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聯合國特輯】司徒偉傑校友見面會 — 精彩Q&A與活動回顧



聯合國歐洲經濟委員會統計主任司徒偉傑校友(Jackie)早前專誠回校,與有興趣了解聯合國工作的校友及同學見面。Jackie分享了許多有關聯合國的資訊,讓參加者更深入地了解他的外地工作經歷。以下是Jackie與見面會參加者的精選Q&A(問與答)與活動回顧,讓校友們隨時重溫!

問:聯合國有沒有提供在職培訓?
答:入職後會提供相關職業訓練給員工。我認爲溝通技巧更重要,因我們的主要職責是互相協調。相比起「專才」,聯合國更傾向選擇「通才」。

已申請到聯合國實習的同學積極請教Jackie。

問:聯合國對實習生有甚麽期望和要求?
答:這關乎上司的要求和你申請的職位,因爲每個工作崗位的性質不一。我建議實習生應更主動積極一些。聯合國員工都很欣賞實習生們主動提出意見,或會因此推薦你轉往正職崗位。

問:你認爲實習生轉正職的機會高不高?
答:這視乎你的上司會否推薦你去任職其他崗位,以及當時有沒有崗位空缺。實習生的工作表現也同樣重要。我估計轉正職機率大概有三分之一。

問:是否經常要用法文或其他語言?
答:英文是最爲常用的。盧旺達雖常用法文,但平日工作及溝通也是英文爲主,只要你懂得英文也大致足夠。

Jackie分享聯合國每兩年會提供補助機票予員工回家休息,亦會按不同地區調整安排。

問:你曾否感到很大的文化落差?
答:我剛到非洲時極不習慣當地的行事方式。香港人習慣直接了當處理問題,但在非洲,人們卻不會正面回應問題,因爲非洲較爲注重人與人之間的聯繫。

問:有沒有因為文化差異而產生的趣事?
答:第一次在非洲開會,超過了約定時間10分鐘也沒有人出現。半小時後,人雖到齊,卻沒有立刻開始會議,而是繼續聊天沖咖啡;但這不是壞事,只是大家的生活節奏與文化不同。

問:非洲的治安問題一向備受關注。聯合國會否對員工的人身安全負責?
答:我曾在盧旺達工作,當地比其他非洲國家相對安全,辦公室也會聘請保安。同時,聯合國也會建議在治安較差的地方工作的員工在家聘請保安,並撥款資助。

Jackie為參加者解答不少有關外地工作的疑問。

問:近年多了不少聯合國校友,是否反映年輕人越來越感興趣在世界組織工作?
答:是。因為近年向外闖的概念興起。越來越多年輕人積極主動去尋找機遇。現時中國亦有通過Junior Professional Officers Programme推薦人才到聯合國入職。

問 :轉到新地方後,你要多少時間來適應?
答:通常要一個月去整理和習慣生活上的變化。去到新地方,許多人會害怕面對變化,但這只是心態上的問題。當你踏出了第一步,其實所有事情都會慢慢變得順利。

問:如何評價你的工作?能分享你感到滿意和不滿意的地方嗎?
答:很好,在非洲工作的時候特別開心,因為真的可以幫助到當地居民。但在亞洲和歐洲,政府很多時候都會按自己想法行動,我能做到的只有提供意見,實際上可做的東西並不多。

問:有甚麼原因促使你到聯合國工作?
答:我在香港一向負責政策研究,有時會參考外國經驗,漸漸萌生出國探索的想法。另外,一些政策範疇,如氣候變化,需要跨國合作,聯合國是很好的平台。

問:你在香港工作的經驗有沒有幫助?
答:要視乎工作内容。不過,我認為在公營機構的經驗及訓練對在聯合國工作很有幫助。另外,香港的工作節奏較快,從中培養出來的辦事效率也能用得上。

Jackie由考核到正式入職橫跨兩年多,他表示要適當地調節心態。

司徒偉傑校友分享入職聯合國的獨門秘笈網上講座
- 網上講座: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hz25oyc7Pg

司徒偉傑校友訪問重溫:
- 《中大校友》第110期:

  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202206/pdf/CUAM_202206_14-15.pdf

- 《中大校友》第106期:
  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202106/pdf/CUAM_202106_18-19.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