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中大新人类】榄球员谢咏翘 拒绝原地踏步 卸下港队战衣 感谢中大培训



榄球员谢咏翘 拒绝原地踏步
卸下港队战衣 感谢中大培训

今年初谢咏翘(23和声运动科学与健康教育)在「香港国际七人榄球赛2023」为女子队取得历史上首个系列赛达阵(触地得分),写下光辉一页。达阵的英文为try,这入球对曾在球队中被弃用的谢咏翘而言,确是一个good try。在人生规划中,她勇于尝试,包括2019年由空中服务员转任全职榄球员,今年11月中她出战奥运亚洲区资格赛后决定退出港队,移居加拿大开展新生活,继续寻求新挑战。

谢咏翘以两年半时间,在中大修毕运动科学与健康教育学士学位。

由空服员变职业榄球员
皮肤黝黑的谢咏翘(Agnes)是典型的运动型女生,自小热爱跑步、打篮球、踢足球、拳击等。23岁时接触榄球,并加入城市榄球会,先打十人制,很快便钟情于此运动,「榄球是团体运动,每星期风雨不改地练习两次,当中夹杂汗水和流血,队友间建立起珍贵的默契和友谊。虽然23岁起步也许比别的榄球员迟,但自觉体能上没有大差别。我当时打『10号』(接锋),角色犹如队中的决策人,看见自己的球技和阅读比赛的能力慢慢进步,也曾代表球队取得本地联赛冠军,个人又获得两年MVP(最有价值球员),令我很有成功感。」

Agnes(后排右一)今年首次参加亚运,协助球队再创历史,取得首面女子七榄铜牌。

当时Agnes是一名空中服务员,2015年突然在街上晕倒撞伤头部,公司安排她停飞一年,转任后勤,成为她更投入打榄球的契机,其后获教练推荐加入十五人的港队培训梯队。2018年,27岁的她正式入选港队,获得出战香港国际七人榄球赛的机会。2019年,她有感运动员生涯有期限,于是把握全职榄球员的空缺,放弃了航空公司的工作。

国际七榄赛历史性达阵
然而,Agnes转行后的发展不似预期,甚至曾陷入低潮,不被2019年的新任教练重用,「我明白自己在队中只属后备球员,2022年一整年他不曾派我出国比赛,并坦言要留机会给较年轻的球员,我有点心灰意冷,甚至想过离开,但当时我尚未完成中大的课程,惟有努力习训,静待机会。」

直至今年初换上新教练,Agnes的前途露出曙光,再度入选香港国际七人榄球赛的名单,令她难掩兴奋心情,「香港女子队是首次获邀出战世界系列赛正赛,挑战世界列强,例如:纽西兰、加拿大、英国等,本身已是历史性时刻,下届未必再有这机会,对球队及个人而言,这次搏尽无悔的比赛经验和回忆才是最重要,nothing to lose,取得入球是锦上添花。与加拿大队的赛事,我取得达阵,实有赖队友的支援,除了是女子队零的突破外,亦令我有一雪前耻的感觉,向当年那位弃用我的前教练证明我的实力。」

「香港国际七人榄球赛2023」与加拿大对战中,Agnes(右)为女子队在世界系列赛正赛中取得首个达阵。

今年9月Agnes首次参加亚运女子七榄项目,协助球队取得历史性首面铜牌后,33岁的她宣布退出港队,11月到日本出征奥运亚洲区资格赛成为她的告别赛,「我加入港队五年,想赢的奖牌也得到了,我年纪已不轻,希望让位给新人。我喜欢不断转换新环境,过往约每五年转一次,将会到加拿大发展,找份运动行政管理工作,闲时继续打榄球,也想过将来再进修教练资格,培育后辈。」

今年是Agnes第二次出战香港国际七人榄球赛,她以搏尽无悔的心上场,成功取得入球。

学习运动科学助提升表现
十二年前Agnes在中大专业进修学院修毕康乐及休闲事务管理高级文凭课程后,便踏入社会工作。她一直有意重拾书包,2020年透过学生运动员计划入读中大体育运动科学系,身兼全职运动员和学生的双重身份,本应十分忙碌,但巧遇上疫情,部分课堂改为网上授课,反而可灵活分配时间,「感谢教授的体谅,令我可以专心训练,全力备战之余,也能赶上学业进度,我只延迟了半年毕业。最大得着是学习到专业的运动知识,例如从科学角度分析跑步姿势、身体对运动的反应等,有助提升我的运动表现。」

中大举行毕业典礼,Agnes在仲门前留影。

访问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一十六期.中大校友事务处 2023

网上阅读《中大校友》12月号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312
揭页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