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校友专访】何万森倾力寻觅有福人全心全意为中大筹善款



Please click HERE for the English version

何万森倾力寻觅有福人
全心全意为中大筹善款

中大今年庆祝60周年校庆,作为联合书院首届毕业生的何万森(57联合经济),在毕业翌年已服务校友会,至今65年成为一项纪录。他说当年能入读联合书院,全靠校友会奖学金,毕业后他怀着感恩之心投入校友会事务,近年更加入筹款委员会,凭个人力量向中大校友募捐,甚至公开自己的手提电话作捐款热线,他说过程中并没有压力,因为施比受更有福,帮到学校所得来的内心快乐是无法形容。2006年获中大颁授荣誉院士衔。

何万森师兄分享筹款的成功经验,希望招揽更多人帮忙募捐。

入读联合,何校友形容是「一毫子的缘份」,「53年曾考入崇基,因学费贵(60元)改读半费的香江书院经济系至二年级,55年重考入崇基,因学分未获认可而要重读一年级(史地系),有晚去中环凉茶店花一毫子买蔗水喝,见到报章有华侨工商学院招生,他们校友会设立了十个奖学金,我顺利考获并免费修读经济系三年级(夜间部),56年因华侨与其他四间院校合并成为联合书院,令我成为书院首届毕业生,因此我对校友会组织特别感恩,毕业后立即为联合书院筹组校友会。」在校友会服务65载,他说丰富了他的人生,「在校友会认识了不同系别、年龄及职业的校友,大家也像兄弟姊妹般真挚地为中大好,不存在商业社会讲求功利,每次见面也有回家的开心感觉。」

募捐是一种祝福
何校友担任联合校董30年,加入中大校友会联会教育基金会筹款委员会超过20年,现时是筹款委员会主席,同时和联合王香生院长一同担任联合书院基金会筹募委员会主席。「我乐于为学校筹款,人生于世财富是不能带走的,倒不如多做有益于人的事,我募捐并非要从别人身上找着数,而是觉得对方有福份及善心,各方面条件充裕及有江湖地位才找他,因此成功率高达九成,就算遇到拒绝也不会不开心,始终做善事是细水长流的事情,但我会视募捐为一种祝福,能够帮到别人是最开心的。」

如此有信心筹款,何万森称赞另一位校友张煊昌(58联合经济),「校友想办学来延续中大精神,1982年成立中大校友会联会教育基金会,我负责筹款建校,本来张煊昌对办学全无兴趣,但经我极力游说,终于首肯捐款30万兴办了首间小学。有了这次经验,他领略到办学的意义,之后陆续捐了几百万元开设中学及幼稚园,正因这次募捐成功,加强了我的信心。张煊昌捐款最多,历年捐款总数超过3,000万,其他校友如游应森(75联合经济)、张宏毅(79联合会计)、李松德(86联合社工)等及多位校友,每次请他们捐款都一口答应,和众多捐款校友一样,他们对中大母校的热爱和支持,都令我非常感动!」

何校友另一项成就是成功推动《中大人》文集系列出版,他形容那是「一餐茶的缘份」,「1999年,我去纽约探望在当地工作的儿子,顺道与身处美东的中大校友茶叙,席间谈起海外校友有很多故事,不如结集成书,有参与茶叙的记者何静儿(81新亚社会学)翌日在报章报道此事,催生了首本《中大人在纽约》,至今已为不同地方校友出版了17本书。适逢今年60周年校庆,打铁趁热想推出不同专业界别的《中大人》文集,如《中大人在会计界》、《中大人在法律界》等,将各行各业中大精英的人生经验书写出来,希望能凝聚校友力量,上下一心支持母校发展。」

访问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一十五期.中大校友事务处 2023

网上阅读《中大校友》9月号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309
揭页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