抗疫小夥伴》有多國語言

八隻動物變身《抗疫小夥伴》繪本是今年2 月的事,李揚醫生表示,「疫情開始時,收到很多關於抗疫的資訊,但全都是為大人而設的,小朋友可能看不明白,於是決定用簡單易明的中英對照,出版《抗疫小夥伴》繪本,透過較易懂的圖畫,向孩子講解防疫資訊。」原本只是放在Facebook 專頁分享,由於反應異常熱烈,一些有心人不斷遊說她將Facebook 專頁翻譯成泰文、柬埔寨文、緬甸文、日文、韓文、西班牙文、法文等十多種語言,更義務提供翻譯,令《抗疫小夥伴》在世界各地的小朋友眼中留下足印。


八隻動物各負責不同部分,獅子負責講解關於新型冠狀病毒的資料,豬仔說出症狀常識,長頸鹿教小朋友家居的注意事項等等。

受到年宵市場售賣的成績鼓勵,《抗疫小夥伴》也密鑼緊鼓製成產品,推出繪本書及口罩套,李揚立之希望能繼續發揮插畫的慈善功用,「還未想好將收益捐助什麼慈善機構,其實最想幫助今次受疫情影響的人,我亦預留了部分繪本書,免費寄送給有需要的學校、醫院及機構。」作為一位骨科醫生,下一步希望創作與骨科有關的插畫,「初步想法是將骨頭擬人化,變成不同角色,不過還在構思中。」


身為骨科專科醫生,李揚立之取得留醫病童同意後,在石膏上畫畫鼓勵他們。

大學老師親切 中大貓贏得芳心

雖然對動物如此熱愛,但李揚校友從沒想過成為獸醫,「一來覺得自己不易感受到動物生病,二來將興趣變成工作,自由度未必會太大,反而骨科更適合喜歡藝術的我,很多手術似小手作,而矯形外科更致力將骨頭回復正常,重現美感,我覺得這簡直是一門藝術。」疫情雖然對骨科沒有直接影響,不過李揚醫生說,「手術要求提高了,例如鋸骨時會有骨粉飛出來,暫時未知新型冠狀病毒會否經骨粉傳染,所以現時進行骨科手術前必定要穿好全副裝備。」

李揚立之這個名字很特別,原來她爸爸姓李,想女兒特別一點,所以為她改了複姓「李揚」,讀書時常有同學讀錯。問到她對中大讀書時印象最深的事情,她即笑一笑說是中大貓,「對於愛貓之人,這個定是選讀中大的原因之一!其次就是中大老師十分貼地,沒有予人高高在上的感覺,將學生視作同輩有傾有講,這亦影響了我出來工作後,以同樣態度對待下屬。」


李揚校友於中大醫學院畢業時,畢業公仔也選了一隻豹。

 

訪問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零二期.中大校友事務處 2020

網上閱讀《中大校友》6月號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Hant/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006
揭頁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