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中大新人类】汤振威走进宁夏乡村当公务员 被脱贫攻坚工程触动 贡献国家



汤振威走进宁夏乡村当公务员
被脱贫攻坚工程触动 贡献国家

汤振威(11崇基工商管理)中大毕业后创业,2018年到清华大学修读国际关系专业硕士课程,修毕课程后,领悟到金钱不应是人生唯一的目标,能为国家发展出一分力更有意义;于2021年他带着家人到位于内地西北部的宁夏银川市一乡村任公务员。他当时对宁夏认识有限,却怀着一腔热血深入穷村把脉,了解老百姓的真正需求,更启发孩子勇敢追梦,这些宝贵经历,为他带来了满足感。

汤振威(左)于清华大学毕业后,到宁夏乡村任公务员,为国家发展出力。

举家定居宁夏 实现人生价值与理想
汤振威(Adam)因中大二年级时参加创业比赛受到启发,毕业后创业从事资讯科技行业,几年下来,业务发展稳定。2018年国家领导人提出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他想多了解国际关系和内地的发展机遇,决定到清华大学进修。在清华就读期间,他对内地的发展有更全面的认识,当中的「脱贫攻坚」精神触动了他,「我在基层家庭长大,创业是为了实现自身价值,同时改善家人的生活。虽然我的经历谈不上『脱贫攻坚』,但我深刻感受到脱贫攻坚对贫困家庭的意义。宁夏是发展较落后的地区,需要人才去开发,我希望可以贡献自己的力量。」

Adam(右)毕业时与鼓励他创业的冯嘉耀教授在未圆湖留影。

宁夏近年推动「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包括:新型资讯、现代化工、葡萄酒、枸杞、文化旅游、现代物流等。Adam指宁夏的土地和人工成本比较低,很适合生产标准件的生产加工产业,但地区偏远,很难招聘高端人才。

2021年Adam以高等学府应届毕业生身份,透过选调生政策加入内地公务员体制,于宁夏银川市自然资源局任职主任科员,被派到兴盛村工作。当时他有三名年幼的子女,他与家人商量后带着母亲、妻子和三个孩子一起定居宁夏。初踏宁夏,生活比他想象中好,「抬头就是蓝天白云,视野无阻。生活成本很低,设施也很方便,可以用手机app买菜。只是年长的村民只会说方言,初时要靠人替我翻译,现时已听懂约八成。最难适应是干燥和寒冷气候,令身体有点不适,要靠加湿器和地暖系统解决。」

工余办义教 为小孩筑梦
选调生需要在基层锻炼两年,兴盛村人口约3,860人,Adam的日常工作比较琐碎及简单,他说:「常言道『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就是说基层的工作需要执行上面各个不同部门的任务,填报各种不同的资料,检查各种不同的工作,还需要走访入户了解老百姓的生活和情况,也要去农田地里了解种植等生产情况。」

Adam说工作虽琐碎,却可深入了解村民的日常需要。

身为三孩之父,他特别关心村内小孩的个人发展,去年暑假于工余时间在村里开办义教的「清华小学堂」,主要以游戏方式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和提升基础学习水准,内容包括数学逻辑、趣味英语、诗词文化等。村民反应踊跃,原定人数36人,但报名已近百人,他不忍丢下任何学生,结果分4个小班上课。今年4月,他更邀请清华大学28名师生到访村里的小学,为250名孩童「筑梦」,「学校事前叫学生写下他们的梦想,我细阅这些小学生写的文章十分感动,农村的孩子都有飞翔天空般的梦想,想成为有成就的人,以改善家人的生活。当天孩子都不舍得清华团离去,要求他们签名并写上祝福语,我从孩子的眼神看到他们对未来的期盼,能通过学习改变自己的命运。这让我看到农村的希望,是我在宁夏印象最深刻的一天。」

暑假开办「清华小学堂」,培养村内孩子的学习兴趣。

Adam在农村的基层工作将于今年10月期满,下一步工作要由组织安排,他希望有机会继续为宁夏居民谋福利。近年部分内地城市推出优惠政策措施,吸引香港人才,作为过来人,Adam有一些建议,「如果从事高端行业,我建议去一线都市,因为人工不会比香港低,而且生活环境及商业机遇还要比香港好。假如想担任公职,须知道公务员收入偏低,但若有心为社会服务,体验将会很宝贵。」

银川的气候盛产风味独特的农产品,近年积极种植附加值高的蔬果。

访问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一十五期.中大校友事务处 2023

网上阅读《中大校友》9月号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309
揭页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