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联合国特辑】四年级课堂燃起联合国工作欲望 顾欣越向性别平权议题出发



四年级课堂燃起联合国工作欲望
顾欣越向性别平权议题出发

在剑桥大学读书时,顾欣越发现身边同学很多也会加入国际组织实习,因而踏上联合国工作之路。

读书除了知识的追求外,也鼓励思考人生方向。顾欣越(17新亚新闻与传播学)正是一个实例,入大学后对世界仍未有确切认知,也没有甚么人生方向,谁知Year 4上课时偶然接触了性别平权(LGBT)的议题,结果一读爱上,甚至远赴英国剑桥大学修读性别研究硕士。现时在印尼联合国妇女署(UN Women)任职传讯官员(Communications Officer)的她,终于能拨开在学时的迷茫,让她娓娓道来未来人生规划。

邀请顾欣越接受访问时,起初总说自己是职场新人,尚处学习阶段,未必适合谈论在联合国工作情况。不过倾谈起来却发现她对工作所有细节也巨细无遗道出,原来她是个喜欢每事均准备充足的人,害怕贸然承诺接受访问,效果未必理想,「我是上海人,从小对香港的认知只限于TVB电视剧,结果来到中大读书就经历了很大的文化冲击,花了一至两年时间才能融入,自此以后凡事均做足资料搜集,尤其是要到新地方工作或读书。就像去年四月到印尼,刚好是当地斋戒月,如果不是事前上网看过相关资讯,相信到埗后会很难适应。」

至于加入联合国,也是努力搜集资料找来的机会,「在剑桥大学,听到很多交换生也会在毕业后加入国际组织发展,进一步拓阔个人视野。然后发现联合国有向一些大学生提供实习机会,剑桥是其中之一,于是尝试透过学校去申请,可惜没有取录。于是决定再尝试一次,上联合国招聘系统inspira(inspira.un.org),搜寻其他对外开放的实习和工作机会。」

实习期间摄于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外的万国宫(Palais des Nations)。

对最不发达国家零认识
整个申请流程大概涉及三至四个步骤,顾校友指出,递交求职信及履历后,会有招聘经理(Hiring Manager)联络参加笔试,内容大致围绕对联合国的基本认识,以及与工作性质相关的问题,「我应征的是环境署的传讯实习生,笔试其中一题便要为某环境政策撰写新闻稿及社交平台贴文,这视乎工作性质有所不同。通过笔试后,下一步是能力面试(Competency-based interview),主要是想测试你的综合素质,包括团队合作能力、如何面对工作上的挑战和难题、如何处理争执等,因为在联合国工作是要与来自不同地方的人,共同为国际关注的议题作出贡献,能否与人合作是很关键的。」通过所有笔试及面试后,成功考进联合国环境署位于瑞士日内瓦的分部工作,六个月的实习令她眼界大开,「首先要与三十多位来自世界各地的人工作,每人均有不同文化及背景,单是了解他们的生活习惯,已是件很有趣的事情。二是工作主要围绕受战乱及天灾影响的国家,如何于灾后进行环境修复。坦白说,我是第一次了解到最不发达国家(Least Developed Countries)的情况,之前从没想过从事国际发展事业,也正因对他们有深入了解,才促成后来想申请到印尼工作。」

加入妇女署 为东南亚妇女发声
实习完结,只有为数不多的实习生成功转为合约员工,顾欣越说幸运地当时工作单位有空缺,加上与上司在实习期间合作愉快,获得机会留低工作,「当然也渴望工作性质与学历相关,一直也有留意联合国妇女署的工作机会,不过却苦无与传讯相关的职位,部分空缺也需要更多工作经验,于是就在环境署多待一点时间。」

两年后机会终于来临,印尼首都雅加达的联合国妇女署聘请传讯官员,「这是一个五年项目,目的是赋能东南亚各地的女性,促进妇女参与和与安全进程。早在2000年,联合国安理会已通过编号1325的决议案(UNSCR 1325),这是第一份承认女性对维持和平和预防冲突有积极贡献的决议,让女性的声音在和平建设中不被忽视。在印尼,性别维权之路道阻且长。去年媒体曝光西爪哇一穆斯林寄宿学校老师性侵13名女学生的性丑闻,政府才加速通过立法阻止性暴力法案,中间要经过很多牺牲,才有丁点的进步,要靠大家共同努力,才能解决重重挑战。」

顾校友(右)去年与同事在印尼中苏拉威西省(Central Sulawesi),一起走访当地妇女权益民间机构。

性别平权的路仍然漫长,不过对于刻下发生的俄乌战争,顾校友就更加感慨,「作为联合国一名小职员,每天面对战争时,也有很大的无力感,不知道可以做什么。我固然不能代表联合国发言,但个人认为二战后成立了联合国,初衷正是为了维护世界和平,因此应该做更多的事情去避免战争。现时症结所在是俄罗斯为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对所有决议拥有否决权,正如四月底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访问乌克兰首都基辅时,也批评联合国安理会未能阻止或结束乌克兰战争。未来改革重点应聚焦于安理会的决策方面,但相信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对于想加入联合国工作的师弟师妹,她建议要多选不同科目来修读,「有些看似没有多大作用的科目,现时回想起来反而帮助最大,例如在新传系时学过排版,心想他日就算来到传媒工作,排版也应该不用自己落手落脚做吧!谁知在日内瓦工作时,有天设计师突然请了病假,我所学到的排版知识即时大派用场;又例如在新亚书院修过一个关于东南亚发展的通识课程,没预料到有朝一日竟然来到印尼工作,课堂上所学的竟然可以应用到。所以选科时不要想有用还是没用,纯粹从感兴趣的出发,他日工作时或会有意外收获!」


从上海到中大读书,顾校友参与学校活动,从而学习到与人相处等软技能,对日后在联合国工作很有帮助。

顾欣越小档案

  • 2017年‧香港中文大学社会科学学士
  • 2018年‧英国剑桥大学性别研究学硕士
         联合国环境署传讯实习(瑞士日内瓦)
  • 2019年‧联合国环境署传讯顾问(瑞士日内瓦)
  • 2021年‧联合国妇女署传讯官员(印尼雅加达)

访问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一十期.中大校友事务处 2022

网上阅读《中大校友》6月号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Hant/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206
揭页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