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天道酬勤 Bilal Afsar跑出個未來

這是一個勵志的故事。巴基斯坦裔的Bilal Afsar(21新亞運動科學與健康教育)15歲時來港與家人團聚,不諳中英文,每晚背誦字典,他愛上長跑,在校際比賽中嶄露頭角。DSE只考獲9分,面臨人生交叉點,家人想他投身職場幫補家計,他卻想升學修讀體育課程,經中學校長指點方向,他捱過三年日間上學晚間當保安員的艱苦歲月,成功考入中大,成為體育運動科學系首位少數族裔學生,以當體育教師為目標。來港十二年,27歲的他坦言若非愛上跑步,可能仍然找不到人生方向,期望自身經歷能啟發少數族裔學生。

具跑步潛質 成績佳卻不獲贊助

Bilal 於2010年來港後,入讀以少數族裔學生為主的地利亞修女紀念學校,因為不懂英文和中文,上堂時他很迷茫,「我完全聽不懂老師講課,同學會為我翻譯,放學後又有一位教學助理為我補習英文,每晚背誦英文字典苦學。中一上學期考試全部科目不及格,下學期考試有部分科目及格,算有進步了。」中三他掌握到英文,希望發掘課餘興趣,因為想減肥而每星期三日放學後參加學校的跑步練習,一年後體重由90多公斤減至70多公斤。跑步教練發現Bilal甚具潛質,邀請他一起鍛練長跑,有意栽培他成為精英運動員,「我當時對精英運動員沒有概念,而且我家境欠佳,跑鞋和運動衫所費不菲,也是教練送給我。」

中五時他在學界長跑比賽中獲獎,中六畢業後更曾考慮成為全職精英運動員,但很快便打消這念頭,「當時我跑10公里的成績是全港首20名之內,申請加入大型的田徑會,卻失敗,沒法參與大型賽事,得不到贊助,難以維生。可能我是少數族裔,跟我成績相若的本地跑友卻成功獲得贊助。」

Bilal Afsar來港十一年,因為跑步,找到人生目標。Bilal曾做過三年工讀生,每日只睡約4小時,為的是爭取機會練習跑步。

靠半工讀圓夢入讀中大

跑道上傾盡全力,難免忽略了學業,DSE僅考獲9分,Bilal想繼續升學修讀有關體育的課程,向校長求助,「校長說『You cannot go back!』,他希望為我找到接駁大學的階梯。」校長建議他先讀一年酒店文憑,再讀兩年運動教練高級文憑,便可銜接中大體育運動科學學士學位。然而雙親年紀老邁,只靠當地盤工人的兄長養家,家人想他早日工作,他只好半工讀,晚間當保安員,加上獎學金支撐,每日只睡約4小時,但仍堅持練習跑步。2019年他終於圓夢,憑高級文憑的優異成績成為中大體育運動科學系首位少數族裔學生,「兩年間,多位教授一直關心我的學習進度和需要,同學不足40人,大家相處融洽。此外,我參加了中大越野隊,更獲選為隊長,感覺猶如置身一個大家庭。」

Bilal(前排右二)是中大越野隊的隊長,可惜受疫情影響,鮮有機會參加比賽

Bilal是中大體育運動科學系首位少數族裔學生。

中文僅小二程度 成求職障礙

完成學士學位後,Bilal現正修讀教育文憑(小學)課程,期望成為體育老師。今年體育科教育文憑課程只有4個學額,申請人數逾200,「我成功獲取錄,應該是靠勤力和對體育的熱忱吧。」他副修通識科,為將來執教鞭作準備。然而要在小學覓得教職,囿於中文程度只有小二,故只能選擇任教英文小學。Bilal的訪問全程以廣東話對答,只夾雜小量英文單詞,但他不會閱讀和寫中文。「中文程度局限了我的工作選擇,例如未能投考公務員。我想再學習中文,但坊間的課程以教授會話為主,完全不適合。此外,我希望再修讀物理治療課程。」他笑言家人不太了解其進修之路,只追問他何時畢業,他只好不斷解釋,還好現時他找到兼職當研究助理幫補家計。

早前Bilal在校內分享自身經歷,講述多樣性和包容的重要性。

訪問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零八期.中大校友事務處 2021

網上閱讀《中大校友》12月號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Hant/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112
揭頁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