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中大新人類】湯振威走進寧夏鄉村當公務員 被脫貧攻堅工程觸動 貢獻國家



湯振威走進寧夏鄉村當公務員
被脫貧攻堅工程觸動 貢獻國家

湯振威(11崇基工商管理)中大畢業後創業,2018年到清華大學修讀國際關係專業碩士課程,修畢課程後,領悟到金錢不應是人生唯一的目標,能為國家發展出一分力更有意義;於2021年他帶着家人到位於內地西北部的寧夏銀川市一鄉村任公務員。他當時對寧夏認識有限,卻懷着一腔熱血深入窮村把脈,了解老百姓的真正需求,更啟發孩子勇敢追夢,這些寶貴經歷,為他帶來了滿足感。

湯振威(左)於清華大學畢業後,到寧夏鄉村任公務員,為國家發展出力。

舉家定居寧夏 實現人生價值與理想
湯振威(Adam)因中大二年級時參加創業比賽受到啟發,畢業後創業從事資訊科技行業,幾年下來,業務發展穩定。2018年國家領導人提出世界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他想多了解國際關係和內地的發展機遇,決定到清華大學進修。在清華就讀期間,他對內地的發展有更全面的認識,當中的「脫貧攻堅」精神觸動了他,「我在基層家庭長大,創業是為了實現自身價值,同時改善家人的生活。雖然我的經歷談不上『脫貧攻堅』,但我深刻感受到脫貧攻堅對貧困家庭的意義。寧夏是發展較落後的地區,需要人才去開發,我希望可以貢獻自己的力量。」

Adam(右)畢業時與鼓勵他創業的馮嘉耀教授在未圓湖留影。

寧夏近年推動「六新六特六優」產業,包括:新型資訊、現代化工、葡萄酒、枸杞、文化旅遊、現代物流等。Adam指寧夏的土地和人工成本比較低,很適合生產標準件的生產加工產業,但地區偏遠,很難招聘高端人才。

2021年Adam以高等學府應屆畢業生身份,透過選調生政策加入內地公務員體制,於寧夏銀川市自然資源局任職主任科員,被派到興盛村工作。當時他有三名年幼的子女,他與家人商量後帶着母親、妻子和三個孩子一起定居寧夏。初踏寧夏,生活比他想像中好,「抬頭就是藍天白雲,視野無阻。生活成本很低,設施也很方便,可以用手機app買菜。只是年長的村民只會說方言,初時要靠人替我翻譯,現時已聽懂約八成。最難適應是乾燥和寒冷氣候,令身體有點不適,要靠加濕器和地暖系統解決。」

工餘辦義教 為小孩築夢
選調生需要在基層鍛煉兩年,興盛村人口約3,860人,Adam的日常工作比較瑣碎及簡單,他說:「常言道『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就是說基層的工作需要執行上面各個不同部門的任務,填報各種不同的資料,檢查各種不同的工作,還需要走訪入戶了解老百姓的生活和情況,也要去農田地裏了解種植等生產情況。」

Adam說工作雖瑣碎,卻可深入了解村民的日常需要。

身為三孩之父,他特別關心村內小孩的個人發展,去年暑假於工餘時間在村裏開辦義教的「清華小學堂」,主要以遊戲方式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和提升基礎學習水準,內容包括數學邏輯、趣味英語、詩詞文化等。村民反應踴躍,原定人數36人,但報名已近百人,他不忍丟下任何學生,結果分4個小班上課。今年4月,他更邀請清華大學28名師生到訪村裏的小學,為250名孩童「築夢」,「學校事前叫學生寫下他們的夢想,我細閱這些小學生寫的文章十分感動,農村的孩子都有飛翔天空般的夢想,想成為有成就的人,以改善家人的生活。當天孩子都不捨得清華團離去,要求他們簽名並寫上祝福語,我從孩子的眼神看到他們對未來的期盼,能通過學習改變自己的命運。這讓我看到農村的希望,是我在寧夏印象最深刻的一天。」

暑假開辦「清華小學堂」,培養村內孩子的學習興趣。

Adam在農村的基層工作將於今年10月期滿,下一步工作要由組織安排,他希望有機會繼續為寧夏居民謀福利。近年部分內地城市推出優惠政策措施,吸引香港人才,作為過來人,Adam有一些建議,「如果從事高端行業,我建議去一線都市,因為人工不會比香港低,而且生活環境及商業機遇還要比香港好。假如想擔任公職,須知道公務員收入偏低,但若有心為社會服務,體驗將會很寶貴。」

銀川的氣候盛產風味獨特的農產品,近年積極種植附加值高的蔬果。

訪問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一十五期.中大校友事務處 2023

網上閱讀《中大校友》9月號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Hant/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309
揭頁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