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聯合國特輯】由NGO 走入聯合國難民公署 關凱文學懂尊重不同文化及背景



由NGO走入聯合國難民公署
關凱文學懂尊重不同文化及背景

在聯合國難民公署工作的關凱文,主要職責是分析與私營機構合作的潛在風險和利弊。

中學已經開始做義工的關凱文(15聯合物理),希望畢業後加入NGO工作,她選擇加入無國界醫生組織工作,接觸到人道救援的範疇,對此產生濃烈興趣,毅然裸辭到瑞典進修,前年更加入聯合國難民公署成為合約員工。她說聯合國所提供的視野,是其他工作難以相比的,最令她受寵若驚的是即使作為新人,她的意見也受到重視和接納,當中的滿足感難以言喻。

中大畢業後,關凱文(Sherman)加入國際培幼會工作,背後原因是中學的義工經驗,「跟很多中學生一樣,讀書時喜歡參與義工活動,例如到老人院探望長者之類,印象較深是到一間以兒童服務為主的NGO,讓她有機會與有語言障礙的小朋友接觸,自己享受其中,更決定畢業後向此發展。」不過真正影響她的卻是第二份工作,「在培幼會工作接近兩年,想轉換環境學多點東西,適逢無國界醫生請人,於是嘗試申請。」

眾所周知無國界醫生參與許多人道救援項目,在此工作的兩年期間,關校友對人道工作產生很大興趣,「始終香港沒有相關項目,處理某些核心項目時,會缺乏相關知識,當時已不停找網上課程進修,可惜仍覺得未能滿足工作需要,聽到同事曾到過瑞典Uppsala大學修讀國際人道救援的課程,得悉學費不是太貴,於是決定裸辭去讀一年書。」她說十分慶幸做了此決定,事關同學來自不同地方,其中兩位更是敘利亞人,聽他們親身分享在難民營工作實際遇到的困難,比書本上的理論來得更真實,「很多同學讀書叻過我,有些更是律師及專業人士,只是不幸地生於戰亂地區,令才能被埋沒,這令我更加堅定參與人道救援的決心,希望透過工作幫助更多人。」

到瑞典Uppsala大學修讀國際人道救援碩士,Sherman認識許多不同國家的同學。

查核資助難民的企業背景
臨近畢業之際,還在籌措是否回港工作,她見到聯合國難民公署有空缺,經過筆試及面試,她成功獲聘,「我的部門加上我共有五位員工,雖然均隸屬哥本哈根難民公署總部,但由於我們分別負責不同區域,因此四散於分區辦事處工作。我本應要到曼谷履新,但因為疫情一直未能起行,結果兩年來我也在香港遙距上班,靠通訊軟件與同事聯繫。」關凱文的工作,有點像審計員對上市公司做的盡職調查(due diligence),負責調查願意捐獻難民公署的企業背景,「提及人道救援,大家可能會聯想到在戰亂地區前線幫忙,其實救援工作範圍很廣,例如有難民因戰亂持續,短時間難以回國,要長期支援起居飲食,甚至照顧他們就業及讀書,需要企業持續捐獻,或者設立獎學金及提供工作機會,從各方面幫助難民。我的主要工作是分析與私營機構合作的潛在風險和利弊,從各種途徑調查企業與聯合國的價值、其條約或其他國際標準本質上相容與否。」

四位同事分別來自美國、俄羅斯、肯亞及加沙地帶,背景多元化,故學懂與不同工作模式的同事共處,是她在聯合國工作最大的得着,「最深刻是去年5月以色列對加沙地帶進行連串空襲,同事家人仍在當地生活,我們整個部門都很關心同事家人的安危,有天同事告知有炸彈落在屋企100米以內,但沒有命中,家人都生存下來;那一刻我感受到,他們每日經歷的是如此不同,加上每人都有自己的背景和文化,要保持開放態度和無先入之見地與人相處。」

鼓勵分享個人想法
今年3月俄烏戰爭爆發,關凱文形容那段時間忙得不可開交,幸好同事們來自不同時區,才能讓大家得以輪流休息,「除了多元文化,我覺得在聯合國與其他機構工作的最大分別,是歡迎所有人分享想法。記得入職後我留意到虛擬貨幣及區塊鏈的發展趨勢,於是準備了一份文件,提醒同事在調查企業時要留意的相關事項,上司閱後覺得很有用,於是分享到了工作群組,給其他部門參考,對於我來說是很受鼓舞的。」

Sherman與其他四位同事一直遙距工作,去年在哥本哈根難民公署總部開會,全組同事才第一次真正見面。

年少時見到也門及敘利亞的人道危機新聞,關校友說每次也有強烈的無力感,即使現時加入了聯合國,仍然有此感覺,「始終聯合國已經超過75年,並由主權國家組成,架構龐大又複雜,要改革絕非一朝一夕的事情。加上聯合國於戰後成立時,不少政策用以應對國與國之間的戰爭,但去到此時此刻,戰亂轉為國內武裝組織之間的衝突,聯合國的應對方式顯得有點不合時宜。今次俄烏戰爭已令聯合國有所反省,希望能從中汲取教訓予以改革。」

對於想加入聯合國工作的師弟師妹,關凱文說最重要是多探索不同領域,「中大是個充滿機會的地方,可以讓學生跟隨興趣修讀主科以外的課堂,我也副修了性別研究及西班牙文,關鍵是要保持好奇心,發掘不同範疇去積極嘗試,尤其是聯合國需要多方面的人材,由資訊科技、物流到經濟等專業領域也有職位空缺,想想自己要向哪方面發展,然後努力嘗試探究,慢慢會找到合適的路。」


2015年中大畢業,Sherman與家人合照,相片中的祖父(上圖前排左一)後來過身,成為了珍貴回憶;除了紀念祖父,也希望給正與癌魔搏鬥的母親(下圖左一)一點動力。

關凱文小檔案

  • 2015年‧香港中文大學理學士
         國際培幼會合作關係主任
  • 2017年‧無國界醫生慈善主任
  • 2020年‧瑞典Uppsala大學國際人道救援碩士
         聯合國難民公署助理調查主任

 

訪問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一十期.中大校友事務處 2022

網上閱讀《中大校友》6月號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Hant/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206
揭頁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