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联合国特辑】司徒伟杰校友见面会 — 精彩Q&A与活动回顾



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统计主任司徒伟杰校友(Jackie)早前专诚回校,与有兴趣了解联合国工作的校友及同学见面。Jackie分享了许多有关联合国的资讯,让参加者更深入地了解他的外地工作经历。以下是Jackie与见面会参加者的精选Q&A(问与答)与活动回顾,让校友们随时重温!

问:联合国有没有提供在职培训?
答:入职后会提供相关职业训练给员工。我认为沟通技巧更重要,因我们的主要职责是互相协调。相比起「专才」,联合国更倾向选择「通才」。

已申请到联合国实习的同学积极请教Jackie。

问:联合国对实习生有甚么期望和要求?
答:这关乎上司的要求和你申请的职位,因为每个工作岗位的性质不一。我建议实习生应更主动积极一些。联合国员工都很欣赏实习生们主动提出意见,或会因此推荐你转往正职岗位。

问:你认为实习生转正职的机会高不高?
答:这视乎你的上司会否推荐你去任职其他岗位,以及当时有没有岗位空缺。实习生的工作表现也同样重要。我估计转正职机率大概有三分之一。

问:是否经常要用法文或其他语言?
答:英文是最为常用的。卢旺达虽常用法文,但平日工作及沟通也是英文为主,只要你懂得英文也大致足够。

Jackie分享联合国每两年会提供补助机票予员工回家休息,亦会按不同地区调整安排。

问:你曾否感到很大的文化落差?
答:我刚到非洲时极不习惯当地的行事方式。香港人习惯直接了当处理问题,但在非洲,人们却不会正面回应问题,因为非洲较为注重人与人之间的联系。

问:有没有因为文化差异而产生的趣事?
答:第一次在非洲开会,超过了约定时间10分钟也没有人出现。半小时后,人虽到齐,却没有立刻开始会议,而是继续聊天冲咖啡;但这不是坏事,只是大家的生活节奏与文化不同。

问:非洲的治安问题一向备受关注。联合国会否对员工的人身安全负责?
答:我曾在卢旺达工作,当地比其他非洲国家相对安全,办公室也会聘请保安。同时,联合国也会建议在治安较差的地方工作的员工在家聘请保安,并拨款资助。

Jackie为参加者解答不少有关外地工作的疑问。

问:近年多了不少联合国校友,是否反映年轻人越来越感兴趣在世界组织工作?
答:是。因为近年向外闯的概念兴起。越来越多年轻人积极主动去寻找机遇。现时中国亦有通过Junior Professional Officers Programme推荐人才到联合国入职。

问 :转到新地方后,你要多少时间来适应?
答:通常要一个月去整理和习惯生活上的变化。去到新地方,许多人会害怕面对变化,但这只是心态上的问题。当你踏出了第一步,其实所有事情都会慢慢变得顺利。

问:如何评价你的工作?能分享你感到满意和不满意的地方吗?
答:很好,在非洲工作的时候特别开心,因为真的可以帮助到当地居民。但在亚洲和欧洲,政府很多时候都会按自己想法行动,我能做到的只有提供意见,实际上可做的东西并不多。

问:有甚么原因促使你到联合国工作?
答:我在香港一向负责政策研究,有时会参考外国经验,渐渐萌生出国探索的想法。另外,一些政策范畴,如气候变化,需要跨国合作,联合国是很好的平台。

问:你在香港工作的经验有没有帮助?
答:要视乎工作内容。不过,我认为在公营机构的经验及训练对在联合国工作很有帮助。另外,香港的工作节奏较快,从中培养出来的办事效率也能用得上。

Jackie由考核到正式入职横跨两年多,他表示要适当地调节心态。

司徒伟杰校友分享入职联合国的独门秘笈网上讲座
- 网上讲座: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hz25oyc7Pg

司徒伟杰校友访问重温:
- 《中大校友》第110期:

  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202206/pdf/CUAM_202206_14-15.pdf

- 《中大校友》第106期:
  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202106/pdf/CUAM_202106_18-19.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