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校友專訪】封面人物:黃子遜分享事業成功要訣 發掘同事長處 好學力補不足



Please click HERE for the English version

發掘同事長處
好學力補不足
黃子遜分享事業成功要訣

黃子遜(95 逸夫英文及翻譯)的名字由來尚算簡單:跟家族排子字輩,父母希望她謙遜做人,而成就了子遜這個名字。全個訪問她說自己不夠聰明,一路以來靠的是加倍努力,不停學習來彌補不足,才有今天的成就。謙虛令她廣結人緣,既得上司提攜,也與同事相處融洽,她認為虛心學習,互相尊重,並且懂得欣賞及發掘每個人可取之處,是她致勝的管理哲學。

黃子遜(Winnie)溫文有禮、說話溫婉輕柔,怎看也沒有典型保險人的外向性格。這位身兼兩間保險公司的行政總裁,更笑說同學曾忠告她一不要管人,性格柔善定必受人欺負;二不要做生意,否則被人欺騙的機會很高,結果兩樣她都做齊。她說初入中大時並沒想過會從商,「我是中大的暫取生,屋企人見我成績不俗,曾建議我報讀工管,幸好父母沒有特別給予壓力,讓我自由選擇;考慮到從小到大都喜歡看書,中學又遇到不少好老師,在選科時提供了寶貴意見,結果選擇了英文系,Year 2時中大成立翻譯系,首屆翻譯系於中文系及英文系各選十位學生,我是首批以ETR(English and Translation)畢業的。」

Winnie形容自己學生時代不是一般的害羞而是超級害羞,中學老師也常指她說話時,聲線細到幾乎無聲,答問題時總是要將咪遞到她面前。真正出現改變,是大學year 3時以交換生身份到美國讀書,「Year 2住宿舍,同房是美國加州大學的交換生,在她的影響下,決定要一嘗到外國讀書的滋味,於是申請去加州大學作交換生。難得有機會到外地,我是希望爭取多看多學香港沒有的科目,甚至刻意針對個人弱項來挑選,例如說話能力不佳,就選了公眾演說(Public Speaking)這一科,難在英語既非母語,還要面對一大班觀眾演講,為要克服心理壓力;又例如向來運動很差,在美國迫自己去選修高爾夫球,最後成績固然不好,但總算是試過,而這些令我離開舒適圈的經驗,對日後影響很大。」


黃子遜(右六)曾到美國做交換生,她爭取機會修讀在香港較少接觸的科目,包括相片中的日語班。

做司儀可訓練應對技巧

正是抱着什麼也一試的心態,黃校友畢業時投考了多份工作,包括政府工、銀行及商業機構等,一心以為沒有機會,誰知卻在多輪面試中順利過關,投考的工作大多數獲得取錄,「最後選了太古集團的見習行政人員(Management Trainee),我記得經過七輪面試後,所有常務董事會跟我們一班MT介紹不同的工作範疇。其中負責保險的執行董事說得最為精彩,他說任何人及公司也是保險的潛在客戶,換句話說可以幫到所有人,我覺得很有意義,故選擇了保險工作。確實沒有選錯,公司培訓設計真的很細心,會特別針對我不足之處,例如知道我性格較為內向,於是每年周年晚宴都推我做司儀,第一年真的很緊張,後來成功克服下來;最感恩是公司資助我兼讀MBA,補回商業知識方面的不足,對我的幫助很多。」


每年公司的周年晚宴黃校友(前排中)總是獲安排司儀工作,有機會訓練說話技巧及溝通能力。

尊重要一點一滴賺回來

不斷裝備自己,黃子遜卻認為除了知識及技巧的提升外,個人性格改變不大,「成功的領袖沒有既定特質,我覺得最舒服是做回自己,對別人好自然會有人對你好,大概上司們見到我的努力,也給予大量信任及機會,差不多每一、兩年就有晉升機會,嘗試不同的崗位;特別是初入行時要管人,對我來說是極大挑戰,還要管理年紀及經驗也比我資深的員工,最重要是虛心學習,自然能在他們身上學到很多東西。當累積信心後,有能力去幫助其他同事,透過此過程漸漸贏得他們的尊重;千萬不要以為身處高位,就自大地覺得同事必須尊重你,尊重是要靠時間一點一滴賺回來的。」

能夠贏得同事尊重,除了因為Winnie性格容易相處外,她的管理哲學也居功不少。「我最不喜歡微管理(micro-management),應該要給機會同事發揮;我覺得來自工作最大的滿足感,一定是見到同事愈做愈好,並且不停升職,就算是別人眼中能力很差的人,也總有地方比你優勝,懂得欣賞他人長處,自然能在不同的人身上學習,同事需要的只是我的賦權(empower),讓他們能夠獨立完成更多事情;每位同事都有強項及弱項,沒人是完美的,秘訣是擺位,你將同事放在合適位置,對方自然做得開心及做得好。」

保險科技並非只求創新

近年保險科技盛行,黃校友除了是亞洲保險行政總裁外,2019年亦創立了安我保險(Avo)主攻虛擬保險,「內地人口多及市場大,保險科技發展迅速,值得保險企業投放大量資源去進行數碼轉型,香港在這方面的發展也不算慢,但礙於市場太細,即使有好的構思,保險公司計及回本時間後認為未必值得投資,的確會有點可惜;因此業界都寄望開拓大灣區,令市場變大,其實本地保險科技及金融科技的初創均做得不錯,奈何局限在香港這個小市場,未必足以讓他們發揮。」


去年到德國慕尼黑出席Digital Insurance Agenda大會,介紹香港保險科技的發展。

亞洲保險和安我保險兩間公司的員工組合及企業文化大相逕庭,她笑說平日來回兩間公司處理業務時,要懂得變身,「Avo同事較為年輕,平均只有二十多歲,一半是科技人,與亞洲保險的文化截然不同,安我的管理架構要變得扁平,不會設有很多層級,也要時常跟他們傾談,舉辦活動讓大家能打成一片。我從兩間公司的同事身上也學到很多,例如Avo針對的是年青客戶,從年輕員工理解年青人的保險需求,並以此來設計整個用戶體驗。」

作為香港首間獲保監局發牌、提供一般保險服務的虛擬保險公司,安我保險可說迎上近年科技發展的浪潮,不過Winnie認為背後仍存在很多挑戰,「疫情確實令香港市民,改變過往不熱衷用手機購物的習慣,但用手機來買保險仍然是一個挑戰,始終保險並非日常必需品般有形可觸摸,一切取決於背後提供的服務,因此我們在產品類型上作出適當調整,開發嶄新產品吸引大眾,例如多了人用電子錢包,我們開發了電子錢包保險;疫情期間很多人WFH,我們又為在家工作提供保險,甚至打疫苗也有疫苗保險,要因應市場的需求而創新產品。」

除了創新,保險科技還可以令價格降低,「以往保險產品令人感到複雜,因為將很多不需要的項目也加進去,例如癌症保險向來是很貴的,背後原因是它受保的範圍涵蓋所有癌症,我們就針對八種香港常見的癌症,推出全新的癌症保險產品,比傳統收費便宜了一大截,客戶也同時反饋指出男女罹患的癌症有別,於是再因應他們需求分開男士及女士的癌症保險,進一步簡化產品,並且於投保時減少問題數目,我們希望將整個顧客旅程簡化,秒速能在線上完成,打破過往保險深奧複雜的既定形象,令更多人能受惠,對於保險業界來說是個全新的方向。」


亞洲保險2021年推出全新自願醫保計劃「亞洲緻安心」,也首選中大醫院為合作對象,Winnie(左一)專誠到中大醫院出席發布會。

推廣女性及年長同事的能力

保險行業歷史悠長,黃子遜指出剛入行時,整個行業是男性主導,「每次出席雞尾酒會只有很少女性,我又不擅於應酬及飲酒,一飲酒便出現敏感,男士圍在一起講足球,我也搭不了嘴。唯一可以做的,是在工作上做好份內事,而且付出比其他人很多倍的努力。我為女同事爭取同等機會,在女同事產前傾談工作安排,盡量靈活遷就她們兼顧工作與家庭,減少女性人才流失。多元對於保險業務是很重要的,事關客戶來自不同性別、背景及國籍,員工的構成愈多元,才能夠更知道不同客戶的需要;而且多元也不限於性別,我每年也簽批大量60歲員工延長服務,他們的經驗十分寶貴,能夠將功力傳授給年輕同事,只要體能上許可,一定會爭取讓年長的同事留下來。」


服務香港金融發展局不經不覺已八年,黃子遜(右一)認為從中學習了很多保險業以外的金融知識。

「秘書時常說我心軟,做這麼多事情,還要兼顧大量公職,但我覺得公職有特別多東西可以學,例如過去八年服務香港金融發展局,讓我多認識及學習保險以外的金融範疇,與其他專家一起工作,驅使我怎樣也要安排好時間去做。」


時間管理上做得好,令她在工作以外,有充足時間陪伴女兒(中)成長。

黃子遜小檔案

  • 1995年‧香港中文大學文學士
  • 1995年‧太古集團見習行政人員
  • 2000年‧香港科技大學工商管理碩士
  • 2002年‧太古集團旗下保險公司助理總經理
  • 2003年‧怡安保險顧問環球及風險管理業務總監
  • 2008年‧香港保險協會首位女主席
  • 2012年‧怡安保險顧問有限公司行政總裁
  • 2015年‧香港金融發展局董事會成員
  • 2016年‧亞洲保險有限公司行政總裁兼執董
  • 2019年‧安我保險有限公司行政總裁兼執董
  • 2021年‧香港保險業聯會主席

《中大校友》人物專訪短片:https://youtu.be/0qL4rJnnKZ4

訪問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一十三期.中大校友事務處 2023

網上閱讀《中大校友》3月號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Hant/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303
揭頁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