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伍宜孙校友分享阳光下的正能量

伍宜孙书院(Wu Yee Sun College)别名The Sunny College,Sunny由「孙(Sun)」字引伸出来,也与书院强调正向及朝气满载不谋而合。从张力行(16法律/17研究院法学专业证书)、黄浚欣(20社会学)及王泽熙(23工商管理)三位伍宜孙校友身上,不单感受到这份正能量,听他们分享宿舍生活,也着实体验到书院不分彼此相互合作的精神。


(左起)王泽熙、黄浚欣、张力行回味伍宜孙宿舍生活。

张:张力行 黄:黄浚欣 王:王泽熙

张:当时选伍宜孙,是否因为有宿舍?

王:很大程度是,只有伍宜孙及和声拥有海景宿舍,有中学同学觉得伍宜孙的海景再美一点,就跟他们一起选了这里。

张:你有很多中学同学一齐入读?

王:很多,有7个!

张:你们有否成为同房?

王:没有,各自有事情想做,有些想入兴趣组,有些想入系会。

黄:我选伍宜孙反而是因为感觉文青,主要是宣传海报设计精美,例如有人在草地上跑,感觉很有活力,觉得会适合我。

张:我很想住宿舍,伍宜孙是新书院,感觉上人较少,住宿机会较高。我year 1时甚至连宿舍也未建好,到year 2才能入伙,成为第一批有宿舍住的人。

黄:你们是否自己拣同房?

张:我year 2的同房是在大O Camp认识的,后来在宿舍认识了其他朋友,到今时今日他们仍是最好的朋友,稍后做完访问约了他们在铜锣湾食饭!

黄:真好,你仍然跟他们有联络!

张:他们有时来我的房间屈蛇,来来去去也是他们几个。

王:我year 1的同房也是大O Camp认识的,其实我是屈蛇住进去的,year 2我负责院庆宣传部,就跟负责院庆的人熟络,其中一个成了房友,房间每晚的作用就是用来倾庄务,友谊保持至今。

黄:我的同房不是自己选择的,感觉有点像开「盲盒」,印象最深是year 2同房来自台湾,是个很正面又常令人有所启发的女孩子,到现时她过来香港或是我去台湾,也会找对方食饭。

张:同房对个人影响颇大,我那个年代还流行LOL(英雄联盟),晚上就不外出,几个人躲在房内打机,中途一起暂停,冲凉后回房再打,是很有规律的一件事,但却不是应用于读书方面,哈哈!

黄:伍宜孙位置偏远,不会想外出去夜街,坐红色小巴只可以在赤泥坪下车,晚上走回来那段路有点恐怖,所以大部分时间也是躲在房内跟同房玩。

王:我的房间没有电脑,要去其他房间打机,有些人很厉害,会有齐电竞电脑及电竞椅,每晚也冲过去打机。

张:那时是否不会关上房门的?

王:未至于打开房门,但一定不会锁的。我同房是宿生会的,他的庄员住在西翼5楼近小卖部,那个区域的房间,是任何人也随便可以进去的,其中一间房间就是打机的那间。

 


宿舍朋友为王泽熙(中间持生日卡者)庆祝生日。

宿舍打风靠朋友送食物
张:宿舍是否有发生一些难忘事?

黄:记得year 1刚刚来住宿舍,有次挂起八号风球,全部人被困宿舍内,亦因为风太大关不上升降机门,所有人要走楼梯,就连5楼的两道玻璃门也被吹至碎裂,要靠朋友接济食物,大家分享一个即食面,很难忘!

张:我也试过有次打风,有些宿友周末回家忘记关窗,有窗被风吹甩跌到中庭位置,幸好无人受伤。同时打风会导致水浸,地下浸满水并且流入房间。

黄:依稀记得有「水舞间」事件:听说有宿生将衣服挂在消防喉,不知为何触动了喉管洒水,由于位置在8楼,于是水沿着楼梯一直流下去!

张:同房很有趣,当时要准备考日文试,考试前一晚发梦时念念有词,好像是在念咒语般,似日文又不像日文,语气还十分恶,我就被他的举动吓怕。后来跟他重新说起这件事,发觉他真的很大压力,紧张第二日要考试。

c!ab最好玩常去做木工
黄:那时住宿舍,你们最常会去哪里?

张:c!ab(创意实验室)是其中一个常去的地方,我是第一届负责营运c!ab的委员会成员,最初没有现时般美轮美奂,只得白板及工业风装修,相对较为简单,但亦因为较少人知道c!ab的存在,可以说是任用,所以很多时候会约在这里开会,甚至在此hea一hea,对我来说是个很好的聚脚点。

黄:院庆时会在c!ab砌木箱,半夜三更整班庄员也躲在这里髹油,一边做还一边倾书院通识的project,感觉很有趣!

王:我当年搞院庆也是这样,每晚来c!ab锯木砌箱,锯到累了就回房休息,睡醒又来再锯,那两个星期好像major是木工,skip堂没有读书!

张:好像有个3D打印机,做FYP(final year project)时我跟室友一组,做了个可以清洗胶樽的装置,让大众先清洁胶樽才放进回收箱,那时是用3D打印机来打印原型设计。所以c!ab不论是学业上还是院庆活动上,也帮助我们很多。你们有否用过健身室?

海景健身室成热点
黄:有!读书时健身室见到的海景是大一点的,现在前面有很多新楼,可能只剩一条罅隙。那时同学们都喜爱去健身室的,望着海景来跑步,感觉心旷神怡。

王:我是常做健身的朋友拉我去的,后来也不时会去,记得那时是很多人的,「宜孙Gym」的海景实在太出名,即使不是伍宜孙学生也慕名而来,后来书院有措施严打,人潮最终才消失。

张:我那个年代cafe是在健身室楼上的,有些梳化可以坐,环境优雅,但可能太隐蔽,从外观看根本不知那是间cafe,生意不太好,最后做不下去。

黄:后来那个位置变了lounge,入面安装了电视给学生看电影,我本身不是热爱煮食的类型,书院办MovieNight会提供小食,每次也会参加,有电影看又不用煮晚餐。

王:旁边还有一间「镜房」,内里有张乒乓球枱,我时常也流连于此,year 1及2时上庄要练dembeat,日日也在「镜房」练习,后来O Camp要跳舞,整个暑假「镜房」也是充满跳舞的人。

张:当年住宿舍,想食宵夜会如何处理?

宵夜捞面售$3十分实惠
王:只得两个途径,一是宿生会,他们只提供捞面,但价钱相当实惠的,$3就有一个煮好的捞面。如果再肚饿一点,会叫大埔一间餐厅外卖,应该帮衬了过百次,餐厅本身是做串烧的,但晚上会有类似车仔面的选择,可以将串烧食物加在面食上,记得最邪恶有个「芝士捞乌冬」,是我经常的选择。始终伍宜孙晚上什么也没有,要出去食宵夜又很困难,基本上都是靠外卖。

张:我记得书院的所有院队,每年年终会举行一次聚餐,书院会安排礼物作抽奖用,有一年我们赢了一大包旺旺的各式零食,但其实大家也不太喜欢吃,于是拆成小包贴在宿舍房门,供任何人自由取走。我记得差不多有一百包以上,但却可以一晚就完全消失,到底是有很多人来取,还是一个人全数取走,就无从稽考。


张力行(右)将各式零食拆成小包贴在宿舍房门,拍照留念。

王:说起零食,我记得院庆时跟同房也是筹委,他本身还是宿生会,宿生会的其他庄员也会在院庆上帮忙,每晚他们都会搬来一箱零食,但厉害的地方是每晚也会全数吃掉!那段时间生活真的很爽!

张:我是初代膳食委员会的学生委员,记得伍宜孙最初饭堂跟崇基饭堂属同一个营运商,但崇基有宵夜而伍宜孙没有,我们就跟饭堂负责人倾,最后游说到他们提供烧卖、鱼蛋、即食面等食物,饭堂营业至凌晨两点,变相整个山头只得伍宜孙有宵夜,于是每晚也十分热闹。可惜的是伍宜孙的地理位置问题,结果是请不到员工,因为他们煮宵夜要两点收工没可能每晚叫的士接送,所以做了一年就做不下去了。

黄:暑假时搞O Camp,也试过全部筹委煮宵夜,一次过煮十多碟意粉及大煲糖水,然后轮流洗碗,确实是个很好的回忆!

王:最豪华的一次宵夜是year 4,有同学竟然找到一间24小时的寿司店,我是凌晨4点被人叫醒吃三文鱼刺身!你们那时饭堂有什么名物?我读书时名物是炸鸡脾。

张:对!因为是生炸的,并非炸完再翻炸那种,味道十分好。我还很喜爱吃菠萝油,同样是用新鲜菠萝包,很好吃。不过要数最出名的是一人边炉,一人一锅很方便,价钱又相宜,只是40至50元左右,已经有很多食物选择,有点像快餐店的一人边炉,但能够在宿舍打边炉,觉得很方便。

黄:我们会在pantry雪柜带食物去打边炉,哈哈!有次全班庄员一起去,吃到很夜连餐厅也关灯,要出动手机灯来继续食。

王:院庆千人宴都是一人边炉,只是放大至12人份量,连材料也是一模一样的。

黄:你们有否去过high table dinner?当时的食物是什么?

张:有芝士或者朱古力蛋糕,有一块印有伍宜孙标志的朱古力牌在上面,但味道却不敢恭维。

王:Year 1是最后一年high table dinner,之后疫情停办,即使疫情过后也变成forum,没有再出现过dinner。

张:我只记得大家不想穿西装,天气热又不想穿得隆重。

王:其他大学或书院是有件专为high table而设的袍,我们就只有西装!

萤光绿呔成男生标志
张:但我们有条青绿色的呔,萤光绿色的!

王:对!每次去周会也要戴那条萤光绿的呔,而且呔身很幼,怎样也不觉得合身,尤其是身形较大的男生,戴上去就像是中学生般。

张:明显是学生才会用的,毕业后书院会送回一条正常深绿色的呔。

黄:我毕业时只得伍宜孙的熊公仔!

张:可能不同年代有别,我们也有熊仔,可能首届毕业会多点礼物。

王:我有参加书院辩论队,外出比赛时要配戴书院呔,其他书院的很型,有款是黄黑间条的,但我们就清一色打萤光绿呔去比赛。

张:女生就戴丝巾,有年院庆主题是「宜孙航空」,就用那条丝巾来扮空姐,在大堂砌了一架飞机。

王:我那年是「宜孙铁路」,也是用交通工具作主题,在大堂就砌了一部闸机,慢慢锯出合适大小的木板,然后砌成木箱扮闸机。

黄:我的院庆则是以哈利波特做主题,砌了一个月台出来,好像大家也是木工的精英。

王:对!人人也是副修建筑!


黄浚欣说当年院庆是以哈利波特做主题。

张:每年最开心的事,是在宿舍房间听到胡枫在逸夫书院那边唱歌表演,他们每年院庆也会请他来,年年也唱《旧欢如梦》,打开窗刚好望到表演台,一边打机一边听修哥开演唱会。

黄:有一年我住在宿舍中间位置,面对着教职员宿舍,有晚很夜还听到对面大声唱K,但我当时正在写论文,耳边那些轻微走音的歌声,论文都写不下去。

张:这也很好笑,永远是对面教职员宿舍投诉我们嘈吵,我还是第一次听到调转版本。

王:中间位置的房间比较好,房间较为阔落,长方形间格也比较四正,如果房间对正吐露港海景,我不会用自己张枱做功课,窗台有张较窄的枱,可以望实海景做功课,真是一流!

《中大校友》人物专访短片:https://youtu.be/oDmSG9eXZEI

访问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一十五期.中大校友事务处 2023

网上阅读《中大校友》9月号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309
揭页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