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联合国特辑】由NGO 走入联合国难民公署 关凯文学懂尊重不同文化及背景



由NGO走入联合国难民公署
关凯文学懂尊重不同文化及背景

在联合国难民公署工作的关凯文,主要职责是分析与私营机构合作的潜在风险和利弊。

中学已经开始做义工的关凯文(15联合物理),希望毕业后加入NGO工作,她选择加入无国界医生组织工作,接触到人道救援的范畴,对此产生浓烈兴趣,毅然裸辞到瑞典进修,前年更加入联合国难民公署成为合约员工。她说联合国所提供的视野,是其他工作难以相比的,最令她受宠若惊的是即使作为新人,她的意见也受到重视和接纳,当中的满足感难以言喻。

中大毕业后,关凯文(Sherman)加入国际培幼会工作,背后原因是中学的义工经验,「跟很多中学生一样,读书时喜欢参与义工活动,例如到老人院探望长者之类,印象较深是到一间以儿童服务为主的NGO,让她有机会与有语言障碍的小朋友接触,自己享受其中,更决定毕业后向此发展。」不过真正影响她的却是第二份工作,「在培幼会工作接近两年,想转换环境学多点东西,适逢无国界医生请人,于是尝试申请。」

众所周知无国界医生参与许多人道救援项目,在此工作的两年期间,关校友对人道工作产生很大兴趣,「始终香港没有相关项目,处理某些核心项目时,会缺乏相关知识,当时已不停找网上课程进修,可惜仍觉得未能满足工作需要,听到同事曾到过瑞典Uppsala大学修读国际人道救援的课程,得悉学费不是太贵,于是决定裸辞去读一年书。」她说十分庆幸做了此决定,事关同学来自不同地方,其中两位更是叙利亚人,听他们亲身分享在难民营工作实际遇到的困难,比书本上的理论来得更真实,「很多同学读书叻过我,有些更是律师及专业人士,只是不幸地生于战乱地区,令才能被埋没,这令我更加坚定参与人道救援的决心,希望透过工作帮助更多人。」

到瑞典Uppsala大学修读国际人道救援硕士,Sherman认识许多不同国家的同学。

查核资助难民的企业背景
临近毕业之际,还在筹措是否回港工作,她见到联合国难民公署有空缺,经过笔试及面试,她成功获聘,「我的部门加上我共有五位员工,虽然均隶属哥本哈根难民公署总部,但由于我们分别负责不同区域,因此四散于分区办事处工作。我本应要到曼谷履新,但因为疫情一直未能起行,结果两年来我也在香港遥距上班,靠通讯软件与同事联系。」关凯文的工作,有点像审计员对上市公司做的尽职调查(due diligence),负责调查愿意捐献难民公署的企业背景,「提及人道救援,大家可能会联想到在战乱地区前线帮忙,其实救援工作范围很广,例如有难民因战乱持续,短时间难以回国,要长期支援起居饮食,甚至照顾他们就业及读书,需要企业持续捐献,或者设立奖学金及提供工作机会,从各方面帮助难民。我的主要工作是分析与私营机构合作的潜在风险和利弊,从各种途径调查企业与联合国的价值、其条约或其他国际标准本质上相容与否。」

四位同事分别来自美国、俄罗斯、肯亚及加沙地带,背景多元化,故学懂与不同工作模式的同事共处,是她在联合国工作最大的得着,「最深刻是去年5月以色列对加沙地带进行连串空袭,同事家人仍在当地生活,我们整个部门都很关心同事家人的安危,有天同事告知有炸弹落在屋企100米以内,但没有命中,家人都生存下来;那一刻我感受到,他们每日经历的是如此不同,加上每人都有自己的背景和文化,要保持开放态度和无先入之见地与人相处。」

鼓励分享个人想法
今年3月俄乌战争爆发,关凯文形容那段时间忙得不可开交,幸好同事们来自不同时区,才能让大家得以轮流休息,「除了多元文化,我觉得在联合国与其他机构工作的最大分别,是欢迎所有人分享想法。记得入职后我留意到虚拟货币及区块链的发展趋势,于是准备了一份文件,提醒同事在调查企业时要留意的相关事项,上司阅后觉得很有用,于是分享到了工作群组,给其他部门参考,对于我来说是很受鼓舞的。」

Sherman与其他四位同事一直遥距工作,去年在哥本哈根难民公署总部开会,全组同事才第一次真正见面。

年少时见到也门及叙利亚的人道危机新闻,关校友说每次也有强烈的无力感,即使现时加入了联合国,仍然有此感觉,「始终联合国已经超过75年,并由主权国家组成,架构庞大又复杂,要改革绝非一朝一夕的事情。加上联合国于战后成立时,不少政策用以应对国与国之间的战争,但去到此时此刻,战乱转为国内武装组织之间的冲突,联合国的应对方式显得有点不合时宜。今次俄乌战争已令联合国有所反省,希望能从中汲取教训予以改革。」

对于想加入联合国工作的师弟师妹,关凯文说最重要是多探索不同领域,「中大是个充满机会的地方,可以让学生跟随兴趣修读主科以外的课堂,我也副修了性别研究及西班牙文,关键是要保持好奇心,发掘不同范畴去积极尝试,尤其是联合国需要多方面的人材,由资讯科技、物流到经济等专业领域也有职位空缺,想想自己要向哪方面发展,然后努力尝试探究,慢慢会找到合适的路。」


2015年中大毕业,Sherman与家人合照,相片中的祖父(上图前排左一)后来过身,成为了珍贵回忆;除了纪念祖父,也希望给正与癌魔搏斗的母亲(下图左一)一点动力。

关凯文小档案

  • 2015年‧香港中文大学理学士
         国际培幼会合作关系主任
  • 2017年‧无国界医生慈善主任
  • 2020年‧瑞典Uppsala大学国际人道救援硕士
         联合国难民公署助理调查主任

 

访问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一十期.中大校友事务处 2022

网上阅读《中大校友》6月号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Hant/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206
揭页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