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校友专访】封面人物:黄子逊分享事业成功要诀 发掘同事长处 好学力补不足



Please click HERE for the English version

发掘同事长处
好学力补不足
黄子逊分享事业成功要诀

黄子逊(95 逸夫英文及翻译)的名字由来尚算简单:跟家族排子字辈,父母希望她谦逊做人,而成就了子逊这个名字。全个访问她说自己不够聪明,一路以来靠的是加倍努力,不停学习来弥补不足,才有今天的成就。谦虚令她广结人缘,既得上司提携,也与同事相处融洽,她认为虚心学习,互相尊重,并且懂得欣赏及发掘每个人可取之处,是她致胜的管理哲学。

黄子逊(Winnie)温文有礼、说话温婉轻柔,怎看也没有典型保险人的外向性格。这位身兼两间保险公司的行政总裁,更笑说同学曾忠告她一不要管人,性格柔善定必受人欺负;二不要做生意,否则被人欺骗的机会很高,结果两样她都做齐。她说初入中大时并没想过会从商,「我是中大的暂取生,屋企人见我成绩不俗,曾建议我报读工管,幸好父母没有特别给予压力,让我自由选择;考虑到从小到大都喜欢看书,中学又遇到不少好老师,在选科时提供了宝贵意见,结果选择了英文系,Year 2时中大成立翻译系,首届翻译系于中文系及英文系各选十位学生,我是首批以ETR(English and Translation)毕业的。」

Winnie形容自己学生时代不是一般的害羞而是超级害羞,中学老师也常指她说话时,声线细到几乎无声,答问题时总是要将咪递到她面前。真正出现改变,是大学year 3时以交换生身份到美国读书,「Year 2住宿舍,同房是美国加州大学的交换生,在她的影响下,决定要一尝到外国读书的滋味,于是申请去加州大学作交换生。难得有机会到外地,我是希望争取多看多学香港没有的科目,甚至刻意针对个人弱项来挑选,例如说话能力不佳,就选了公众演说(Public Speaking)这一科,难在英语既非母语,还要面对一大班观众演讲,为要克服心理压力;又例如向来运动很差,在美国迫自己去选修高尔夫球,最后成绩固然不好,但总算是试过,而这些令我离开舒适圈的经验,对日后影响很大。」


黄子逊(右六)曾到美国做交换生,她争取机会修读在香港较少接触的科目,包括相片中的日语班。

做司仪可训练应对技巧

正是抱着什么也一试的心态,黄校友毕业时投考了多份工作,包括政府工、银行及商业机构等,一心以为没有机会,谁知却在多轮面试中顺利过关,投考的工作大多数获得取录,「最后选了太古集团的见习行政人员(Management Trainee),我记得经过七轮面试后,所有常务董事会跟我们一班MT介绍不同的工作范畴。其中负责保险的执行董事说得最为精彩,他说任何人及公司也是保险的潜在客户,换句话说可以帮到所有人,我觉得很有意义,故选择了保险工作。确实没有选错,公司培训设计真的很细心,会特别针对我不足之处,例如知道我性格较为内向,于是每年周年晚宴都推我做司仪,第一年真的很紧张,后来成功克服下来;最感恩是公司资助我兼读MBA,补回商业知识方面的不足,对我的帮助很多。」


每年公司的周年晚宴黄校友(前排中)总是获安排司仪工作,有机会训练说话技巧及沟通能力。

尊重要一点一滴赚回来

不断装备自己,黄子逊却认为除了知识及技巧的提升外,个人性格改变不大,「成功的领袖没有既定特质,我觉得最舒服是做回自己,对别人好自然会有人对你好,大概上司们见到我的努力,也给予大量信任及机会,差不多每一、两年就有晋升机会,尝试不同的岗位;特别是初入行时要管人,对我来说是极大挑战,还要管理年纪及经验也比我资深的员工,最重要是虚心学习,自然能在他们身上学到很多东西。当累积信心后,有能力去帮助其他同事,透过此过程渐渐赢得他们的尊重;千万不要以为身处高位,就自大地觉得同事必须尊重你,尊重是要靠时间一点一滴赚回来的。」

能够赢得同事尊重,除了因为Winnie性格容易相处外,她的管理哲学也居功不少。「我最不喜欢微管理(micro-management),应该要给机会同事发挥;我觉得来自工作最大的满足感,一定是见到同事愈做愈好,并且不停升职,就算是别人眼中能力很差的人,也总有地方比你优胜,懂得欣赏他人长处,自然能在不同的人身上学习,同事需要的只是我的赋权(empower),让他们能够独立完成更多事情;每位同事都有强项及弱项,没人是完美的,秘诀是摆位,你将同事放在合适位置,对方自然做得开心及做得好。」

保险科技并非只求创新

近年保险科技盛行,黄校友除了是亚洲保险行政总裁外,2019年亦创立了安我保险(Avo)主攻虚拟保险,「内地人口多及市场大,保险科技发展迅速,值得保险企业投放大量资源去进行数码转型,香港在这方面的发展也不算慢,但碍于市场太细,即使有好的构思,保险公司计及回本时间后认为未必值得投资,的确会有点可惜;因此业界都寄望开拓大湾区,令市场变大,其实本地保险科技及金融科技的初创均做得不错,奈何局限在香港这个小市场,未必足以让他们发挥。」


去年到德国慕尼黑出席Digital Insurance Agenda大会,介绍香港保险科技的发展。

亚洲保险和安我保险两间公司的员工组合及企业文化大相径庭,她笑说平日来回两间公司处理业务时,要懂得变身,「Avo同事较为年轻,平均只有二十多岁,一半是科技人,与亚洲保险的文化截然不同,安我的管理架构要变得扁平,不会设有很多层级,也要时常跟他们倾谈,举办活动让大家能打成一片。我从两间公司的同事身上也学到很多,例如Avo针对的是年青客户,从年轻员工理解年青人的保险需求,并以此来设计整个用户体验。」

作为香港首间获保监局发牌、提供一般保险服务的虚拟保险公司,安我保险可说迎上近年科技发展的浪潮,不过Winnie认为背后仍存在很多挑战,「疫情确实令香港市民,改变过往不热衷用手机购物的习惯,但用手机来买保险仍然是一个挑战,始终保险并非日常必需品般有形可触摸,一切取决于背后提供的服务,因此我们在产品类型上作出适当调整,开发崭新产品吸引大众,例如多了人用电子钱包,我们开发了电子钱包保险;疫情期间很多人WFH,我们又为在家工作提供保险,甚至打疫苗也有疫苗保险,要因应市场的需求而创新产品。」

除了创新,保险科技还可以令价格降低,「以往保险产品令人感到复杂,因为将很多不需要的项目也加进去,例如癌症保险向来是很贵的,背后原因是它受保的范围涵盖所有癌症,我们就针对八种香港常见的癌症,推出全新的癌症保险产品,比传统收费便宜了一大截,客户也同时反馈指出男女罹患的癌症有别,于是再因应他们需求分开男士及女士的癌症保险,进一步简化产品,并且于投保时减少问题数目,我们希望将整个顾客旅程简化,秒速能在线上完成,打破过往保险深奥复杂的既定形象,令更多人能受惠,对于保险业界来说是个全新的方向。」


亚洲保险2021年推出全新自愿医保计划「亚洲致安心」,也首选中大医院为合作对象,Winnie(左一)专诚到中大医院出席发布会。

推广女性及年长同事的能力

保险行业历史悠长,黄子逊指出刚入行时,整个行业是男性主导,「每次出席鸡尾酒会只有很少女性,我又不擅于应酬及饮酒,一饮酒便出现敏感,男士围在一起讲足球,我也搭不了嘴。唯一可以做的,是在工作上做好份内事,而且付出比其他人很多倍的努力。我为女同事争取同等机会,在女同事产前倾谈工作安排,尽量灵活迁就她们兼顾工作与家庭,减少女性人才流失。多元对于保险业务是很重要的,事关客户来自不同性别、背景及国籍,员工的构成愈多元,才能够更知道不同客户的需要;而且多元也不限于性别,我每年也签批大量60岁员工延长服务,他们的经验十分宝贵,能够将功力传授给年轻同事,只要体能上许可,一定会争取让年长的同事留下来。」


服务香港金融发展局不经不觉已八年,黄子逊(右一)认为从中学习了很多保险业以外的金融知识。

「秘书时常说我心软,做这么多事情,还要兼顾大量公职,但我觉得公职有特别多东西可以学,例如过去八年服务香港金融发展局,让我多认识及学习保险以外的金融范畴,与其他专家一起工作,驱使我怎样也要安排好时间去做。」


时间管理上做得好,令她在工作以外,有充足时间陪伴女儿(中)成长。

黄子逊小档案

  • 1995年‧香港中文大学文学士
  • 1995年‧太古集团见习行政人员
  • 2000年‧香港科技大学工商管理硕士
  • 2002年‧太古集团旗下保险公司助理总经理
  • 2003年‧怡安保险顾问环球及风险管理业务总监
  • 2008年‧香港保险协会首位女主席
  • 2012年‧怡安保险顾问有限公司行政总裁
  • 2015年‧香港金融发展局董事会成员
  • 2016年‧亚洲保险有限公司行政总裁兼执董
  • 2019年‧安我保险有限公司行政总裁兼执董
  • 2021年‧香港保险业联会主席

《中大校友》人物专访短片:https://youtu.be/0qL4rJnnKZ4

访问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一十三期.中大校友事务处 2023

网上阅读《中大校友》3月号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Hant/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303
揭页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