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events & news


Please click HERE for the English version

新传人Hyun Kyu Park K-Pop造星舞台幕后推手

无论你对韩国娱乐文化的认识是剧集《大长今》、《蓝色生死恋》,还是近年的音乐组合BTS和BLACKPINK,无可否认K-Pop(韩国流行音乐)热潮近年已风靡香港甚至世界舞台。韩裔校友Hyun Kyu Park(19伍宜孙新闻与传播学)生于加拿大,在美国长大,10岁时定居韩国,2013年来港读书,跨国的生活经历赋予他国际视野,加上在港见证着这股韩「疯」的形成,令他找到事业发展方向,毕业后投身韩国流行音乐产业的行销工作,在韩流中闯出一片天。

Hyun Kyu Park毕业后留港工作一年,2020年回到韩国追寻理想,投身于K-Pop音乐产业。

因新传系盛名来港升学
韩国学生都在高压环境下学习,不少学生因而选择出国升学。Hyun Kyu Park(Eric)读高中时,南韩掀起中国、香港热潮,令他对香港这弹丸之地产生兴趣,「我从未踏足过香港,只知道香港电影世界知名,香港糅合中西文化,英语很普遍,又邻近韩国,是理想的求学之地。我在网上搜寻香港的大学资料,被中文大学的地理环境和著名的新传系吸引。我喜欢与人沟通,英语能力是我的强项,入读新传系是希望加强自己说故事的能力,我一直对音乐产业、影片制作等感兴趣,想了解香港的公共广播系统、记者的工作方式与韩国有何分别等。」

Eric是伍宜孙录取的第二届学生,享受书院簇新的设施和宿舍,中大优美的学习环境亦令他感觉治愈。班上另有一位韩裔学生Brian成为他的伙伴,同样来自韩国的新传系金素罗教授亦主动提供协助,同学友善的态度令他感觉窝心,「由于校园太大,我经常迷路,问路时许多同学会带我到达目的地。此外,不少功课涉及香港议题,他们会主动帮助我了解背后故事。」

然而,Eric自言有点宅,他建议有意来港升学的学生多结识朋友及探索香港美好的事物,「我结织了来自日本和西班牙的交换生,至今仍保持联系。我后悔当年经常窝在中大,没有好好体验香港多姿多彩的风貌,对这城市了解尚浅。」

Eric投入于中大校园生活,曾在学生活动中担任义务摄影师。

中大的知识可大派用场
Eric毕业后首年留在香港工作,投身于金融界,与新闻传播没有多大关系,他解释是大势所趋,「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在金融业工作是许多国际学生的典型出路,但我很快发觉这并不适合我,我的理想是投身于音乐产业,而韩国应是最佳选择。」这决定跟他在香港观察到韩风爆红有关,2013年他初到香港时,K-Pop还未成气候,韩国餐厅数目也不算多。2015年他返回韩国服兵役,2017年回到香港继续学业,情况已截然不同,「尖沙咀韩国街变得人头涌涌,K-Pop也攻陷了市场,变化之大叫我吃惊,令我萌生把K-Pop推广至国际市场的兴趣。」

2020年Eric回到韩国加入环球唱片集团,现时担任本地音乐A&R(艺人及制作部)市场副经理,职责远超市场推广范畴,「我们有不同类型的艺人,每当制作新乐曲,同时要策划拍摄音乐录像。由发掘艺人和创作人、制作音乐、拍摄音乐录像、行销专辑,至举办音乐会等我也参与其中,而且经常与公司各地方分部联系,又要到世界各地工作,我在中大的知识可大派用场,包括:沟通技巧、制作录像、撰写新闻稿、策划公关活动等。」

Eric的工作范畴广泛,包括跟进艺人的专辑封套拍摄。

Eric称为进军国际市场,K-Pop组合或歌曲标题命名大多采用英语,组合中有懂说英语的成员,而且一首歌曲会同时发行韩语和英语版本,今年初走红的女团FIFTY FIFTY的单曲《Cupid》是例子之一,「此曲的流行速度极快,登上Billboard HOT100,迅速在全球窜红,这股风潮更是由东南亚市场带动,令不少韩国流行音乐公司现在都投放大量资源开拓东南亚市场。」

对于未来发展,Eric说希望能与同业合力把K-Pop的高峰期尽量延续,也梦想有朝一日成立独立音乐品牌,或到美国市场当一位K-Pop行销专家。

Eric(右一)经常参与K-Pop演唱会工作。

访问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一十六期.中大校友事务处 2023

网上阅读《中大校友》12月号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312
揭页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