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校友专访】中大新人类:人类学周柏贤热爱保育 八架退役巴士 燃亮新生命



Please click HERE for the English version

人类学周柏贤热爱保育
八架退役巴士 燃亮新生命

周柏贤Ophi(19研究院人类学)自小热爱考古,也喜欢研究巴士,中学时只听引擎声音已能辨认出巴士型号。四年前因机缘购入首架退役巴士,自此沉迷收藏巴士,现时手上有一架英国巴士和七架日本巴士。日本巴士出现在香港构成一幅独特的街景,惹人注目。访问当日,Ophi驾着最新运到香港、车龄18岁的京都巴士在中大校园内行走,同学们惊喜不已,纷纷举起手机打卡,除了为他带来满足感,更重要是发扬保育文化的理念。

周柏贤拥有八架退役巴士,这是最新运抵香港、车龄18岁的京都窄身巴士,取名「麦茶」。

情迷日本短阵巴士
Ophi指香港于九十年代兴起保育退役巴士,但当时年纪小,也缺乏经济能力购入心仪的旧香港巴士,长大后开始留意外国巴士。19年他购入的首架巴士是英国开篷双层巴士,其后才专门收藏日本巴士,「欧洲巴士车身和零件多是集大成,但2000年前生产的日本巴士由内至外是同一车厂生产,东洋味道浓厚。巴士的设计亦反映了城市的发展,日本是铁路社会,巴士属辅助角色,所以体积较小。我钟情日本短阵巴士(车长7米或以下),它原本服务于道路窄的乡村地区,低地台设计亦方便长者上落。」

「一哥」Dennis Trient开篷巴士(左)是Ophi首架购入的巴士,「提子」(中)和「绿茶」(右)均为02年出产的日本短阵巴士。

这类短阵巴士已经停止生产,将来在日本也可能会绝迹,他不忍心巴士最后变成废铁。购买日本退役巴士的途径主要透过中介或拍卖平台,车价约数万港元,运费亦相若,然而维修保养才是大考验,「主要问题来自引擎和波箱,因难找合适零件,一般车房不愿修理,只能和相熟的师傅一起慢慢摸索。现时除非为保留罕见车款,否则倾向选购零件较普及的,例如这架05年出产的三菱窄身巴士,引擎跟同品牌的香港小巴一样。」

双层巴士「芒果」(左)今年32岁,「白毫」(右)是79年的出品,是Ophi珍藏的最高龄巴士。

保育规范港日两地差异大
Ophi拥有八架巴士,其中六架运抵香港后放置在元朗,两架则存放在日本。他指两地对退役巴士的使用限制有别,玩车氛围也截然不同,「巴士在日本退役后可再出牌,当私人巴士,甚至可改装成露营车或餐车,更常有巴士迷聚会和展览。在香港,退役巴士不能重新出牌,要挂上试车牌才可在路面行驶,并且不能载多于两名乘客,所以多作观赏或展览用途。但巴士保育也不是一帆风顺,有一次我把巴士停在路边,离开一会儿,竟然有人虚报车上有司机晕倒,幸好我及时现身,否则消防员准备打破玻璃。」

Ophi持有巴士牌,挂上试车牌后可驾着退役巴士在香港街道上奔驰。

港人热爱到日本旅游,当他们在香港街头碰见日本巴士,反应都好热烈,「我的目的是推广异地巴士文化,为港人带来新体验,不少人佩服我愿意花心力去保育日本巴士,令我深感欣慰和满足。」虽然Ophi跟本地巴士收藏家各有所爱,但对保育巴士文化同样抱有热忱,更在社交媒体开设「猎奇巴士收藏」专页,「他们保留的是本土集体回忆,我则偏重保留不同年代巴士的工业和机械设计,希望让更多巴士迷认识富有不同国家特色的退役巴士。」

Ophi借出「绿茶」予朋友拍摄结婚相,还送上「幸福駅」巴士站牌。

欣赏中大历史建筑
Ophi在港大取得建筑保护文学学士后,再在中大修读人类学硕士,「因为人类学课程部分内容跟保育文化有关,收藏巴士过程中要与不同背景的人沟通,人类学亦有助我理解别人的想法。此课程给我最大启发是尽管许多同学已拥有多个硕士学位或有一定成就,他们仍持续进修,可见是真心追求学问。」

中大创校六十年,是丰富的历史旧物宝库,Ophi最欣赏校园内不同时期的建筑,「由崇基初期的建筑,还有君子塔和淑女塔,以至近代的玻璃幕墙等,都反映不同时代的文化风貌,加上未圆湖,构成了这个优美的山城风景。」

《中大校友》人物专访短片:https://youtu.be/wdwFKN0_WX0

访问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一十三期.中大校友事务处 2023

网上阅读《中大校友》3月号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303
揭页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