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中大新人类】Sukhdeep Singh 三代扎根香港 公立医院首位锡克包头医生



Please click HERE for the English version

Sukhdeep Singh 三代扎根香港
公立医院首位锡克包头医生

以勇武驰名的锡克教徒获招募来港当警察,锡克社群逐渐发展。Sukhdeep Singh(20晨兴内外全科医学)是土生土长的印度裔香港人,信奉锡克教。中大毕业后他加入威尔斯亲王医院,成为公立医院首位包头巾的锡克教医生。他以非常面孔披上医生袍,说着流利广东话,除了为锡克社群树立专业形象,更重要是这身份赋予他使命感,突破种族、宗教和语言的藩篱,服务社会。

Sukhdeep 是公立医院首位锡克包头医生,为社群树立专业形象服务社会。

心痛母亲患病 立志行医助人
根据锡克社群资料,最早于香港定居的锡克家族已开枝散叶至第七代,Sukhdeep是家族在港生活的第三代,爷爷早年由印度来港当护卫员后落地生根。小时候妈妈因病住院的经历,令他立志行医,「眼见她受苦,我却无法帮助,遂决心努力读书,立志成为医生,协助香港病人脱离病痛煎熬,助人为乐的精神也跟锡克教的教义一致。」

Sukhdeep最初误以为在中大读医科是以中文学习,怕自己无法应付,经弟弟提醒方知是误解,「选择中大皆因学习气氛和谐,校园环境优美,独有的书院制度也很吸引。」他于2014年入学,参加O’Camp留下难忘回忆,晨兴书院的学生来源也是国际化,十分适合他,「舍监和同学很亲切,晨兴有不少医科生,温习时有什么难题也会互相帮忙。我是晨兴足球队成员,一齐在草地上挥洒汗水,培养出可贵的友谊。」

Sukhdeep热爱运动,足球场是他和同学的比斗场地。

自称星医生 拉近与病人距离
Sukhdeep于2016年受洗成为正式的锡克教徒,由于教义主张平等,男教徒姓氏也划一化改为Singh,代表狮子。教徒须随身备有五个制服般的记认,又称「5K」,即蓄发蓄须(Kesh):因剪发违反大自然,须包头巾保持仪表整洁;木梳(Kanga):头巾内藏木梳,为整理蓄发;银手镯(Kara):代表高雅;特制短裤(Kacchera):代表克制欲念;短刀(Kirpan):代表勇气和冒险,为防卫和保护别人。时而世易,他指短刀比以前小巧,刀锋亦较钝,他说庆幸从未有需要使用。

锡克教徒5K记认中其中3K,短刀(Kirpan)、银手镯(Kara)和木梳(Kanga)。

早在1901年香港锡克教徒已在湾仔兴建全港唯一的锡克庙,现时本地约有12,000名教徒,当中不乏专业人士。Sukhdeep指社群早已有人在港行医,惟他们没有受洗,亦没有包头巾,他是个突破,对社群而言意义重大,「我们大多是土生土长的香港人,社群很高兴我以锡克教医生身份服务社会,让大众接纳我们。最初我也担心包头巾、蓄胡子的装束会吓怕病人,尤其是长者。公公婆婆见到我第一个反应,都以为要讲英文,听见我一口流利广东话,自称『星医生』后,便打开了话题。我希望以锡克教医生身份打破种族和宗教障碍,改变大众以为少数族裔人士只胜任基层工作的固有思维,提倡和谐共融的社会。」

2016年Sukhdeep受洗成为正式的锡克教徒。

新冠疫情最严峻时期,公立医院如战场,作为勇敢见称的锡克教徒,Sukhdeep自动请缨加入「Dirty Team」治理确诊者,但他腮边和下巴的长胡子令N95口罩无法紧贴面部,「感激医院不怕麻烦,特别为我订制一款如太空衣头盔的透明头罩,防止病毒入侵,令我安心与抗疫团队并肩打仗。」

成立Pargaas支援年轻人朝专业发展
Sukhdeep的弟弟Saajandeep Singh去年也成为香港首位锡克教包头巾律师,一门双杰。Sukhdeep指他和弟弟当年在国际学校读书,获得完善的升学和就业支援,指导他们如何准备履历表、个人陈述、面试技巧等,令他们顺利入读心仪的学系,「然而Band 3、4学校未必有资源提供全面的个人职涯发展指导,如果学生因而错失了追求专业发展的机会,非常可惜。」他于2018年成立非牟利组织Pargaas,旨在为香港锡克教徒的专业形象开辟新方向,亦以锡克教无私的精神举办活动和提供支援,协助不同背景的年轻人培养持学习的文化,促进他们的个人和职业发展。

包上红色头巾、蓄长胡子的Sukhdeep(后排中),在班中显得格外突出。

《中大校友》人物专访短片:https://youtu.be/gynyzqsTPrY

访问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一十五期.中大校友事务处 2023

网上阅读《中大校友》9月号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309
揭页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