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中大新人類】欖球員謝詠翹 拒絕原地踏步 卸下港隊戰衣 感謝中大培訓



欖球員謝詠翹 拒絕原地踏步
卸下港隊戰衣 感謝中大培訓

今年初謝詠翹(23和聲運動科學與健康教育)在「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2023」為女子隊取得歷史上首個系列賽達陣(觸地得分),寫下光輝一頁。達陣的英文為try,這入球對曾在球隊中被棄用的謝詠翹而言,確是一個good try。在人生規劃中,她勇於嘗試,包括2019年由空中服務員轉任全職欖球員,今年11月中她出戰奧運亞洲區資格賽後決定退出港隊,移居加拿大開展新生活,繼續尋求新挑戰。

謝詠翹以兩年半時間,在中大修畢運動科學與健康教育學士學位。

由空服員變職業欖球員
皮膚黝黑的謝詠翹(Agnes)是典型的運動型女生,自小熱愛跑步、打籃球、踢足球、拳擊等。23歲時接觸欖球,並加入城市欖球會,先打十人制,很快便鍾情於此運動,「欖球是團體運動,每星期風雨不改地練習兩次,當中夾雜汗水和流血,隊友間建立起珍貴的默契和友誼。雖然23歲起步也許比別的欖球員遲,但自覺體能上沒有大差別。我當時打『10號』(接鋒),角色猶如隊中的決策人,看見自己的球技和閱讀比賽的能力慢慢進步,也曾代表球隊取得本地聯賽冠軍,個人又獲得兩年MVP(最有價值球員),令我很有成功感。」

Agnes(後排右一)今年首次參加亞運,協助球隊再創歷史,取得首面女子七欖銅牌。

當時Agnes是一名空中服務員,2015年突然在街上暈倒撞傷頭部,公司安排她停飛一年,轉任後勤,成為她更投入打欖球的契機,其後獲教練推薦加入十五人的港隊培訓梯隊。2018年,27歲的她正式入選港隊,獲得出戰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的機會。2019年,她有感運動員生涯有期限,於是把握全職欖球員的空缺,放棄了航空公司的工作。

國際七欖賽歷史性達陣
然而,Agnes轉行後的發展不似預期,甚至曾陷入低潮,不被2019年的新任教練重用,「我明白自己在隊中只屬後備球員,2022年一整年他不曾派我出國比賽,並坦言要留機會給較年輕的球員,我有點心灰意冷,甚至想過離開,但當時我尚未完成中大的課程,惟有努力習訓,靜待機會。」

直至今年初換上新教練,Agnes的前途露出曙光,再度入選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的名單,令她難掩興奮心情,「香港女子隊是首次獲邀出戰世界系列賽正賽,挑戰世界列強,例如:紐西蘭、加拿大、英國等,本身已是歷史性時刻,下屆未必再有這機會,對球隊及個人而言,這次搏盡無悔的比賽經驗和回憶才是最重要,nothing to lose,取得入球是錦上添花。與加拿大隊的賽事,我取得達陣,實有賴隊友的支援,除了是女子隊零的突破外,亦令我有一雪前恥的感覺,向當年那位棄用我的前教練證明我的實力。」

「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2023」與加拿大對戰中,Agnes(右)為女子隊在世界系列賽正賽中取得首個達陣。

今年9月Agnes首次參加亞運女子七欖項目,協助球隊取得歷史性首面銅牌後,33歲的她宣布退出港隊,11月到日本出征奧運亞洲區資格賽成為她的告別賽,「我加入港隊五年,想贏的獎牌也得到了,我年紀已不輕,希望讓位給新人。我喜歡不斷轉換新環境,過往約每五年轉一次,將會到加拿大發展,找份運動行政管理工作,閒時繼續打欖球,也想過將來再進修教練資格,培育後輩。」

今年是Agnes第二次出戰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她以搏盡無悔的心上場,成功取得入球。

學習運動科學助提升表現
十二年前Agnes在中大專業進修學院修畢康樂及休閒事務管理高級文憑課程後,便踏入社會工作。她一直有意重拾書包,2020年透過學生運動員計劃入讀中大體育運動科學系,身兼全職運動員和學生的雙重身份,本應十分忙碌,但巧遇上疫情,部分課堂改為網上授課,反而可靈活分配時間,「感謝教授的體諒,令我可以專心訓練,全力備戰之餘,也能趕上學業進度,我只延遲了半年畢業。最大得着是學習到專業的運動知識,例如從科學角度分析跑步姿勢、身體對運動的反應等,有助提升我的運動表現。」

中大舉行畢業典禮,Agnes在仲門前留影。

訪問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一十六期.中大校友事務處 2023

網上閱讀《中大校友》12月號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Hant/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312
揭頁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