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校友專訪】中大新人類:人類學周柏賢熱愛保育 八架退役巴士 燃亮新生命



Please click HERE for the English version

人類學周柏賢熱愛保育
八架退役巴士 燃亮新生命

周柏賢Ophi(19研究院人類學)自小熱愛考古,也喜歡研究巴士,中學時只聽引擎聲音已能辨認出巴士型號。四年前因機緣購入首架退役巴士,自此沉迷收藏巴士,現時手上有一架英國巴士和七架日本巴士。日本巴士出現在香港構成一幅獨特的街景,惹人注目。訪問當日,Ophi駕著最新運到香港、車齡18歲的京都巴士在中大校園內行走,同學們驚喜不已,紛紛舉起手機打卡,除了為他帶來滿足感,更重要是發揚保育文化的理念。

周柏賢擁有八架退役巴士,這是最新運抵香港、車齡18歲的京都窄身巴士,取名「麥茶」。

情迷日本短陣巴士
Ophi指香港於九十年代興起保育退役巴士,但當時年紀小,也缺乏經濟能力購入心儀的舊香港巴士,長大後開始留意外國巴士。19年他購入的首架巴士是英國開篷雙層巴士,其後才專門收藏日本巴士,「歐洲巴士車身和零件多是集大成,但2000年前生產的日本巴士由內至外是同一車廠生產,東洋味道濃厚。巴士的設計亦反映了城市的發展,日本是鐵路社會,巴士屬輔助角色,所以體積較小。我鍾情日本短陣巴士(車長7米或以下),它原本服務於道路窄的鄉村地區,低地台設計亦方便長者上落。」

「一哥」Dennis Trient開篷巴士(左)是Ophi首架購入的巴士,「提子」(中)和「綠茶」(右)均為02年出產的日本短陣巴士。

這類短陣巴士已經停止生產,將來在日本也可能會絕跡,他不忍心巴士最後變成廢鐵。購買日本退役巴士的途徑主要透過中介或拍賣平台,車價約數萬港元,運費亦相若,然而維修保養才是大考驗,「主要問題來自引擎和波箱,因難找合適零件,一般車房不願修理,只能和相熟的師傅一起慢慢摸索。現時除非為保留罕見車款,否則傾向選購零件較普及的,例如這架05年出產的三菱窄身巴士,引擎跟同品牌的香港小巴一樣。」

雙層巴士「芒果」(左)今年32歲,「白毫」(右)是79年的出品,是Ophi珍藏的最高齡巴士。

保育規範港日兩地差異大
Ophi擁有八架巴士,其中六架運抵香港後放置在元朗,兩架則存放在日本。他指兩地對退役巴士的使用限制有別,玩車氛圍也截然不同,「巴士在日本退役後可再出牌,當私人巴士,甚至可改裝成露營車或餐車,更常有巴士迷聚會和展覽。在香港,退役巴士不能重新出牌,要掛上試車牌才可在路面行駛,並且不能載多於兩名乘客,所以多作觀賞或展覽用途。但巴士保育也不是一帆風順,有一次我把巴士停在路邊,離開一會兒,竟然有人虛報車上有司機暈倒,幸好我及時現身,否則消防員準備打破玻璃。」

Ophi持有巴士牌,掛上試車牌後可駕著退役巴士在香港街道上奔馳。

港人熱愛到日本旅遊,當他們在香港街頭碰見日本巴士,反應都好熱烈,「我的目的是推廣異地巴士文化,為港人帶來新體驗,不少人佩服我願意花心力去保育日本巴士,令我深感欣慰和滿足。」雖然Ophi跟本地巴士收藏家各有所愛,但對保育巴士文化同樣抱有熱忱,更在社交媒體開設「獵奇巴士收藏」專頁,「他們保留的是本土集體回憶,我則偏重保留不同年代巴士的工業和機械設計,希望讓更多巴士迷認識富有不同國家特色的退役巴士。」

Ophi借出「綠茶」予朋友拍攝結婚相,還送上「幸福駅」巴士站牌。

欣賞中大歷史建築
Ophi在港大取得建築保護文學學士後,再在中大修讀人類學碩士,「因為人類學課程部分內容跟保育文化有關,收藏巴士過程中要與不同背景的人溝通,人類學亦有助我理解別人的想法。此課程給我最大啟發是儘管許多同學已擁有多個碩士學位或有一定成就,他們仍持續進修,可見是真心追求學問。」

中大創校六十年,是豐富的歷史舊物寶庫,Ophi最欣賞校園內不同時期的建築,「由崇基初期的建築,還有君子塔和淑女塔,以至近代的玻璃幕牆等,都反映不同時代的文化風貌,加上未圓湖,構成了這個優美的山城風景。」

《中大校友》人物專訪短片:https://youtu.be/wdwFKN0_WX0

訪問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一十三期.中大校友事務處 2023

網上閱讀《中大校友》3月號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Hant/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303
揭頁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