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Please click HERE for the English version

新傳人Hyun Kyu Park K-Pop造星舞台幕後推手

無論你對韓國娛樂文化的認識是劇集《大長今》、《藍色生死戀》,還是近年的音樂組合BTS和BLACKPINK,無可否認K-Pop(韓國流行音樂)熱潮近年已風靡香港甚至世界舞台。韓裔校友Hyun Kyu Park(19伍宜孫新聞與傳播學)生於加拿大,在美國長大,10歲時定居韓國,2013年來港讀書,跨國的生活經歷賦予他國際視野,加上在港見證着這股韓「瘋」的形成,令他找到事業發展方向,畢業後投身韓國流行音樂產業的行銷工作,在韓流中闖出一片天。

Hyun Kyu Park畢業後留港工作一年,2020年回到韓國追尋理想,投身於K-Pop音樂產業。

因新傳系盛名來港升學
韓國學生都在高壓環境下學習,不少學生因而選擇出國升學。Hyun Kyu Park(Eric)讀高中時,南韓掀起中國、香港熱潮,令他對香港這彈丸之地產生興趣,「我從未踏足過香港,只知道香港電影世界知名,香港糅合中西文化,英語很普遍,又鄰近韓國,是理想的求學之地。我在網上搜尋香港的大學資料,被中文大學的地理環境和著名的新傳系吸引。我喜歡與人溝通,英語能力是我的強項,入讀新傳系是希望加強自己說故事的能力,我一直對音樂產業、影片製作等感興趣,想了解香港的公共廣播系統、記者的工作方式與韓國有何分別等。」

Eric是伍宜孫錄取的第二屆學生,享受書院簇新的設施和宿舍,中大優美的學習環境亦令他感覺治癒。班上另有一位韓裔學生Brian成為他的夥伴,同樣來自韓國的新傳系金素羅教授亦主動提供協助,同學友善的態度令他感覺窩心,「由於校園太大,我經常迷路,問路時許多同學會帶我到達目的地。此外,不少功課涉及香港議題,他們會主動幫助我了解背後故事。」

然而,Eric自言有點宅,他建議有意來港升學的學生多結識朋友及探索香港美好的事物,「我結織了來自日本和西班牙的交換生,至今仍保持聯繫。我後悔當年經常窩在中大,沒有好好體驗香港多姿多彩的風貌,對這城市了解尚淺。」

Eric投入於中大校園生活,曾在學生活動中擔任義務攝影師。

中大的知識可大派用場
Eric畢業後首年留在香港工作,投身於金融界,與新聞傳播沒有多大關係,他解釋是大勢所趨,「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在金融業工作是許多國際學生的典型出路,但我很快發覺這並不適合我,我的理想是投身於音樂產業,而韓國應是最佳選擇。」這決定跟他在香港觀察到韓風爆紅有關,2013年他初到香港時,K-Pop還未成氣候,韓國餐廳數目也不算多。2015年他返回韓國服兵役,2017年回到香港繼續學業,情況已截然不同,「尖沙咀韓國街變得人頭湧湧,K-Pop也攻陷了市場,變化之大叫我吃驚,令我萌生把K-Pop推廣至國際市場的興趣。」

2020年Eric回到韓國加入環球唱片集團,現時擔任本地音樂A&R(藝人及製作部)市場副經理,職責遠超市場推廣範疇,「我們有不同類型的藝人,每當製作新樂曲,同時要策劃拍攝音樂錄像。由發掘藝人和創作人、製作音樂、拍攝音樂錄像、行銷專輯,至舉辦音樂會等我也參與其中,而且經常與公司各地方分部聯繫,又要到世界各地工作,我在中大的知識可大派用場,包括:溝通技巧、製作錄像、撰寫新聞稿、策劃公關活動等。」

Eric的工作範疇廣泛,包括跟進藝人的專輯封套拍攝。

Eric稱為進軍國際市場,K-Pop組合或歌曲標題命名大多採用英語,組合中有懂說英語的成員,而且一首歌曲會同時發行韓語和英語版本,今年初走紅的女團FIFTY FIFTY的單曲《Cupid》是例子之一,「此曲的流行速度極快,登上Billboard HOT100,迅速在全球竄紅,這股風潮更是由東南亞市場帶動,令不少韓國流行音樂公司現在都投放大量資源開拓東南亞市場。」

對於未來發展,Eric說希望能與同業合力把K-Pop的高峰期盡量延續,也夢想有朝一日成立獨立音樂品牌,或到美國市場當一位K-Pop行銷專家。

Eric(右一)經常參與K-Pop演唱會工作。

訪問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一十六期.中大校友事務處 2023

網上閱讀《中大校友》12月號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Hant/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312
揭頁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