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聯合國特輯】四年級課堂燃起聯合國工作欲望 顧欣越向性別平權議題出發



四年級課堂燃起聯合國工作欲望
顧欣越向性別平權議題出發

在劍橋大學讀書時,顧欣越發現身邊同學很多也會加入國際組織實習,因而踏上聯合國工作之路。

讀書除了知識的追求外,也鼓勵思考人生方向。顧欣越(17新亞新聞與傳播學)正是一個實例,入大學後對世界仍未有確切認知,也沒有甚麼人生方向,誰知Year 4上課時偶然接觸了性別平權(LGBT)的議題,結果一讀愛上,甚至遠赴英國劍橋大學修讀性別研究碩士。現時在印尼聯合國婦女署(UN Women)任職傳訊官員(Communications Officer)的她,終於能撥開在學時的迷茫,讓她娓娓道來未來人生規劃。

邀請顧欣越接受訪問時,起初總說自己是職場新人,尚處學習階段,未必適合談論在聯合國工作情況。不過傾談起來卻發現她對工作所有細節也鉅細無遺道出,原來她是個喜歡每事均準備充足的人,害怕貿然承諾接受訪問,效果未必理想,「我是上海人,從小對香港的認知只限於TVB電視劇,結果來到中大讀書就經歷了很大的文化衝擊,花了一至兩年時間才能融入,自此以後凡事均做足資料搜集,尤其是要到新地方工作或讀書。就像去年四月到印尼,剛好是當地齋戒月,如果不是事前上網看過相關資訊,相信到埗後會很難適應。」

至於加入聯合國,也是努力搜集資料找來的機會,「在劍橋大學,聽到很多交換生也會在畢業後加入國際組織發展,進一步拓闊個人視野。然後發現聯合國有向一些大學生提供實習機會,劍橋是其中之一,於是嘗試透過學校去申請,可惜沒有取錄。於是決定再嘗試一次,上聯合國招聘系統inspira(inspira.un.org),搜尋其他對外開放的實習和工作機會。」

實習期間攝於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外的萬國宮(Palais des Nations)。

對最不發達國家零認識
整個申請流程大概涉及三至四個步驟,顧校友指出,遞交求職信及履歷後,會有招聘經理(Hiring Manager)聯絡參加筆試,內容大致圍繞對聯合國的基本認識,以及與工作性質相關的問題,「我應徵的是環境署的傳訊實習生,筆試其中一題便要為某環境政策撰寫新聞稿及社交平台貼文,這視乎工作性質有所不同。通過筆試後,下一步是能力面試(Competency-based interview),主要是想測試你的綜合素質,包括團隊合作能力、如何面對工作上的挑戰和難題、如何處理爭執等,因為在聯合國工作是要與來自不同地方的人,共同為國際關注的議題作出貢獻,能否與人合作是很關鍵的。」通過所有筆試及面試後,成功考進聯合國環境署位於瑞士日內瓦的分部工作,六個月的實習令她眼界大開,「首先要與三十多位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工作,每人均有不同文化及背景,單是了解他們的生活習慣,已是件很有趣的事情。二是工作主要圍繞受戰亂及天災影響的國家,如何於災後進行環境修復。坦白說,我是第一次了解到最不發達國家(Least Developed Countries)的情況,之前從沒想過從事國際發展事業,也正因對他們有深入了解,才促成後來想申請到印尼工作。」

加入婦女署 為東南亞婦女發聲
實習完結,只有為數不多的實習生成功轉為合約員工,顧欣越說幸運地當時工作單位有空缺,加上與上司在實習期間合作愉快,獲得機會留低工作,「當然也渴望工作性質與學歷相關,一直也有留意聯合國婦女署的工作機會,不過卻苦無與傳訊相關的職位,部分空缺也需要更多工作經驗,於是就在環境署多待一點時間。」

兩年後機會終於來臨,印尼首都雅加達的聯合國婦女署聘請傳訊官員,「這是一個五年項目,目的是賦能東南亞各地的女性,促進婦女參與和與安全進程。早在2000年,聯合國安理會已通過編號1325的決議案(UNSCR 1325),這是第一份承認女性對維持和平和預防衝突有積極貢獻的決議,讓女性的聲音在和平建設中不被忽視。在印尼,性別維權之路道阻且長。去年媒體曝光西爪哇一穆斯林寄宿學校老師性侵13名女學生的性醜聞,政府才加速通過立法阻止性暴力法案,中間要經過很多犧牲,才有丁點的進步,要靠大家共同努力,才能解決重重挑戰。」

顧校友(右)去年與同事在印尼中蘇拉威西省(Central Sulawesi),一起走訪當地婦女權益民間機構。

性別平權的路仍然漫長,不過對於刻下發生的俄烏戰爭,顧校友就更加感慨,「作為聯合國一名小職員,每天面對戰爭時,也有很大的無力感,不知道可以做什麼。我固然不能代表聯合國發言,但個人認為二戰後成立了聯合國,初衷正是為了維護世界和平,因此應該做更多的事情去避免戰爭。現時癥結所在是俄羅斯為安理會五個常任理事國之一,對所有決議擁有否決權,正如四月底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訪問烏克蘭首都基輔時,也批評聯合國安理會未能阻止或結束烏克蘭戰爭。未來改革重點應聚焦於安理會的決策方面,但相信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對於想加入聯合國工作的師弟師妹,她建議要多選不同科目來修讀,「有些看似沒有多大作用的科目,現時回想起來反而幫助最大,例如在新傳系時學過排版,心想他日就算來到傳媒工作,排版也應該不用自己落手落腳做吧!誰知在日內瓦工作時,有天設計師突然請了病假,我所學到的排版知識即時大派用場;又例如在新亞書院修過一個關於東南亞發展的通識課程,沒預料到有朝一日竟然來到印尼工作,課堂上所學的竟然可以應用到。所以選科時不要想有用還是沒用,純粹從感興趣的出發,他日工作時或會有意外收穫!」


從上海到中大讀書,顧校友參與學校活動,從而學習到與人相處等軟技能,對日後在聯合國工作很有幫助。

顧欣越小檔案

  • 2017年‧香港中文大學社會科學學士
  • 2018年‧英國劍橋大學性別研究學碩士
         聯合國環境署傳訊實習(瑞士日內瓦)
  • 2019年‧聯合國環境署傳訊顧問(瑞士日內瓦)
  • 2021年‧聯合國婦女署傳訊官員(印尼雅加達)

訪問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一十期.中大校友事務處 2022

網上閱讀《中大校友》6月號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Hant/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206
揭頁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