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天道酬勤 Bilal Afsar跑出个未来

这是一个励志的故事。巴基斯坦裔的Bilal Afsar(21新亚运动科学与健康教育)15岁时来港与家人团聚,不谙中英文,每晚背诵字典,他爱上长跑,在校际比赛中崭露头角。DSE只考获9分,面临人生交叉点,家人想他投身职场帮补家计,他却想升学修读体育课程,经中学校长指点方向,他捱过三年日间上学晚间当保安员的艰苦岁月,成功考入中大,成为体育运动科学系首位少数族裔学生,以当体育教师为目标。来港十二年,27岁的他坦言若非爱上跑步,可能仍然找不到人生方向,期望自身经历能启发少数族裔学生。

具跑步潜质 成绩佳却不获赞助

Bilal 于2010年来港后,入读以少数族裔学生为主的地利亚修女纪念学校,因为不懂英文和中文,上堂时他很迷茫,「我完全听不懂老师讲课,同学会为我翻译,放学后又有一位教学助理为我补习英文,每晚背诵英文字典苦学。中一上学期考试全部科目不及格,下学期考试有部分科目及格,算有进步了。」中三他掌握到英文,希望发掘课余兴趣,因为想减肥而每星期三日放学后参加学校的跑步练习,一年后体重由90多公斤减至70多公斤。跑步教练发现Bilal甚具潜质,邀请他一起锻练长跑,有意栽培他成为精英运动员,「我当时对精英运动员没有概念,而且我家境欠佳,跑鞋和运动衫所费不菲,也是教练送给我。」

中五时他在学界长跑比赛中获奖,中六毕业后更曾考虑成为全职精英运动员,但很快便打消这念头,「当时我跑10公里的成绩是全港首20名之内,申请加入大型的田径会,却失败,没法参与大型赛事,得不到赞助,难以维生。可能我是少数族裔,跟我成绩相若的本地跑友却成功获得赞助。」

Bilal Afsar来港十一年,因为跑步,找到人生目标。Bilal曾做过三年工读生,每日只睡约4小时,为的是争取机会练习跑步。

靠半工读圆梦入读中大

跑道上倾尽全力,难免忽略了学业,DSE仅考获9分,Bilal想继续升学修读有关体育的课程,向校长求助,「校长说『You cannot go back!』,他希望为我找到接驳大学的阶梯。」校长建议他先读一年酒店文凭,再读两年运动教练高级文凭,便可衔接中大体育运动科学学士学位。然而双亲年纪老迈,只靠当地盘工人的兄长养家,家人想他早日工作,他只好半工读,晚间当保安员,加上奖学金支撑,每日只睡约4小时,但仍坚持练习跑步。2019年他终于圆梦,凭高级文凭的优异成绩成为中大体育运动科学系首位少数族裔学生,「两年间,多位教授一直关心我的学习进度和需要,同学不足40人,大家相处融洽。此外,我参加了中大越野队,更获选为队长,感觉犹如置身一个大家庭。」

Bilal(前排右二)是中大越野队的队长,可惜受疫情影响,鲜有机会参加比赛

Bilal是中大体育运动科学系首位少数族裔学生。

中文仅小二程度 成求职障碍

完成学士学位后,Bilal现正修读教育文凭(小学)课程,期望成为体育老师。今年体育科教育文凭课程只有4个学额,申请人数逾200,「我成功获取录,应该是靠勤力和对体育的热忱吧。」他副修通识科,为将来执教鞭作准备。然而要在小学觅得教职,囿于中文程度只有小二,故只能选择任教英文小学。Bilal的访问全程以广东话对答,只夹杂小量英文单词,但他不会阅读和写中文。「中文程度局限了我的工作选择,例如未能投考公务员。我想再学习中文,但坊间的课程以教授会话为主,完全不适合。此外,我希望再修读物理治疗课程。」他笑言家人不太了解其进修之路,只追问他何时毕业,他只好不断解释,还好现时他找到兼职当研究助理帮补家计。

早前Bilal在校内分享自身经历,讲述多样性和包容的重要性。

访问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零八期.中大校友事务处 2021

网上阅读《中大校友》12月号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Hant/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112
揭页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